人民网>>人民创投

沪指尾盘回调 万达复星遭遇“股债双杀”

吴黎华 刘丽

2017年06月23日07:46  来源:经济参考报

  22日,权重股尾盘回调,拖累上证综指冲高回落,收盘跌0.28%报3147.45点,盘中一度上涨近1%站上60日及半年线;上证50涨0.78%,沪深300涨0.07%,盘中创近1年半新高;深成指跌0.98%报10265.20点;创业板指跌1.44%报1798.38点。

  当天市场最引人关注的莫过于万达遭遇“股债双杀”。截至当日收盘,有成交的11只万达债收益率上行约200bp。Wind资讯统计显示,截至目前,大连万达商业地产股份有限公司国内发行债券数量17只,债券发行规模870亿元。未来1至3年内,万达债券到期规模将达250亿元,3至5年内,万达债券到期规模将达620亿元。股票方面,万达电影早盘平开后一路走低,截至上午收盘,股价暴跌9.91%,逼近跌停,成交额高达12.4亿元,市值缩水67亿元。

  针对剧烈的价格波动,万达集团当日发布声明称,网上有人恶意炒作建行等银行下发通知抛售万达债券一事,经了解建行等银行从未下发此类通知。万达商业地产、万达电影也在当天发布了澄清公告,均表示目前公司财务状况良好,日常运营一切正常,现金流充裕,无任何偿债风险。

  万达电影的“闪崩”,也传染到了复星系,复星系当日A股港股均出现暴跌。复星医药盘中跌幅一度逼近9%,创2016年2月以来最大跌幅,截至收盘报30.17元,跌8.02%,换手2.70%;复星医药H股亦同步走低,收盘大跌5.92%,报价29.40港元。照此计算,当日复星医药A股和H股分别蒸发市值65.6亿元人民币和46亿元港元。复星国际当日收盘重挫5.78%,收报于11.74港元,市值蒸发62亿港元。复星医药A股和H股的同时杀跌也导致债市动荡。今日复星2022年到期的美元债券跌幅一度扩大至5%,创史上最大跌幅。22日晚间,复星医药公告称,经公司自查核实,公司目前生产经营活动正常;公司不存在影响本公司股票价格的重大事项。

  22日,有媒体报道称,银监会于6月中旬要求各家银行排查包括万达等在内数家企业的授信及风险分析,排查对象多是近年来海外投资比较凶猛、在银行业敞口较大的民营企业集团。近期监管部门将安排有关企业现场检查,料均是为摸底及排查可能存在的风险,并非已经做出风险判断。

  针对网络上关于工商银行排查多家国内企业在其海外机构授信风险的传言,中国工商银行内部一位专业人士向记者表示,市场过度解读了相关信息。他透露,目前工商银行正在自主开展授信管理工作,对在海外有业务的客户进行信贷数据统计和并表管理是一项日常工作,并没有抛售债券和压缩授信。

  推荐阅读:

 

  比特币暴跌14.5%背后:一些大户提前获悉将下挫的消息

  京东疑遭境外机构恶意做空 股票不跌反涨

  网游成互联网最捞金行业 监管游戏市场迫在眉睫

  共享单车单笔融资最高纪录诞生!摩拜获腾讯领投超6亿美元E轮融资

  倪正东:投资界之囧,钱多、人多、估值太高、好项目太少!

扫码关注“人民创投”公众号

(责编:黄盛、赖悦)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