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实名制开启 无人机市场规范化序幕

2017年06月23日08:23  来源:经济参考报

  在巨大的市场前景“鼓励”之下,国产无人机厂商近年来“野蛮生长”,产业呈现爆发式增长。为加大对无人机监管,自今年6月起,国家开始对无人机实施实名制登记。专家表示,实名制将有助于无人机行业规范化发展,短期内或将对市场增长带来一定影响,加速行业洗牌和转型。

  无人机成为一大风口

  2015年可以称作是中国民用消费级无人机行业的“元年”。自2015年以来,国产无人机市场快速兴起,无人机的出货量开始激增。据研究机构艾媒咨询统计,2015年中国民用消费级无人机市场规模约为8亿元,2016年约为32亿元。到2019年,中国消费级无人机市场规模或将超过240亿元,未来市场容量十分可观。

  无人机已成为当前科技领域的一大风口。在不久前于上海举行的“CES Asia 2017”展会上,包括大疆、昊翔、普宙在内的一系列国产厂商,都展出了各自的无人机产品以及各种细分应用场景,吸引了与会各方的关注。

  随着技术不断成熟,其应用领域也不断扩展,如无人机航拍、工作机器人等。而下一个发展趋势主要是在无人机快递、智能机器人以及虚拟现实和增强现实等领域的开发。

  而在近日刚刚落幕的“6·18”年中大促中,京东首次采用了机器人和无人机配送,更是让无人机再度升温。而且,自6月18日起,京东通过系统筛选合适的订单,由无人机向终端客户配送的快递服务在西安开始常态化运营。

  “无人机技术可以让像京东这样的零售商在偏僻位置提供交付服务,而不会造成高昂的物流成本”。京东集团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刘强东表示,使用无人机从城市到农村运输包裹,物流费用将至少下降70%。

  而据GFK监测数据显示,2017年一季度,中国在线市场自拍无人机市场份额占比已超过50%,涨幅明显。

  沙利文全球合伙人、全球市场战略规划副总裁兼大中华区总裁王昕指出,“互联网+”的风口已经过去,市场焦点逐渐从互联网产业转向无人科技产业。无人科技的优势在于其高效性与良好的成本效益,而这也正是许多企业、个人消费者所迫切需要的。在技术不断成熟的趋势下,如何去开发和满足市场的需求、通过创新解决难题,开发完整的应用方案,将是无人技术产业的核心价值所在。

  监管政策出台

  除行业应用外,在个人消费市场,无人机近年来更是受到众多“发烧友”的喜爱。但与此同时,随着无人机销量的激增,无人机引发的各种安全事故也频繁发生,为社会公共安全带来巨大隐患。今年以来,无人机“黑飞”威胁民航安全事件接连不断。5月12日发生在重庆机场的无人机干扰,造成重庆机场40余个航班备降,60余个航班取消,140余个航班延误,上万旅客出行受到影响。屡禁不止的“黑飞”事件,也迫使监管部门加快推出监管举措。

  5月16日,中国民用航空局航空器适航审定司正式发布《民用无人驾驶航空器实名制登记管理规定》(以下简称《规定》)。规定要求,自2017年6月1日起,购买民用无人机的拥有者必须进行实名登记。对于在2017年6月1日前购买的民用无人机,其拥有者必须在2017年8月31日前完成实名登记。民用无人机拥有者,如果未按照本管理规定实施实名登记和粘贴登记标志,其行为将被视为违反法规的非法行为,其无人机的使用将受影响。

  在业界看来,无人机监管政策的出台是迟早的事情,实名制只是无人机监管一个开端,随着未来国内无人机保有量的增多,预计今后还会出台更多监管政策。随着实名制的开展,相关企业和个人都要合法有序地使用无人机,自觉抵制“黑飞”。

  行业将进入可控发展期

  大疆企业战略总监张晓楠近日表示,尽管现在的监管力度,短期可能会对无人机行业造成恐慌,而一旦立法出台,民众和无人机厂商有了明确的行为指南,这个行业会很快进入可控的发展期。

  国际数据公司(IDC)认为,无人机实名制管理规定以最大起飞重量250克为标准,所涉及的民用无人机范围较广,涵盖了绝大多数航拍无人机以及部分小型航拍无人机产品。随着后续相关监管政策的出台,对中国航拍无人机市场的增长会产生一定影响,但并不构成主要影响因素。

  据IDC统计显示,2017年第一季度中国航拍无人机市场出货量为12万台,同比增长59%,环比下降3%。IDC预测,2017年中国航拍无人机市场增长将放缓,总出货量为63万台,预计年增长率42%。放缓的原因主要是由于消费需求暂时性的增长乏力以及产品体验与消费者预期存在差距。从长远看,到2021年中国航拍无人机市场将以年复合增长率56%的速度增长,届时该市场出货量将达到419万台。

  在IDC看来,未来市场的增长动力主要源于三方面:一是小型无人机的推广将成为消费市场的主要拉动力,经过2017年产品结构的调整,小型无人机将逐步刺激消费需求,拉动消费市场的增长;二是行业解决方案的系统化和定制化将促进无人机的广泛应用;三是金融、补贴等政策多样化将促进无人机在行业应用中的推广进程。

  “中国航拍无人机市场虽然暂时增长放缓,但依然存有广泛的应用空间。尤其是在物联网发展的大背景下,经过这一阶段的行业调整和产品升级,之后将会迎来更加健康稳定的发展。”IDC中国高级分析师潘雪菲表示。

  虽然国产无人机市场前景广阔,但行业本身也存在诸多短板值得警惕。有专家指出,目前国内已有近200家无人机生产企业,但是拥有核心技术的却不到10家,95%以上的企业大多从事的是组装业务,缺乏自主研发能力。另外,当前市场上无人机产品严重同质化,企业急需寻求差异化发展。

 

  推荐阅读:

 

  比特币暴跌14.5%背后:一些大户提前获悉将下挫的消息

  京东疑遭境外机构恶意做空 股票不跌反涨

  网游成互联网最捞金行业 监管游戏市场迫在眉睫

  共享单车单笔融资最高纪录诞生!摩拜获腾讯领投超6亿美元E轮融资

  倪正东:投资界之囧,钱多、人多、估值太高、好项目太少!

扫码关注“人民创投”公众号

(责编:黄盛、陈键)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