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基金发行回暖 下半年公募FOF或迎爆发期

韦夏怡

2017年06月23日08:35  来源:经济参考报

  尽管股指近期受“二八”风格切换影响出现调整,新基金的发行本周却有所回升。而本周A股成功闯关MSCI指数也给市场短期带来了偏积极的影响。机构人士认为,近期市场出现波动的可能性逐步减弱,下半年或将出现价值股的“慢牛行情”,以及成长股去伪存真的“选股行情”,而渐行渐近的多元化资产配置的FOF产品下半年也值得投资者关注。

  基金发行回暖

  新能源基金业绩上扬

  近日,基金新发市场回暖,数量规模均有所回升。根据凯石金融产品研究中心统计,上周新成立基金共24只,新基金募资规模为128.39亿份。从新基类型看,普通股票型2只,灵活配置型4只,偏债混合型3只,被动指数型3只,短期纯债型1只,中长期纯债型6只,混合债券型二级1只,货币市场型3只,被动指数型债券1只。新成立基金的总募集规模为128.39亿份,平均单只募集规模为5.35亿份,较前周4.8亿份/只的规模有所回升。在新成立的产品中,权益类基金9只,固定收益类基金15只。发行规模上,鹏华金元宝(货币市场型)发行总份额最大,为35.65亿份。

  本周内可认购的基金共143只,比上周增加16只。分类来看,普通股票型10只,灵活配置型49只,偏股混合型3只,偏债混合型9只,被动指数型13只,短期纯债型1只,中长期纯债型32只,混合债券型二级9只,货币市场型9只,被动指数型债券6只,国际(QDII)股票型1只,国际(QDII)债券型1只。从类型来看,权益类基金的数量为76只,固定收益类基金67只。

  业绩方面,上海证券统计数据显示,过去一周主动投资股票基金、指数型股票基金和主动投资混合基金本期平均收益率分别为-0.17%、-0.28%和-0.27%,同期沪深300指数下跌1.61%。今年以来,A股市场先扬后抑,从今年以来三类基金收益情况来看,主动投资股票基金、指数型股票基金和主动投资混合基金的累计收益率分别为1.55%、2.15%和3.03%。

  值得注意的是,上周多重利好提振新能源汽车板块。12日公布的5月新能源汽车产量数据向好,叠加当晚及隔日发布的《完善汽车投资项目管理的意见》和《乘用车企业平均燃料消耗量与新能源汽车积分并行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提振市场预期,新能源汽车板块相关个股表现优异。不仅如此,受益于新能源汽车个股暴涨,有色金属中锂钴板块亦启动上行,追踪相关指数的基金整体表现优异。其中,追踪相关新能源汽车指数的富国中证新能源汽车和国泰国证新能源汽车上周涨幅分别录得4.40%和4.31%。而追踪有色金属板块指数的相关基金整体收益水平亦获大幅提振。

  纳入MSCI指数

  A股投资风格逐步理性化

  本周,备受关注的A股冲击MSCI新兴市场指数终于尘埃落定。自2018年6月开始将中国A股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和MSCI ACWI全球指数,MSCI计划初始纳入222只大盘A股。基于5%的纳入因子,这些A股约占MSCI新兴市场指数0.73%的权重。MSCI计划分两步实施这个初始纳入计划,以缓冲沪股通和深股通当前尚存的每日额度限制。

  对于加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机构人士表示,短期影响偏积极,但更多影响在于中长期市场结构的改善。从长期看,对中国资本市场的进一步成熟完善、国际化将起到不可忽视的积极影响。

  大摩华鑫认为,从预期新增资金量看,基于5%的纳入因子,A股配置到MSCI新兴市场指数的权重约为0.73%,对应的资金增量不到200亿美元,相对于A股市场7、8万亿美元的体量而言比例有限,但若未来全部纳入大概会达到3400亿美元的水平。从配置时间看,流动性并非立刻注入,正式实施时间分两步,分别是2018年5月和2018年8月,但MSCI并未排除调整为一次性实施的可能性。短期看,利好消息可以改善市场风险偏好,从长期看,海外投资者对A股的参与度会进一步提升,专业的机构投资者比例仍会进一步上升,A股未来的投资风格预计将逐步理性化。

  招商基金国际业务部总监、招商资管(香港)有限公司总经理白海峰表示,A股加入MSCI指数是中国资本市场对外开放的重要步骤,也是中国市场与国际成熟市场逐步接轨和融合的过程,能够进一步推动人民币国际化。在A股发展历史上的重要性是毫无疑问的,对市场短期带来的流动性增量的影响,可能不会特别大。对于目前潜在的纳入标的,白海峰指出,有约85%来自于主板,从行业分布方面来看,主要来自于金融、地产、医药、汽车以及以传媒和计算机为代表的科技板块。从相对分布比例来看,潜在纳入标的中机械设备、化工、电器设备、轻工制造以及电子等中游行业的个股占比较低,而对大金融、大消费以及科技龙头则体现出明显的青睐。从市值与估值来看,潜在纳入标的主体集中于200-500亿市值、0-50倍估值的区间,而高估值和小市值的公司的占比较低。

  星石投资则指出,互联互通机制下的222只A股大盘股纳入MSCI,超出之前MSCI提出的缩小版方案中的169只,这些股票多集中在金融、消费板块,以白马股和绩优股为主,有利于此前市场拥抱“白马股”风格的进一步强化,建议再继续关注这类标的,但同时注意关注已经跌出安全边际、有真正内生增长的成长股。

  不过,中欧基金则提醒,需要看淡此次结果的影响,不要过于乐观,更不要对结果作过度反应;因为市场投资逻辑不会因此改变。同时,临近季度末,资金面大考即将来临,市场在此时作出短暂风格切换并不影响后期走势。

  公募FOF呼之欲出

  资产配置能力成关键

  除了备受关注的A股纳入MSCI指数,进入下半年,FOF产品的发行也是渐行渐近。目前约37家公司69只FOF基金都在排队等候发行。而此前也有市场人士预测,三季度将迎来FOF产品的爆发期。“公募FOF的推出有利于解决基金选择难、基金同质化等问题,通过公募FOF的实践,也有助于提升公募的资产配置能力,为普通投资者带来更好的投资体验。”中国基金业协会副会长钟蓉萨在21日出席“2017年财富管理与资产配置高峰论坛暨南方基金&晨星中国合作仪式”时强调指出。

  据基金业协会统计,自开放式基金成立以来至2016年末,偏股型基金年化收益率平均为16.52%。“然而,自投资基金以来有盈利的投资者占比仅为32.8%。也就是说,管理人的投资能力未能有效转化为投资者的理财成果。”南方基金总裁杨小松指出,一方面,基金数量繁多、同质化严重,投资者的选择难度很大;另一方面,市场波动性大,择时操作的难度很大。投资者的投资目标和期限是多样化的,对大类资产的需求(股票、债券、大宗商品、现金等)也是全方位的,FOF则为解决投资者这一痛点提供了新的工具。来自Wind的不完全统计数据显示,场上披露公开信息的非公募FOF基金总规模大约1666亿元人民币,占公募基金总规模9.3万亿的比例不到2%。如果参考美国FOF数量目前占公募基金资产规模(扣除货币基金)的10%标准衡量,公募FOF潜在规模应在4000亿元至5000亿元左右。

  杨小松指出,从全球范围来看,FOF发展并不均衡,美国和亚太地区的FOF规模差异较大。因此,在借鉴海外经验的同时,亦需结合我国实际情况,例如市场波动相对较大、投资期限相对较短、个人投资者占比较高、绝对回报要求较高等,从而更好地将公募FOF打造成为财富管理的重要工具。

  南方基金进一步表示,市场的不可预测性在提高择时难度,资产管理长期的收益更多地取决于资产配置能力,而FOF最大的价值就是资产配置。上投摩根首席资产策略师张文峰也表示,未来,做好资产配置仍是投资制胜的关键。对于普通投资者而言,应以全球视角挑选最具成长性的资产,并可通过基金组合的形式达到收益增强的目的。

        推荐报道:

        马云邀请美中小企业:不要错过中国这个最好的机会

        ofo被爆拖欠工资 回应称已经解决

        你买我也买?“网红食品”套路深,千万要当心

        朱啸虎:去年是共享充电和直播,今年是狼人杀

扫码关注“人民创投”公众号

(责编:陈键、赖悦)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