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股债双杀,资产配置如何获利?

刘昕

2017年06月26日09:03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全球资产配置之父”加里·布林森说过,“从长远看,大约90%的投资收益都是来自于成功的资产配置”。因为资产的价值是由经济基本面决定的,各类资产在不同的经济周期表现差异很大,而资产选择直接决定了投资的风险与收益。

  对于FOF(基金中的基金)投资者来说,首先要考虑的是在特定的经济环境下,该如何选择合适的资产进行配置。而选择资产仅仅是成功投资的第一步,还需要落实到具体市场和投资策略,才能获得良好收益。即使在同一时期的同一个市场,不同的投资策略甚至会有截然相反的表现,当下的股票多头策略和股票中性策略就是典型的例子。

  今年以来,股票市场结构性走势极端分化,白马股抱团上涨、“一带一路”、雄安概念股上涨,沪深300指数上涨7.14%(截至6月20日,下同),而大部分中小创股票、次新股出现大幅下跌,中证500指数下跌3.14%。捕捉个股结构性机会的主观选股策略占据优势,尤其以投资大盘股为主、持股相对集中的多头策略成为当下市场的佼佼者,而投成长股、小盘股的策略走势暗淡。今年以来,朝阳永续股票策略精选指数上涨4.65%,近一个月涨幅3.78%。

  量化对冲策略主要通过量化选股的方式构建股票组合,通过对冲工具对冲掉组合的市场风险,从而获得股票组合的绝对收益。其特点在于覆盖面广、持股分散、以统计特性取胜,从而能将波动和回撤控制在一定范围内,创造出较为稳健的可观收益。但是A股大小盘走势极端分化,令市场统计特征紊乱,量化选股因子出现失效现象,按照反转、市值、成长等主流因子选出的股票多为中小票,而中小票正是目前最受伤的品种。另一方面,虽然股指期货放宽至20手后基差贴水好转,但并未发生实质性改善,令量化对冲策略雪上加霜。在目前市场的“一九行情”下,量化策略很难获利。

  今年以来,美国加息预期和金融机构去杠杆带来的流动性担忧,犹如达摩克利斯之剑制约债市回暖。年初至今,朝阳永续债券基金精选指数仅微涨0.05%。进入6月,央行维稳资金面意图明显,随着美联储加息靴子落地,金融机构年中MPA(宏观审慎评估体系)大考陆续进行,此前弥漫的观望情绪将有所消散,利率债市场或有一波反弹。

  中长期看,全球大型经济体的量化宽松已接近尾声,整体利率中枢提升将带动高等级信用债票息升高,信用风险溢价持续带来品种价格分化,高等级和低等级信用债利差将拉开差距。这对信用债策略有利,私募可以通过配置高等级信用债获得相对满意的票息收入,信用风险甄别能力强的私募可以通过买入低等级信用债获取更高收益。

  商品策略主要分为CTA(商品交易顾问)趋势策略和CTA中性策略。CTA趋势策略主要通过抓取并捕获商品价格趋势获取收益。商品市场经过2016年的暴涨,供需基本面被打乱,消息面也难以形成趋势预期,因此今年以来多空双方角力不断,经常出现W型连续反转,但是无法走出趋势,经常出现刚刚建仓又要平仓的情况,对CTA趋势策略十分不利。另一方面,商品期货主要板块相关性增强,出现类似W型连续反转,导致分散化配置失效。

  CTA中性策略是基于量化对冲模型的市场中性策略,通过将期货合约以无风险敞口的方式进行配对交易,寻求商品的相对价值回归,整体波动比趋势策略更低。不过,中性策略依靠刻画商品价格波动统计特征获利,因此在目前商品市场波动紊乱无序的状态下,其表现受到压制。因此今年CTA策略整体表现低迷,朝阳永续精选指数显示CTA策略下跌2.82%,近一个月跌幅收窄至0.78%。

  套利策略在全市场范围内选择投资标的,主要通过捕捉不同投资标的之间的价格差获得收益,例如期现套利、跨期套利、跨品种套利等。虽然整体只能获得中低收益,但收益稳定性比较强,适合对回撤控制相对严格的投资者。

  年初以来股票、债券、商品的震荡行情,对于套取不同品种间价差的套利策略来说,具备获利土壤。套利策略抓住5月机会获得3.14%的月度收益,只要品种存在价差,套利策略抓住机会便能获利,当下比较适合对风控要求较高的资金。

  当下股、债、商品市场整体走势低迷,但是中期仍然有机会通过资产配置和投资策略配置获得正收益。6月的流动性紧张缓解后,初显回暖迹象的股票多头策略和债券策略或将迎来机会。稳健的套利策略可以为组合提供基础收益。因此,建议优先配置套利策略、股票多头策略和债券策略。

  如果市场环境没有实质改变,CTA趋势策略和市场中性策略将持续承压,而商品市场通过自身价格调节,或将比中性策略更早走出阴霾,届时高收益的CTA策略将令组合保持一定进攻性,同时与传统资产的低相关性也能够分散组合风险,因此建议风险承受能力强的投资组合中少量配置CTA策略。

  (作者单位系长安基金基金组合管理中心)

   推荐阅读:

    菜鸟顺丰之争:京东、美团、网易、腾讯全都支持顺丰

“王者荣耀”似鸦片式传播 学生深陷其中

    大学生跻身“富裕阶层”,然而想赚他们钱的创业者大多破产了

    美国学者 如何看待“共享单车”

扫码关注“人民创投”公众号

(责编:陈键、赖悦)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