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私募基金业绩分化价值投资领跑

2017年06月26日09:04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2017年的私募基金市场,“风口”的选择对基金产品业绩表现的影响更加明显。

  今年以来,A股市场表现持续分化,以上证50为代表的大盘蓝筹股涨幅较大。截至6月22日,上证50指数已经上涨了10.05%,同时期的创业板指数下跌8.34%,市场走势两极分化。除此之外,证监会、基金业协会持续发布各类监管办法,随着监管的不断规范,整个私募基金行业正在逐步实现规范化发展。

  基金业协会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5月底,中国证券投资基金额协会已经登记备案的私募基金管理人19112家,已经备案的私募基金有544541只,认缴规模为12.79万亿元,实缴规模为9.22万亿元。

  私募基金的规模近13万亿,上半年的产品业绩表现各有分化。私募排排网数据显示,截至6月份,7000余只有净值更新的私募基金中,超过2500只私募基金产品业绩今年以来收益为正。从策略分析上看,股票策略占据了绝大多数,收益前十的私募基金产品中,有8种为股票策略投资。

  看好白马股表现

  表现最好的是私募基金新秀成泉资本,其中“成泉尊享一期”今年以来收益率高达98.08%,成立以来的累计收益已经高达141.08%。成泉资本旗下多只基金产品今年早已埋伏雄安概念龙头股京汉股份,直至今年4月“雄安概念”横空出世,成泉资本旗下6只产品的净值开始直线拉升,远超大盘。

  成泉资本基金经理胡继光表示,成泉资本旗下基金产品投资方向,是成泉资本依据自己独有的投资体系、投资模型做出的正确选择,完全是投资思路顺应了市场的“势”,是对宏观经济、中观行业和国家三大战略深入思考研究的必然结果。“雄安新区”带来的则是超预期的意外收获。

  除了抓住政策机会,重仓白马股是排名居前的私募制胜的重要原因。例如,组合基金策略表现最好的希瓦资产“小牛FOF精选”基金,今年以来收益率为38.57%,年化收益率为37.91%。对此,希瓦资本风控总监叶帅宏表示,“主要是公司在2016年下半年就开始布局,在一些低估值的白马股上提前入手。虽然今年以来A股一直处于平稳波动的状态,没有出现大起大落,但我们对市场的判断是选择优质公司,大市值、低估值的白马股,这些股票未来还会继续延续强势。”

  除此之外,严格的风控措施也是一些私募基金产品取胜的不二法宝。叶帅宏表示,“希瓦资产在建仓之初就建立了严格的风险规避机制。基金产品在买入股票之前就设立了10%的亏损警戒线,如果投资亏损10%就必须砍仓;第二个是期指对冲,我们会根据市场表现择时对冲,通过股指期货进行风险分化;第三个是仓位限制,我们对单只基金的仓位进行了限制,每只基金投资股票的数量在20-50只左右,每只股票在基金仓位配置上不超过20%。”

  由于今年港股和美股市场的强势,投资美股、港股也为私募基金带来了超高回报。在海外对冲基金投资方面,收益前十的海外对冲基金有9只为股票策略基金。北京一位美股资深投资交易员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我们最近在募集的一个基金,主要投资标的是美股以及香港上市的中概股,占比主要在70%左右。目前在美股市场中概股中,我们比较看好教育、游戏、电商三个板块。”

  多头策略风险偏大

  从2015年至今,在超过两年时间里,仍有过半的私募产品净值没有爬出暴跌的深坑。私募排排网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全市场共有220多只私募产品亏损幅度超过20%。记者梳理了私募中面临巨幅亏损却仍在坚守的私募产品,其中最新净值在0.7元以下的共有25只,面临清盘风险。

  以上这25只业绩惨淡却仍在坚守的私募产品,采用的都是股票多头策略。基金经理大多以追求长期稳健的收益为目标,然而在具体实践中却全都没能有效把控风险,实现预期盈利。其中最典型的比如信衍资产的“云宝壹号”。这只基金产品成立于2015年,是一只股票多头策略产品,今年以来已经下跌54.33%。6月22日,其基金净值仅为0.3009元,累计亏损达71.39%,但目前尚未有清盘的迹象。

  “很多面临清盘风险的基金产品成立以来的年化波动率均在30%以上,有些产品的最大回撤都超过了60%,主要是做中小创投资的基金产品。”一位量化投资经理表示,“今年A股市场做多头的,一定要规避几个板块,一个是次新股板块,另一个是热门概念板块,还有农林渔牧几个比较冷门的行业。比如我们打新股中签的股票,一旦开板我们会立即卖出,在投资的时候适当地通过股指期货对冲一下也很重要。”

  “私募基金经过了这些年的发展,很多净值表现不佳的产品都已经遭遇淘汰或被私募管理人主动清盘,所以对于一些净值很低的私募基金产品,要注意规避风险。”上述量化投资基金经理表示。

        推荐报道:

        马云邀请美中小企业:不要错过中国这个最好的机会

        ofo被爆拖欠工资 回应称已经解决

        你买我也买?“网红食品”套路深,千万要当心

        朱啸虎:去年是共享充电和直播,今年是狼人杀

扫码关注“人民创投”公众号

(责编:陈键、赖悦)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