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阿尔法狗”来帮你配置资产 看券商如何玩转智能投顾

2017年06月26日09:05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券商正在从不同层面切入智能投顾领域。从已有的布局来看,针对个人用户的产品占多数,也有部分产品为投资顾问和机构投资者服务。

谷歌的“阿尔法狗”横扫棋坛,微软机器人小冰出版了诗集,人工智能小度又击败了“最强大脑”……看似所向披靡的AI与传统金融机构相碰撞,将会产生怎样突破的火花?如果将“阿尔法狗们”应用到理财领域,是否就能稳赚不赔?

事实上,证券行业的阿尔法狗——智能投顾早已起航。券商纷纷抢滩“智投领域”,在市场上推出了各类智能投顾产品。广发证券、平安证券、东吴证券的智能投顾应用相继上线,业界探索人工智能的热情正在不断发酵。

不过,平安证券经纪事业部执行总经理陈祎彬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国内的智能投顾尚处于起步阶段,“对公司来说,智能投顾是一个长远的战略布局,短期内还无法形成盈利模式;对于投资者来说,依靠人工智能躺着挣钱的时代尚未到来”。

券商如何开疆拓土

最近一年来,“智能投顾”风光无限,引无数英雄竞折腰。作为行业领导者,广发证券在去年6月推出智能投顾品牌——贝塔牛,主要专注中小投资者财富管理诉求。

相关负责人介绍,“贝塔牛”上线以来服务了30多万客户,可根据客户的不同目标及风险承受能力给出不同的投资建议,实现千人千面。记者登录“贝塔牛”后,发现第一次使用智能投顾服务时需签署《机器人投顾风险揭示书》,明确提示投资者相关业务的风险。“贝塔牛”可供选择的股票策略目前上线4个。点击其中一个策略后,会显示策略简介和累计收益率。选择完毕拟投金额后,可以新建策略组合,每个交易日开盘前系统会推送交易策略。

去年年中,平安证券推出了智能资产配置服务的系统。平安证券智能资产配置系统,依托集团脱敏大数据多维度精准了解客户,运用改良的金融投资模型与专家策略分析验证相结合,智能计算风险和收益的平衡点,为客户量身定制大类资产配置方案。投资标的产品由专业团队优中选优,客户全程选择无忧。借助智能资产配置系统,个人投资者可以享受到高净值客户和机构客户专属的定制化财富管理服务,轻松达到分散风险、稳定收益的长期理财目标。

值得注意的是,平安证券的母公司——平安集团已经发展成为集保险、银行、信托等多金融业务为一体的综合金融服务集团,拥有超过3.5亿互联网客户的信息。陈祎彬对记者表示,“依托集团的专业优势,在券商中我们的产品线是最丰富的。”

东吴证券东吴秀财APP推出了智能投顾产品“量身定制”。记者打开APP发现,可以在1万-10万之间随意调整投资金额,并选择风险偏好程度,系统会随之生成包括1-6只股票的投资组合,点击组合详情后,就会出现不同股票间的投资比例,并显示数量、价格等。

作为行业技术先锋的华泰证券,在智能投顾领域的布局同样令人瞩目。2016年10月,华泰证券成功完成收购美国领先的统包资产管理平台AssetMark,从而介入智能投顾领域。根据AssetMark官网介绍,该公司主要为美国的财务顾问企业提供投资和咨询方面的解决方案,通过新技术的引进,提升其客户的服务效率。

券商正在从不同层面切入智能投顾领域。从已有的布局来看,针对个人用户的产品占多数,也有部分产品为投资顾问和机构投资者服务。但无论哪一种产品,智能投顾都不是独立的服务,而需要多种业务支持。

在陈祎彬看来,与其他金融机构相比,证券公司开展智能投顾业务具有天然的优势。首先,证券的代销牌照是全市场的所有的金融产品都是可以准入的。其次,证券公司原来的客户都是炒股的,这类客户的风险偏好相对较高,“能接受股票风险的客户那么基本上也能接受其他资产配置形式,所以相对于银行信托这些机构的客户,我们发现证券公司的客户更愿意去做资产配置,说服客户的难度更小”。

“机器人管钱”

与传统的人力投顾相比,智能投顾的优点是显而易见的。一方面,机器人服务可克服人为情绪造成的追涨杀跌,帮助客户更加理性地投资。另一方面,机器人的覆盖面更广。人力投顾通常会擅长特定的领域,且服务的客户有限。

相比这些老生常谈的概念,投资者更好奇的是智能投顾的业绩到底如何?击溃柯洁的“阿尔法狗”能够超越股神巴菲特吗?

陈祎彬表示,目前智能投顾的科技还处于原始阶段。作为新生事物,智能投顾服务客户的时间非常短,历史业绩比较有限,“目前还没有能够交出非常吸引客户眼球的成绩单。当然,这也跟近期的行情有关。我们需要更多的时间,来积累更多的经典案例去说服客户”。

广发证券“贝塔牛”目前共可提供短线智能、综合轮动、价值精选、中小盘成长4类策略,对应不同的投资风格。从2016年1月1日以来的数据来看,中小盘成长测量收益率最高,达到16.17%,同期上证指数收益率为-4.25%。但是把时间跨度缩短到最近半年来看,只有价值精选策略实现了正收益,其他策略均跑输上证指数。

东吴证券东吴秀财APP中的“量身定制”提供三个月、半年、一年三种组合时限,累计收益率即时体现,方便客户查阅。记者选择了投资金额5万,风险程度中等,从收益率来看,东吴秀财量身定制组合近一年的累计收益率为-26.13%。与沪深300相比,近一年定制组合虽然有一半的时间跑赢了指数,但最近半年来收益率却低于沪深300。

“其实我们自己也在担心,同样的系统,我能保证今年赚钱,但明年还赚钱吗,有时候我们自己也打上问号。我们只能做到在尽可能满足客户需求的前提下,给到客户较好的投资业绩。“陈祎彬坦言。

监管层曾检查合规

虽然智能投顾的概念异常火热,不可否认的是,风潮之下,它也有自身的困境。国内现有监管的缺失,也为智能投顾的发展增加了不确定性。

陈祎彬表示,目前国内针对智能投顾并没有相应的规范出来。“我们现在遵守的原则,主要是普适性的合规准则。首先,不能代客理财,机器人只能给出理财建议,最后下单还是由客户进行。第二,我们会进行明确的风险提示。第三,模型计算出来会有一个过往业绩用于说服客户,这一数据不能进行粉饰,一定要给到客户真实的业绩。”

据记者了解,近期监管层曾以现场调研为名,对涉及智能投顾业务的券商进行检查。调研的对象包括海通证券、广发证券、长江证券、平安证券等券商,重点检查“智能投顾”涉及的业务是否合规。

陈祎彬告诉记者,平安证券接受过两次监管层的调研,“沟通下来,我们认为监管层总体是鼓励智能投顾发展的,因为人工智能确实可以大大加快我们整个证券行业服务零售客户的效率。另一方面,也明确了今后会有相应的监管规则来进行规范”。

        推荐报道:

        马云邀请美中小企业:不要错过中国这个最好的机会

        ofo被爆拖欠工资 回应称已经解决

        你买我也买?“网红食品”套路深,千万要当心

        朱啸虎:去年是共享充电和直播,今年是狼人杀

扫码关注“人民创投”公众号

(责编:陈键、赖悦)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