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资金问题"比想象中严重" 乐视非上市体系将进一步瘦身

2017年06月30日07:28  来源:中国证券报

  在乐视网6月28日召开2016年度股东大会上,公司董事长贾跃亭表示,乐视非上市体系的资金问题“远比想象中严重”。乐视收到的资金归还金融机构欠款后,却没有获得其后续的资金支持。乐视非上市体系将进一步瘦身,“会处理一批固定资产、甚至是股权资产。”贾跃亭称,聚焦大屏生态是乐视网未来的一大战略。

  此外,易到方面称,已于近日变更控股股东,新的控股股东已进入,乐视不再是易到控股股东。

  资金问题严重

  “非上市体系的资金问题远比我们想象中严重。”贾跃亭透露,“比去年更严重,原以为90亿元可以解决所有问题,结果资金还是不够。”

  贾跃亭称,乐视收到97亿元资金,但还款额为150多亿元。“归还金融机构的欠款后,却没有获得金融机构的后续资金支持,(后者)多数持观望态度。”

  关于资金方面的“出血点”,贾跃亭表示,汽车是首要因素,手机业务是第二因素。“战略调整是更加聚焦。目前调整力度还是不够,风波远比我们想象的要大。”

  乐视业务目前主要分为三大块:上市体系,即乐视网;非上市体系;汽车生态。贾跃亭表示,“瘦身”获得资金后,乐视将调整战略并用于业务发展。目前的计划是:乐视非上市体系“瘦身”;尽快完成乐视汽车板块的A轮融资,并推出量产车;推动乐视网位居大屏生态前列。

  贾跃亭表示,在资金市场环境较好的时候,乐视获得了较多资金支持,各业务线发展比很好。随着市场环境的变化,乐视三大业务板块资金压力太大。“非上市体系将更加聚焦,会处理一批固定资产,甚至是股权资产。”

  值得注意的是,来自易到方面消息称,该公司近日已变更控股股东,新的控股股东已进入,乐视不再是易到控股股东。

  4月17日,易到创始人周航称,乐视的危机殃及易到,“易到确实存在着资金问题,直接的原因是乐视对易到的资金挪用13亿元。”不过,易到与乐视随后便联合发布声明进行反驳。

  聚焦大屏生态

  股东大会上,贾跃亭、乐视网CEO梁军等多次强调乐视的大屏生态,认为公司的大屏生态相较于小屏具有绝对优势。梁军称:“有机会使乐视视频占极大优势,这是手机端所不能达到的。”

  乐视网4月20日晚发布的2016年年报更正公告预计,2017年乐视大屏将实现扭亏。2016年乐视致新亏损6亿多元,直接导致乐视网净利润下滑。贾跃亭表示,首要聚焦仍是上市公司体系,让上市公司自成生态体系。

  对于“手机小屏运营为何没有做起来”的问题,贾跃亭表示,大小屏的运营存在差异。乐视小屏出货量非常低。未来将围绕用户不同场景,提供差异化服务。前提是乐视小屏有足够大的用户规模。“视频广告和会员收入快速增长,但乐视战略落地有问题,影响了硬件的方面发展。”

  梁军表示,乐视手机用户量起来将极大带动乐视网的价值,未来也会在这方面着力。手机与电视用户群体存在区别,手机是个人用户,电视是家庭用户,换机速度快慢存在差异。手机用户不稳定性高,而电视面向家庭用户,用户不会轻易流失。

  针对乐视电视销售出现负增长的情况,乐视网将调整渠道销售战略,进一步铺开销售网络。梁军表示,乐视的线下渠道取得很多成绩,但也有一些问题。乐视目前的销售渠道包括乐视生态店、零售商与经销商。“调整要做的是销售渠道网络化,让这些渠道都融入到全国销售网格中。”

  另外,乐视网正在积极推动乐视影业注入事宜。乐视影业CEO张昭表示,“通过IP驱动产业发展,并带来大量衍生物,反哺影视收入,实现循环。要通过战略实施,站在BAT对面,而不是BAT脚下。”

        推荐新闻:

 

        系列报道二:避免《王者荣耀》们遇上“熊孩子”,游戏企业应担负起主要责任

        苹果在华下架10万App 腾讯、网易均中枪

        美媒:胜过麦当劳!小龙虾产业规模在中国正迅速扩大

        茅台市值冲破6000亿元 高薪招工热度堪比国考

扫码关注“人民创投”公众号

(责编:黄盛、赖悦)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