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开心麻花IPO前净利暴跌4成 演员沈腾马丽未现股东榜

2017年07月03日07:24  来源:中国网

 

  北京开心麻花娱乐文化传媒股份(以下简称“开心麻花”)昨日晚间在证监会网站披露招股说明书,公司拟深交所创业板发行不超过4000万股,发行后总股本不超过4亿股,保荐机构中信建投。

  公开资料显示,开心麻花的主营业务是演出及衍生业务、影视及养生业务和艺人经纪业务,公司定位于喜剧公司,专注于喜剧领域,以创建的喜剧品牌“开心麻花”为平台,致力于喜剧作品的创作与运营,喜剧人才的汇集和培养。公司自成立以来,原创演出剧目超过20部,累计演出超过3700场。2015年9月,开心麻花挂牌新三板后,估值达到51亿元,被誉为新三板“话剧第一股”。挂牌新三板一年后,开心麻花在2017年年初发布拟IPO并在创业板上市的公告。

  据了解,开心麻花目前共有19个剧组,签约艺人10名,其中包括沈腾、闫飞等在开心麻花成长起来的导演编剧。2015年公司拍摄并上映了《夏洛特烦恼》一部电影,取得了14.4亿元票房,2016年上映的《驴得水》,票房为1.7亿元。

  据招股书披露,开心麻花2014-2016年分别实现营业收入1.5亿元、3.83亿元和2.92亿元,同期净利润分别为4074.07万元、1.32亿元和7479.9万元,也就是说,2016年公司营业收入同比细化了23.76%和43.18%。招股书显示,开心麻花本次IPO公司计划募集资金7亿元,其中1.5亿元用来补充流动资金,其余将投资于戏剧和电影项目。

  从主营业务的收入构成来看,2014-2016年开心麻花演出及衍生收入分别为1.5亿元、1.85亿元和2.64亿元,占总额的比例分别为100%、48.2%和90.21%,而影视及衍生业务的收入比例分别为0、51.8%和9.79%。

  毛利率方面,开心麻花的2014-2016年的综合毛利率分别为55.89%、56.62%和54.45%,其中演出及衍生业务的毛利率分别为55.89%、51.72%和52.83%,低于可比上市公司的平均值;影视及衍生业务的2015和2016年毛利率分别为61.18%、69.38%,而行业平均值为29.48%和25.27%。

  据了解,开心麻花目前有15家控股子公司和7家参股公司,其中参股公司“天津水月文化传媒有限公司的”的法人代表是沈腾,2016年亏损了0.09万元。

  招股书显示,开心麻花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为张晨和遇凯。张晨与刺持有公司60.54%的股份,本次公开发行股票后,两人的持股比例下降为54.49%,但仍维持绝对控股地位。对于投资者格外关心的沈腾、马丽,并不直接持有开心麻花任何股份。

        推荐阅读:

 

        关注手游产业发展系列报道三:游戏公司应承担社会责任

        资金问题"比想象中严重" 乐视非上市体系将进一步瘦身

        互联网大咖共话人工智能:中国应该“换道超车”

        共享单车行业正在清场 数据报告引发大佬互怼

 

(责编:黄盛、赖悦)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