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新东方IPO:私募股东无私募牌照

2017年07月03日08:28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新东方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新东方”)最近正在冲击主板,拟发行2566.67万股,占发行后总股本的25%。

  IPO日报以独创的特色标准,从主体资格、独立性、持续盈利能力、成长性、规范运作以及募投项目六个方面对新东方做了一个全面质检,给予70分的综合评价。

  主体资格

  得分1分(总分10)

  扣分理由:董监高申报期内变化大;突击入股;股东无私募牌照

  新东方在2015年12月11日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招股说明书,第二次更新在2017年4月15日,在两次更新中,新东方的董事发生较大的变化,董事詹国民从董事会名单中消失,王秀玲成为新的董事,刘同保、陈希琴、王秩龙从独立董事名单中消失,而刘翰林、范宏、张学华成为新的独立董事。

  天眼查显示,在新东方的股东中并未发现北京建华、扬州嘉华、汇鑫茂通、中汇金玖和高创清控,但招股说明书显示,在2015年5月至6月俞凤卿、樊家骅、周其华、詹国民、王岳法和汪更新等人分别转让股份给北京建华、扬州嘉华、汇鑫茂通、中汇金玖和高创清控。其中,北京建华、扬州嘉华、中汇金玖、高创清控为私募机构,而此时距离新东方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招股说明书还剩6个月的时间。

  对于此次的突击入股,新东方表示,根据公司的发展有意引进投资机构且公司股东存在部分资金需要,并且北京建华、扬州嘉华、中汇金玖和高创清控自持有公司股票36个月内,不转让或者委托他人管理股份,而且此次引进的机构大多为私募机构。

  一位资深律师表示,新东方引进了好几家私募机构,不排除其隐藏对赌协议的可能。

  对上述问题,截至记者发稿,新东方未回复。

  令人关注的是,记者查询发现,李洪波现任上海安洪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持有100%的股份。记者在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中查询到上海安洪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为一家私募机构。

  与此同时,招股说明书显示,中汇金玖、北京建华、扬州嘉华、高创清控为私募基金,并已办理了私募投资基金备案。据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中汇金玖持有私募基金牌照,而中国风险投资有限公司为北京建华和扬州嘉华实际控制人、但北京建华和扬州嘉华却无基金牌照,并不能办理私募投资基金备案。

  一位业内人士对IPO日报表示,北京建华和扬州嘉华不能称为私募机构,不能做私募,只能通过中国风险投资有限公司的牌照做私募。

  令人惊异的是,高创清控也是私募基金,但是在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中却并未发现高创清控有任何信息,也就是说高创清控没有私募基金牌照,因此高创清控是否有私募资格存疑。

  独立性

  得分14分(总分20)

  扣分理由:存在实际控制人控制不当的风险;关联方存在大额资金拆借行为。

  截至招股说明书签署日,新东方实际控股人樊家驹和朱君斐合计持有公司5283.06万股,占发行前总股本的68.61%,同时樊家驹和朱君斐为夫妻关系,本次公开发行后二人合计持有新东方51.46%的股份,仍为新东方的实际控制人。俞凤卿、樊家驯和樊家骅分别为樊家驹的母亲和亲兄弟,分别持有新东方发行前总股本的2.9%、0.91%、0.68%。

  除此之外,樊家驹任新东方董事长、总经理,有能力对公司发展战略、经营管理、利润分配等决策产生重大影响。

  证监会反馈意见显示,2013年、2014年新东方与关联方存在大额资金拆借行为,2013年时曾为关联方普惠合成提供不超过500万元的保证担保和顺商鼎制罐提供不超过400万保证担保。

  持续盈利能力

  得分16分(总分20)

  扣分理由:电子油墨总产值增长率呈现小幅下滑趋势,对产品销量有负面影响;存在客户发生信用危机风险。

  招股说明书显示,新东方2016年的坏账损失为569.23万元,是2014年的2.34倍,并且新东方的客户较为分散。若主要客户发生信用危机,会产生越来越多的坏账从而影响企业的盈利能力。

  同时,新东方生产所需主要原材料为醋酸乙酯、已二酸、醋酸正丙酯等石油化工产品以及钛白粉等精细化工产品,生产成本受到相关行业价格波动影响。

  并且近年来电子油墨总产值增长率呈现小幅下滑趋势,从2009年的31.34%降至2014年的12.04%,如果未来行业增长率进一步下滑直至出现负增长,可能对新东方产品销量产生负面影响。

  成长性

  得分13分(总分20)

  扣分理由:净利润增长率呈逐渐下滑的趋势;主营业务增长率波动较大。

  新东方在2014年、2015年、2016年的主营业务分别为38087.87万元、37377.34万元、38482.52万元,其主营业务增长率分别为4.20%、-1.87%、2.96%,新东方的主营业务增长率波动较大,特别是2015年,其增长率为-1.87%。

  新东方在2014年、2015年、2016年的净利润分别为5585.61万元、6361.36万元、6104.79万元,其净利润增长率分别为18.59%、13.89%、-4.03%,呈现逐渐下滑的趋势。

  新东方在2014年、2015年、2016年的主营业务毛利分别为13133.39万元、15258.40万元、15852.23万元,其毛利率分别为34.48%、40.82%、41.19%,虽然新东方主营业务毛利率稳步提升,但净利润增长率却持续下滑。

  规范运作

  得分19分(总分20)

  扣分理由:员工自愿放弃缴纳住房公积金存疑。

  新东方在规范运作上表现尚好。报告期内,新东方不存在对财务状况、经营成果、声誉、业务活动、未来前景等可能产生较大影响的诉讼或仲裁事项,并且未出现过因产品质量问题与客户发生重大纠纷的法律诉讼案例,董监高及其他核心人员也未涉及刑事诉讼的情况。

  招股说明书显示,新东方2014年、2015年、2016年未缴纳住房公积金人数为96人、90人、90人,主要系该等员工流动性较大、住房公积金支取使用相对不便利,缴纳住房公积金的意愿不强,并且自愿放弃缴纳住房公积金,同时出示证明,新东方不存在任何劳动、社会保障和住房公积金有关的处罚记录。

  但一位知名律师对IPO日报表示,一般来说,公积金是国家强制性政策,不存在自愿放弃问题。

  募投项目

  得分7分(总分10)

  扣分理由:折旧费增加导致利润下滑的风险;宏观政策及市场环境风险。

  新东方本次募集资金5000万元用于无溶剂胶黏剂项目,1.5亿元用于环保型包装油墨、电子油墨和光纤着色油墨涂层新材料项目,1亿元用于市场战略建设项目,8000万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总计3.8亿元。

  在新东方利润表中,包装油墨、电子油墨是新东方的主要利润来源,而此次募集的资金大部分用于扩大自身规模,以及上下游产业链的延伸。但若未来宏观政策及市场环境发生较大变化、或是市场拓展能力不足,都可能导致新东方面临产能消化不足的风险。并且环保型油墨较多应用于食品行业,而食品行业则会受到夏秋季以及节假日消费增加的影响。

  除此之外,若该募集投资项目成立后,不能如期产生效益或效益未达到预期,新东方每年的折旧费为1843.43万元,则可能面临折旧费增加导致利润下滑的风险。

        推荐阅读:

        王者荣耀是如何“练”成的?游戏代打掀开灰色产业链

        资金问题"比想象中严重" 乐视非上市体系将进一步瘦身

        9家支付机构未获续展起底:有僵尸企业 有挪用备付金

        宗庆后密会刘强东化学反应 想通了再试零售

扫码关注“人民创投”公众号

(责编:陈键、赖悦)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