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在线教育:荆棘丛生下,2017去向哪里?

黄盛

2017年07月03日09:50  来源:人民网-人民创投

作为打破线下传统教育模式受时间和空间限制的模式,在线教育借助互联网的发展和技术的成熟,利用小成本,实现大范围的教育。同时,随着形式和内容趋于多样化,在线教育的便利程度也不断提高,越来越多的用户开始乐意尝试这种新型学习形式。艾瑞咨询数据显示,2016年在线教育用户规模为9001.4万人,同比增长21.5%;未来几年,在线教育用户规模将保持20%以上的速度继续增长,到2019年预计达到1.6亿人。

在巨大的市场规模下,越来越多地创业者和资本入局在线教育,不断在中小学在线教育、职业在线教育等各个教育细分市场中掘金。那么,在线教育市场上地创业者在市场搏杀中有哪些经验?在资本的催化下,在线教育又会呈现出哪些新趋势?对此,在近日北京商报社主办的第二届在线教育趋势论坛暨2016-2017在线教育品牌颁奖典礼上,沪江合伙人、Cctalk总裁陆坚,51TalkCFO赖佑明,尚德机构CTO杜铮,跨考教育副总裁赵海丰,达内教育副总裁齐一楠,中国教育学会外语教学专业委员会理事长龚亚夫一起探讨了在线教育的现状和未来他们眼中的发展策略。

在线教育:弯路即是经验

随着在线教育技术的不断发展与成熟,资本和创业公司快速进入中小学在线教育领域,但由于用户年龄的特殊性,用户消费习惯还需要培养,盈利周期较长。职业教育用户的自主学习意识及付费意识强,这部分人群将被市场持续争夺。另外,进入2016年后,在线教育的资本市场却渐渐低迷。清科私募通统计的数据显示,2015年全年国内在线教育融资额达到了19.15亿美元,仅上半年就达到了8.65亿美元。而2016年上半年融资额只有4.68亿美元,比去年同期下降了45.89%。在资本逐渐趋于冷静、理性的情况下,在线教育企业在过去、特别是在2016年遇到了哪些难题,走过哪些弯路?

针对考研领域做线上线下教育的跨考教育虽然拥有不少线下教学经验十年以上的老师,但赵海丰依旧直言跨考教育的线上流量并不是很多,也遇到流量瓶颈。“起初我们通过免费的课程、低价的课程换取一些流量,但是我们走了大约有半年时间,效果不是很好。”赵海丰说,跨考教育后来专注到学员的学习过程当中,利用直播体验来加强教学效果和后期的服务满意度。

对于花3年时间耗费9亿完成线上转型的尚德机构来说,互联网教育带给他们不同寻常的经历。由于尚德主要做的学历和资格证培训,课程周期比较长,如何在课程以外给学员提供价值直接关系着尚德能否获取更大的价值。“在套课之外进行了很多小课程尝试,起初这些课程都是散点尝试,但用户群比较广,很难一个一个点打到他们。”杜铮回忆,经过大半年,尚德才把尝试做成面向职业提升的一套课程,后续再迭代和升级,逐步获得了更多的用户认可。

达内教育采取的是线上直播+线下教育的“双师模式”,在其副总裁齐一楠看来,要根据不同的受众人群、不同的教学内容和教学的目标、学习的需求来选择教学方式。“达内从2006年开始用双师小学模式,既然线上的方式不好,不能继续纯线下,同样2006年以后随着公司的发展会发现,当公司的业务体量发展到一定规模的时候,优秀的师资资源受到制约和遇到瓶颈。”齐一楠表示,线下到线上一定不是内容的搬家,更需要有体系的保障。

龚亚夫则认为很多互联网从事英语教学的公司还没有找到正确的门径。在他看来,语言学习并不是让学生掌握知识体系,而是让学生发展运用语言的能力。“现在在线教育的公司目前讨论最多的是模式的问题,是手段的问题,是用哪些工具的问题,但是没讨论最上位的比如我们该教什么内容的问题、我们怎么样呈现这些内容的问题、设置什么样的活动能实现教学目标的问题,我觉得这些问题没讨论清楚,我觉得弯路还得继续走下去。”龚亚夫直言。

在线教育去向哪里?

经历了2013、2014年的投资热潮之后,在线教育逐渐回归理性。但在线教育企业摸索多年,盈利的却寥寥无几。互联网教育研究院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底,在线教育行业只有5%的企业实现盈利。那么,在线教育再2017年怎么克服盈利难题?在线教育行业的发展将呈现出怎样的新趋势?在线教育企业又将采取哪些策略来应对市场的挑战、推动行业的升级发展?与会企业家分别结合工作经验,谈了谈自己的看法。

杜铮认为体系化和多方面关注学员是尚德未来的工作方向,他说:“关注学员的学习结果的时候,不仅仅是关注他学习的部分,还要关注人的部分,如何跟他沟通,如何把他的学习积极性调动起来。”

“在线教育的未来趋势,一个是从学习者的角度来看,一个是从整个行业的各种模式来看。”陆坚认为,现在智能化的教育推动了个性化学习,越来越多的个性化教育对整体的教育行业将产生非常深远的影响。齐一楠则表示,要想知道在线教育未来的趋势,就要先看其本质,在线教育的本质是教育,最核心的内容是内容和老师。“我个人认为在线教育不会完全替代或者颠覆线下教育,它更应该发挥互联网的特性和技术优势,做好补充,找到适合自己在线教育的人群和需求,进而实现以前这么多年以来的传统教育很难实现的比如大幅提高教学效率,大幅降低教学成本,共享我们的教学资源,这应该是在线教育最大的机会点。”

去年6月在美国纽交所上市的51Talk近两年一直在不断转型,2016年把获客的渠道和上课的课程都做了改变。对于未来在线教育的发展,其CFO赖佑明认为,在线英语的增长速度和成长性一定会比线下更快,毕竟线上提供的各种资源的配调更容易实现。“51Talk最主要的目的不是让英语考高分,而是让综合素质的能力能够提高,语言就是拿来沟通的,最重要的是不要忘了一边是在线一边是教育,教育是讲效果的,所以一定要把效果呈现出来。”赖佑明补充说到。

龚亚夫同样认为的外语教育的一个发展方向是超越语言交流和文化沟通的语言教育,是把语言的学习和人的思维、人的品格培养三者结合起来。

另据了解,此次会议还评选出在线教育十大品牌、在线教育品牌单项奖和年度网红名师3个奖项。

        推荐阅读:

 

        关注手游产业发展系列报道三:游戏公司应承担社会责任

        资金问题"比想象中严重" 乐视非上市体系将进一步瘦身

        互联网大咖共话人工智能:中国应该“换道超车”

        共享单车行业正在清场 数据报告引发大佬互怼

 

(责编:黄盛、陈键)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