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定位专家顾均辉:创业公司成功需要一场有预谋的精心设计

2017年07月04日16:23  来源:人民网-人民创投

6月29日,《定位》最新中文版译者、定位落地专家顾均辉,吾铭国际创始人、前伟达公关亚太区副总裁兼中国董事长叶钰,以及正阳公关创始人贾大宇在一场“定位两极化时代,你站哪一边”的主题沙龙上,共同探讨了新时代定位理论的适用性以及当今企业的品牌建设之道。

“在竞争中,大公司总有更多机会。很多大公司请专业人士做定位咨询,砸上亿广告公关费用。而创业公司在这方面则先天不足,请不起定位专家,也未必用得起公关公司,这类创业公司只能坐以待毙吗?”顾均辉表示,创业公司的成功是存在的,大公司不一定会赢。

他认为,之所以有很多创业公司能够最终实现逆袭,是因为大公司不会总是处于理想状态,会犯很多错误。“比如说他看不起你,他特别看得起他自己,也就是说如果大公司能够正确、平和、平等地看得起创业公司,也看得起他自己,创业公司永远没有机会。”

“成功需要一场有组织、有预谋的精心设计。”顾均辉为创业公司指出的第一条跃迁之路就是“和老大对着干”,不和老大做一样的事情。“它往东你就往西,它适合乘坐,你就适合驾驶,千万不要跟老大做一样的事,做一样的事你就一辈子活在他的阴影下。”

“不要做多要做少,千万不要看不起小。”是顾均辉指出的第二条路。顾均辉在为甘其食包子品牌做定位时,坚持“做少”,凭借差异化定位以及环环相扣的配称,甘其食在一年内迅速在杭州扩张到一百家店铺,销售额从3000多万猛增至1亿多元,而且收益良好。品牌价值也由4800万元上升到近3亿元,从鲜为人知到杭州包子铺第一品牌,实现了小企业的品牌大逆袭。

顾均辉强调,定位的第一步是“找到消费者购买你而不是买竞争对手的理由”。“全行业往左我们往右,所以在杭州我们变成了一个奇葩,所有人看我们都很怪,因为这个行业不是这样做的,因为我们是奇葩,记不住别人就记住了我们,因为我们做得很少,我们就可以把一些很少的事情做得很好,当你什么都做就会做得不好。

在进行观点碰撞时,叶钰从传播角度谈及了对定位的理解。每个企业都应考虑初心,初心直指企业存在的价值,相当于企业的“基因”以及给人们带来的“实效”;定位则是企业的“个性”,有了初心,有了定位,企业才能进入成长期。“然而现状是大企业才会更多地考虑初心,小企业迫于竞争和生存压力总会先考虑赚钱再谈初心”。而顾均辉认为,商业竞争中赢者才有话语权,“成功者才可以无限演绎自己的过去”,强调“先赢再谈价值观”。

定位理论由美国著名营销专家艾·里斯(Al Ries)与杰克·特劳特(Jack Trout)于20世纪70年代提出,其核心是以“打造品牌”为中心,以“竞争导向”和“消费者心智”为基本点,强调要在预期客户的头脑里给产品定位,确保产品在预期客户头脑里占据一个真正有价值的地位。

PC用户扫码,手机用户长按二维码加“人民创投”公众号

(责编:李威、赖悦)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