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关注手游产业发展系列报道五

希望游戏公司是真的觉醒

赵良善

2017年07月07日08:22  来源:人民网-人民创投

作为关注未成年人沉溺网络游戏问题,并与腾讯相关部门交涉处理一系列案例的办案律师,我已跟进该类案件一年有余,当看到《王者荣耀》制作人所作出承诺和呼吁,我深感欣慰。终于,腾讯公司拿出了重视和解决问题的态度。从字里行间可以看出,他们意识到未成年人沉溺网络游戏的可怕和对此进行防范的诚意,同时认识到制作、运营网络游戏不仅只在于创造利益,同时也要为孩子创造健康的生活环境,但“三板斧”能否“解毒”还有待时间检验。但愿腾讯以及同类游戏公司能够真正觉醒,挽回沉迷于网络游戏的无知少年。

在这个转折点上我看到,腾讯公司完善游戏系统已是大势所趋,否则,一旦未成年人代理人拿起法律武器维护孩子权益,游戏公司面临的巨额损失和负面压力是不可估量的。目前,由于未成年人索要游戏款案件还未在法院形成案例,所以很多家长并未重视,但一旦诉讼,游戏公司在其因不能完善技术导致未成年人进行虚拟货币支付的范围内是应承担全部责任的,即使家长存在监管不严的责任,但法律明确规定,不得为未成年人提供虚拟货币交易服务,而游戏公司在此方面如果无法落实制止未成年人进行支付的系统或辨别措施,其过错显而易见,因此,违反法律强制性规定,应当承担过错责任。

我还看到,腾讯公司等游戏公司出现的问题,也是因为法律尚未进行详细规定,致使游戏公司和家长在出现问题时,均没有妥善的处理办法,而且很多未成年人巨额消费后索要游戏款也困难重重。既然无法杜绝未成年人沉溺网络游戏,那就要有对应的措施进行规制,特别应以法律条文的方式进行确定,例如:

1.在法律中要明确规定,游戏公司应建立专门的投诉处理部门,设立有服务人员接听的电话处理未成年人与游戏公司之间退款案件,设立专门的资料部门对于未成年人提供的资料进行审查,符合退款条件的及时退款并对账号进行冻结。

2.在相关法律法规中明确规定,一旦涉及诉讼,游戏公司及玩家之间的举证责任分担,明确双方的责任。这样,在法院审理的过程中能够做到有据可循。

3.在法律上明确规定身份信息及登录信息、支付信息一致的原则,杜绝未成年人通过随便获悉的账号完成支付。

4.在法律上明确监管部门责任及权限,明确没有完成监管所应承担的法律后果,促进监管部门及时便捷行使监督职权。

5.对游戏公司巨大疏忽或者严重违法法律行为进行罚款。

政策和法律惩治都不是终极目的,所有的一切都是为了保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希望游戏公司真的能认识到问题所在,同时也希望更多力量聚集,为未成年人创造更好生活环境。

(作者系陕西恒达律师事务所执业律师) 

推荐阅读:

系列报道四:《王者荣耀》最严防沉迷规定出台,腾讯壮士断腕要保住什么?

被资本捧上天的喜茶们还能火多久? 成网红容易,活得长久难

德媒:德籍网红呼吁默克尔向中国学习转型无现金社会

扫码关注“人民创投”公众号

(责编:黄盛、赖悦)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