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湖北资管以投行思维“淘金”不良资产 被“误伤”企业可被盘活

沈翀 张莫

2017年07月07日08:46  来源:经济参考报

  有限的传统不良资产处置市场正在倒逼部分地方资产管理公司转化策略,一些地方资管正在运用投行思维,通过整合金融资源和地方产业资源,来盘活不良资产包中的优质资源。湖北省第一家经银监会备案核准的地方金融资产管理公司就在进行这样的尝试。

  湖北省资产管理公司负责人日前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开业至今,一年多的时间内,湖北资产管理公司已在一些不良资产包处置中采用资产整合、并购重组、股债结合等资本运作手段,发掘不良资产包中优质资产的价值。

  市场供应量不足

  “经济转型升级、银行不良率增加、淘汰产能出清……大家都认为不良资产处置市场空间巨大,实际上如果仅按传统模式来处置不良资产,市场将非常有限,而且针对一些资产质量较差的资产,处置也存在一定风险。”上述负责人说。

  成立于2015年底的湖北省资产管理公司注册资本金10亿元,由湖北省宏泰国有资本投资运营集团有限公司、武汉市都市产业投资发展有限责任公司、利和集团有限公司共同出资组成,其中宏泰集团出资占比达71%。

  成立之初,不良资产包不足的问题就摆在了湖北资管面前。据介绍,尽管处于经济下行周期,银行机构不良不断攀升,但是银行机构拿出来拍卖的不良资产包并不多。2015年以来,湖北银行机构平均每年拿出来拍卖的不良资产大约都在130亿元左右。“去年大概也就130亿元,其中60亿元银行机构通过总部直接交给了四大资产管理公司总部处置,剩下投放到市场拍卖的不良资产包也就在70亿元左右。现在不是地方资管处置能力不足的问题,而是市场供应量不够。”这位负责人直言。

  在市场供应量有限的同时,资产质量较差叠加经济转型升级,更增加了不良资产处置的难度。据介绍,湖北省资产管理公司去年竞得的不良资产包中,七成不良贷款的债务人已停产停业,正在经营的债务人不到三成,绝大多数属于勉强维持生产经营,还有一户债务人已经破产。

  “面对这样的不良资产,若按照传统的‘三打’模式,即打包、打折、打官司,回收率很低,损失将很大。而且风险损失最终有多大,并不由我们后期的处置能力决定,而主要依赖于银行前期的风控能力。如果资产抵押物充足、好变现,损失就少一些,否则有些损失仅依靠简单的处置很难挽回。”这位负责人说。

  尝试运用新思维、新工具、新模式

  面对这样的市场现状,湖北资管开始思索和探索除了“三打”模式之外的一些不良资产处置模式,如运用投资银行思维,尝试运用新的工具和模式,联通各个市场、整合各种资源,最大限度地挖掘不良资产的潜在价值。

  他告诉记者,湖北资管为了精准了解不良资产包的真实情况,会派专业团队对资产包进行分析。在调研中,湖北资管发现,有一部分企业虽然已经无法维持经营,但属于被市场大环境所“误伤”。“它们只是资金链断裂,但市场还在、设备还在,只是没有资金。如果有新的资金或者产业资本注入,资产被盘活会成为大概率事件。”他说。

  比如,武汉的一家重型工程装备企业,经营状况良好,在细分行业内可以排进前三,订单也没有问题,一年销售收入能达到7亿元至10亿元,债务负担过重导致财务费用过大是其难以为继的重要原因之一。“如果让这样的企业直接破产,太可惜了。”这位负责人说。他还表示,由于不少银行机构给予这家企业的贷款都是信用贷款,几乎没有抵押物,如果运用传统的方式来处置,资金也很难追回。因此,面对这样的企业,必须要运用新的处置模式和手段。

  湖北省一家造纸厂就成为了湖北资管运用投行思维进行资源整合的对象。此前,一家银行将其作为不良资产打包转让给湖北资管6000万元债权。湖北资管对这家企业进行调研和研究后发现,这家企业的主营业务并未出现太大问题,按照目前的行情和这个企业的条件,一年应该可以做到3000万元到5000万元的利润,之所以出现了资金链断裂的状况主要是受到当地区域性金融生态环境恶化的波及。“这样的资产如果当不良资产进行拍卖处置,损失将会很大。”

  “针对这个企业,我们的方案是建立一个当地政府、资产管理公司和业内龙头企业三方参与的产业基金,由基金给这家企业注资,让它重新运转起来,实现多方共赢。目前盘活方案已经在论证过程中,大家对这个项目非常有信心。”上述负责人说。

  风险资产处置要更为前置

  以投行思维对不良资产进行深耕细作已经被湖北省资产管理公司认定为未来发展方向。目前,湖北省资产管理公司一方面充实队伍,另一方面正在与各市州合作,请各地挑选2到3个流动性不足的困难企业,交由他们共同盘活脱困。

  “我们认为以投行思维开展不良资产处置市场空间广阔,这是地方资产管理公司实现差异化竞争,打造自身核心竞争力的法宝。”这位负责人说。但他同时建议,各地方、各家机构对于风险资产的处置要向前端推移,要早点识别风险,并对风险企业进行分类。“越早越主动,不要等到企业停产之后才开始处置。”他说。

  他也表示,在对不良资产的重整过程中,湖北资管也发现了一些共通性的难题,亟待政策层面的支持。

  这位负责人称,目前的破产重整程序在实际操作中遇到了一些瓶颈,政策层面可考虑进行一些改进。他坦言,在实践中他们发现,很多企业和金融机构不愿意走破产程序;有些重整也不宜采取现行的破产程序。因为企业一旦在法律上破产,其此前获得的相应资质都不能存续。“比如那家造纸厂,一旦破产,其获批的60万吨产能的相关批复就会作废。”他说,但是如果企业不经过法院走破产重整程序,则没有权威单位来主导债权登记程序,债权不清晰,这给后续重整又将带来极大风险。

  他还建议,对于困难企业土地的处置,政策能否考虑定向拍给原企业或赋予其竞拍优先权。“因为很多困难企业的优质资产都是土地,债务往往可以通过经营土地进行平衡,这就给了其一线生机,让其有能力偿还债务,恢复经营,银行机构等债权人的利益也能得到保障。”他说。

        推荐新闻:

       系列报道五:未成年人沉溺《王者荣耀》 希望游戏公司是真的觉醒

       “最牛”散户徐留胜被罚没超亿元 操纵37只股票

       硅谷大佬性骚扰丑闻揭开行业黑幕,多重因素合力“掩盖家丑”

       贾跃亭离开乐视网否认跑路 承诺偿还全部债务

       为什么这一轮,毫不起眼的便利店突然成为了风口?

       共享停车或成下一个风口 出行领域成为颠覆式创新高发地

扫码关注“人民创投”公众号

(责编:陈键、赖悦)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