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大电竞”获得800万元天使轮融资,创始人周奕要做电竞赛事报道领域的头狼

李威

2017年07月07日17:53  来源:人民网-人民创投

在《英雄联盟》“英雄的平凡心”系列纪录片中有这样一个镜头,周奕一边吃着煎饼大步往前走,一边问跟拍他的人:“这看着是不是吃得太糙,不符合现在电竞发展的趋势?”

周奕对口中的电竞发展趋势最直观的感受就是,这两年可以理直气壮地告诉别人我是干电竞的了。这在以前是一件不敢想象的事,可能会被别人认为是“怪物 ”。在资本的强力推动下,电竞圈与主流社会之间的壁垒正在消失,政府、企业、资本都以各种方式进入了这个领域中,呈现着一派蓬勃发展的景象。

周奕也是电竞发展大趋势下的局中人,他创立的“大电竞”刚刚拿到了韬蕴资本的800万元天使轮融资,准备在现在还并不是很被行业重视的电竞媒体方向上,放开手脚大干一场。

源起大电竞App

做一个报道电竞赛事的新闻客户端是周奕在《电子竞技》杂志工作时就已经萌生的一个想法。从北师大法律系毕业之后,周奕在电子竞技杂志工作了7年,离职创业前已经是《电子竞技》杂志的执行主编。杂志谋求转型的时候,他做App的想法没有得到支持,就和朋友一起,以个人的名义投了一点钱,做了一个App。

“其实当时做一个垂直的APP还是比较潮流的事情。”周奕告诉人民创投(ID:renminct),当时App的内容岗位都是兼职,后来才加入了两个合作伙伴,一个负责市场,一个负责内容,App的技术则是他朋友的团队在负责。

当时还在纸媒工作的周奕就已经深刻地感觉到了纸质媒介的衰落,甚至连门户的时代也都已经过去了。“西班牙夺冠的那届世界杯,我还是通过新浪体育看到的这个消息。但是德国那届世界杯就不一样了,我就是通过当时的手机客户端看到的消息。”

2014年的S4赛事,是周奕第一次尝试通过客户端的形式报道新闻。周奕当时的想法很简单,就是让大家通过他的产品,去最快地看到一些电竞赛事的结果和消息,做出一个电竞领域的“懂球帝”。2015年12月1日周奕正式辞职创业,因为和《电子竞技》杂志的渊源,在2016年3月将App命名为“大电竞”,到了6月,大电竞App已经拥有了10万日活用户。

做自己最擅长的事

在这种情况下,周奕却开始意识到自己的团队在技术方面具有缺陷,随着用户的增长,App开始越来越频繁地出现闪退和卡顿。更为重要的是,今日头条的出现开始让垂直App的存在失去意义。“现在所有的新媒体都在转型变成渠道,他们把他们的用户分享给你,你再去做就毫无意义了。”周奕开始承认,App在目前这个阶段,“算是做失败了”。

2016年下半年,周奕开始降低App的优先级,但是已经积累了一部分用户的App也并没有被砍掉。“现在App等于我们的首发平台,是自己的渠道和平台。按道理这应该都是B轮、A轮以后再做的,但是我们既然有,就先花最低的成本把它养着。”

周奕从这次尝试中总结出了一个经验:创业只能各自做各自擅长的东西。做内容出身的周奕不懂技术,但是他懂的内容却是被各种渠道所需要的。于是,“大电竞”现在的思路就变成了做新闻性内容的生产和分发,“不做游戏攻略,只报道赛事”。恢复自身的核心赛事资源成为周奕团队的当务之急,现在大电竞的报道已经涵盖韩国顶级英雄联盟赛事的LCK联赛、中国的LPL英雄联盟职业联赛等大型赛事。

“我们往后会做一些强IP的内容。我们之前的各种图文赛事报道是基础,容易被复制,很难发展下去。”周奕给大电竞选择的强IP内容将以视频和直播的形式进行呈现。电竞行业缺少讲故事的人,周奕则擅长讲故事,他已经找到一个团队,帮助他对自己心中关于电竞行业的故事进行视频化的挖掘。“其实就是两个方向,一个是人,一个是赛事深度的内容,其他体育赛事怎么做,我就怎么做。”

另外,周奕也在尝试重新定位他和手下记者的关系,一方面是雇佣关系,一方面是经纪关系。他要去外面推销自己的记者,运营记者们的个人形象,把内容都贴上记者的标签。通过这种形式,周奕希望和记者之间建立一种更为公平合理的关系,公司提供资源,记者贡献内容,既不疯狂压榨记者,也避免记者过度开发个人品牌。

电竞内容的新挑战

对大电竞的发展思路进行调整的同时,周奕在2016年9月开始对外寻找投资,却很不幸地遇到了资本寒冬,融资迟迟没能出现突破性的进展。“我个人觉得找投资就是一个谈恋爱的过程,他看上你了就谈成了,运气还是占了一大部分。”周奕运气不错,在今年3月遇到了现在的投资人,并在6月份完成了天使轮融资。

 

PC用户扫码,手机用户长按二维码加“人民创投”公众号

“可能到了电竞行业该看媒体和内容的时候了。”周奕说。在他看来,前两年的电竞行业是一个平台发展的时期,谁能聚集用户,谁就最受关注,比如游戏直播平台。而随着入口战争的结束,优质内容会变得更为稀缺。“电竞行业发展壮大,信息会越来越不对称,那么我们的价值就会越来越大。”

 

从去年下半年开始,电竞行业各种趋势的变化开始让周奕感觉到有点应接不暇,他用一个媒体同行的感慨来描述这种状态:之前我以为做电竞就是在赛场跑一跑,采访一下选手,写写文章。现在发现做电竞还要懂教育,懂地产,懂融资。周奕也产生了一种即将成为行业老人的危机感,每天忧虑这个行业到底怎么发展,自己是不是能够跟上行业发展的脚步?

很快,又会有一个传统媒体人加入到周奕的大电竞团队中,负责电竞行业性内容的操作。因为周奕发现这些以前不会有人看的内容,正在引起朋友圈里越来越多的关注,因为大家都想知道别人是怎么发财的,包括他自己。

(责编:李威、赖悦)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