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俞敏洪:教育领域未来出现的上市公司,会是任何一个产业中最多的

2017年07月11日17:31  来源:人民网-人民创投

7月11日,由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等部门指导,中国互联网协会主办的2017(第十六届)中国互联网大会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开幕。新东方创始人、中国互联网教育工作委员会主任委员俞敏洪在演讲中指出,教育行业的公司一定是百花齐放的,不可能一家独大,应该联合起来,为孩子提供更有温度、全面发展的教育。以下为演讲速记整理:

教育领域未来出现的上市公司,会是任何一个产业中最多的,这样的上市公司可能每一个占据教育的一个垂直领域,每一个占据教育领域的一个平台,每一个占据教育领域的一个方向,每家教育领域公司最后都能达到几百亿人民币或者上百亿美元的市值,能够看到未来这样的公司在中国占到40、50家,如果把职业教育加进去远超一万亿万总量的产值。

未来新东方、学而思做得好只可能是两家领头羊,即使被超越也不能被灭掉。我想说教育领域一定是百花齐放的,不可能一家独大,一家出现必须抢另外一家生意。阿里巴巴必须抢e-Bay生意,唯独教育领域是几十家、上百家可以齐头并进,每年几十上百地增长。

过去混乱过程中往前发展时,实际上是不断成熟的过程,人们也意识到教育领域的很多痛点原来抓偏了,抓老师直接上门到家里服务。这样的服务需求,到底解决是不是解决痛点是第一。第二,我一直认为做任何服务,宁可简单到极致只解决一个痛点,但绝不带来其它的痛点,而不是解决好几个痛点,又带来好几个别的痛点。

什么叫带来好几个别的痛点呢?刚才讲到家教服务,老师上门服务解决家长送孩子的问题,有没有解决家长对老师的问题,老师来是不是好人?有没有解决老师教学水平考察的问题?老师每个小时多那50、100元,有没有解决老师从一个家庭到另外一个家庭路途耗费问题,打的费谁负责?新东方、学而思我们现在能试错,就算错掉一个亿对我们整体没有太大影响,创业公司一试错错掉几百万,后面没有投资就再也没有成本。

抓住一个痛点马上想是不是带来别的客户不能承受的痛点,如果没有,这个痛点可以拼命打到底,如果带来了别的痛点,怎么想办法消除别的痛点。我投资那么多公司,凡是最后出问题的公司都有一个共同的点,号称解决痛点的同时,会有两个毛病:第一找到伪痛点,第二解决了痛点结果带来其它的痛点,人们考虑解决痛点时又带来别的麻烦,就不愿意用了。

比如找到漂亮的姑娘想跟她谈恋爱,解决你要谈恋爱的痛点,姑娘提了要求,跟我谈恋爱每天必须给我十万,马上觉得恋爱不能谈,带来经济短缺的痛点,如果这个姑娘对我提出要求我就会答应,因为经济短缺对我不是痛点。高端客户、低端客户、基层客户应该区别对待,不区别对待死都不知道是怎么死的。

另外,优质内容收费是必须被人接受的。新东方教育在线2000年开始做,免费内容占很小一部分,必须收费,就是优秀的老师在我这互联网上课。优秀内容被认可收费是被认同的,得到、喜马拉雅的课我付了很多钱。随着时间推移,平台上付了钱的人数和听完的人数是下降的,两个原因:人们学习上坚持本身是苦差事,从头到尾坚持下去的人不管什么平台都是了不起的人。另外一个重要原因是,有人认为内容质量在不断下降。讲长了车轱辘话过来了,讲着讲着拿一篇文章观点提炼一下变成自己语言放上去。

但是优质内容被人收费毫无疑问已经是定论,知识分享不管多么容易,会发现主动学习依然是少部分人,至于做教育公司不能期待全中国的中小学生和大学生,因为你做了好的系统或好的内容平台最后大家就会稀里哗啦全来学习,除非教育内容一直做到像腾讯这次的王者荣耀那样好玩,否则任何学习到最后一定是少数人的学习。

我们可以做到一点,赚多数人的钱,让少数人坚持学完,教育就是这样的。除非家长强迫着,到课堂中来。我在中国最好的中学做过调研,调研结果是即使最好的中学,真正自觉想要学习的学生占10%到20%,其他学生都是被强迫学习的,因为父母要他学,老师要他学,没办法。

第一,互联网要解决如何让更多中国人热爱学习的问题,这对中国人太重要了,我们要让已经学习中的学生更高效率学习。另外,在中小学教育领域,互联网应用于强化应试教育,对素质教育基本束手无策,是我比较担心的问题。第三互联网能解决学习效率、学习便捷性的问题,解决不了全面发展的问题。第四,互联网和教育深度结合,对有效教育的深度探索依然是每个教育机构的首要任务。

我们这样的教育机构,不仅仅以商业模式的成功和赚钱为最主要的要素,我们这样的机构算是比较踏实、比较扎实为中国孩子成长提供非常有效的帮助,但是我们更多地提供孩子考试成绩以及学科成绩的帮助,下一步怎样来做更加公益的,促进中国教育均衡的事情,做使学生全面发展的事情,做我们和互联网结合中间加入学生素质教育、人格教育、心理健康教育的内容,这是我们探讨的主题。

但学生全面发展一定是在座所有教育工作者,不管用什么手段来做最重要的任务,而不仅仅是他们成绩的提高。我特别担心培训机构出现互联网帮助效率提高,最后导致高考越来越难。如果我们最后做了一点事情,我们赚了大量的钱,结果让高考越来越难了,我这辈子只有一个可能性,永远被打到十八层地狱中去。良心上过不去了,中国孩子本身已经被牺牲掉了,结果我们更进一步牺牲了他的童年。

互联网本身不是教育,是为教育服务的,可以用多种方式为教育服务。互联网是中性的,教育本身是有目的的,互联网帮助实现教育的根本目的,任何有责任的教育机构应该以学生为全面发展前提,把互联网和教育结合。可以单点突破,提升学习成绩是努力,提升考试成绩是努力,让他们跟外国学生直接交流是一种努力,这些努力都不差。教育机构能联合起来,能结合一张比较大的网,使学生全面发展得到保证而不仅仅是某一个方面的发展得到保证。

所谓的做速度与温度并存,互联网要速度也要做温度,所以做有温度的教育需要我们大家一起努力,教育行业永远不是竞争的对手而是合作的对象,教育领域太大,千万不要把新东方当成竞争对手,新东方也不会把你当成竞争对手,更重要的是联合起来。

PC用户扫码,手机用户长按二维码加“人民创投”公众号

(责编:李威、赖悦)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