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谷歌发布全新人机协作计划:人类与AI要协作

2017年07月12日07:52  来源:中国证券网

     谷歌宣布了一项全新计划,目的很简单:希望智能机器能与人类紧密合作。

  据DeepTech深科技7月11日消息,该计划名为“人类与AI研究”(People + AI Research),简称 PAIR。谷歌接下来会陆续发布一些新的工具,来让AI系统的内部工作机制变得更加透明。同时,谷歌还将启动一系列的科研计划来探索更有效的人机合作模式。

  近年来,人工智能的发展进入爆发期,也出现了很多类似于 AI 会夺走人类的工作,甚至取代人类的论调。但从技术发展路径上看,这种担心明显是多余的,AI 目前仅仅是将人类的部分工作自动化的一种强有力的工具而已。
  了解如何使人类与 AI 算法高效协作将具有重大的经济意义,这将重新定义人类的教育方式。而且更紧密的人机合作关系将有利于解决目前存在于 AI 的一些负面因素,比如 AI 决策机制的不可解释性,以及对 AI 将取代人类工作的担忧等。

  PAIR 项目是由 Fernanda Viégas 和 Martin Wattenberg 领导,这两位都是开发复杂信息可视化技术的专家。他们曾开发过一系列工具来解释复杂且抽象的机器学习模型的具体行为。而对于这些模型来说,不透明的问题则是制约它们被进一步开发利用的关键。

  在这次的发布中,PAIR 项目共有两种工具亮相,都是对用于机器学习模型训练的大数据集进行可视化的操作,目的就是进行更加有用的预测判断,而这对于数据科学家识别训练数据来说,显然是非常有帮助的。

  Facet平台包含两个可视化工具来理解和分析机器学习数据库。其中,Facet Overview用来对数据集进行整体分析,而另一个工具Facets Dive则用来检视单个数据特征。

  此外,谷歌还用自己开发的Quick, Draw!系统对来自全球的图片进行分析,包括用户所在国家、ID、图片识别率等。Quick, Draw!是有Google Brain开发的一款 web 应用,它结合了神经网络,能够在用户几笔简单的描画后,基于最佳预测(以及过往收集到的数以百万计的经验)来自动完成常见对象的涂鸦:

  搭建与人类配合默契的人工智能系统其实是很有挑战性的,这其中既有人工智能系统的复杂性与不透明性的原因,也因为人工智能系统与人进行交互本身就是个难解的问题。哈佛大学教授 Barbara Grosz表示:“毕竟,要想达成这一目标,人工智能需要在任何情况下都能很好的领悟到人类的情绪及精神状态。”

 

推荐阅读:

网络视听节目监管再出手,内容创业公司越来越难了?

新华社:荆轲变美女 《王者荣耀》不该"游戏"历史

证监会通报“老鼠仓”执法情况 83起涉嫌犯罪案件移送至公安机关

用微信非法销售“新三板”股票案 证监会警示投资者擦亮双眼

“说好的阿里无人超市!为什么我进不去!”

写稿机器人1分钟“出活” 人工智能会取代人类吗

扫码关注“人民创投”公众号

(责编:黄盛、陈键)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