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教育+AI异军突起将成新风口 超百亿市值上市公司即将涌现

班娟娟

2017年07月13日09:01  来源:经济参考报

  “教育领域将出现最多数量的上市公司,这些公司都将达到几百亿人民币或者上百亿美元的市值。未来这样的公司在中国将达到四五十家。”7月11日,互联网教育工作委员会主任委员俞敏洪在第16届中国互联网大会上如是说。

  数据显示,到2020年,按照12%的自然增长率,中国教育行业的市场规模预计将达3万亿。而在互联网大潮的引领和碰撞下,教育产业近年来增长尤为强劲。随着资本竞相涌入互联网教育,并大步向教育+AI进军,教育领域新一轮角逐大战即将开启。

  万亿教育市场开启

  上市公司数量或暴增

  近年来,互联网教育市场的规模日益壮大。互联网研究机构易观国际日前发布报告显示,今年一季度,中国互联网教育市场规模达458.4亿元,同比大幅上升64.9%。

  俞敏洪指出,在互联网时代,教育产业和知识传播发生了四个方面的变革。一是教育资源可以无边界、大面积达到所有人群;二是获取知识的成本极大程度地降低;三是知识的传播手段异常丰富,不管近程还是远程,是否面对面,都可以利用互联网手段,让知识的传授更有效率;第四,教育的分散化和多手段化让更多教育领域的企业能分享到巨大的市场蛋糕。

  在俞敏洪看来,教育领域将出现最多数量的上市公司,远超过其他产业。这样的上市公司可能每一个占据教育的垂直领域,每一个占据教育领域的每个平台,每一个占据教育领域的每一个方向,但每家教育领域公司都将达到几百亿人民币或者上百亿美元的市值。“未来这样的公司在中国将达到四五十家。如果把职业教育加进去,有远超万亿总量的产值。目前学而思和新东方两家加起来不过200亿多一点。”俞敏洪说。

  不久前发布的《国家教育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中明确提及,从三个方面积极推动互联网教育:加快完善制度环境;进一步改善基础条件;全力推动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

  中关村互联网教育创新中心总经理刘洋表示,“互联网+”行动计划、“双创”、教育信息化相关政策的出台、资本市场对教育行业的放开等因素对互联网教育起到了前所未有的促进作用。

  据了解,目前中国互联网教育行业细分领域众多,包括学前教育、K12教育、高等教育、留学教育、职业教育、语言教育、兴趣教育以及综合平台等。

  易观国际认为,目前,互联网教育尚未出现巨头垄断,市场依然广阔。

  教育+互联网渐远

  教育+AI成新风口

  “教育+互联网的阶段已经过去,教育+AI才是未来的希望。”好未来教育集团总裁白云峰在会上表示,用大数据实现教育个性化,用人工智能赋能教育,在成倍放大教育产能的同时,优质教学资源也能够得到充分利用,让因材施教成为可能。

  新东方副总裁徐健则指出,教育的AI+将在某种程度上替代老师。比如,在知识传递方面,很大的一部分会被智能和技术所取代。文本的批改,简单地答疑,作业的修改,这些工作完全可以自动化。老师和学生很多的服务性能,包括交流、缴费这些完全可以被自动化,有60%的工作可以被替代。

  近两年来,越来越多的教育企业相继公布人工智能的推进计划,教育+AI已经成为新风口,并引发激烈角逐。

  以语言教育为例,以科大讯飞、网龙、清睿教育等为代表的上市公司通过语音测评、语义分析提升语言学习效率。新东方、好未来等上市公司引进的分级阅读通过机器和算法制定标准,对学生与读物测定评级,完成自适应阅读。

  今年4月,慧科集团与微软、阿里云、百度等发布国内首个“人工智能AI+”教育解决方案,率先在慧科集团旗下开课吧以及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等6所高校所属软件学院的相关专业方向中落地。“人工智能AI+”教育解决方案涉及硕士、本科及专科三个层次。

  “现在可以说是人工智能教育爆发的初期,基础设施已经很成熟了,比如处理器技术和云计算,以前的人工智能还得搭个服务器,现在处理器速度上来了,也有了云计算,基础已经打好了。”有业内人士表示。

  不过,新东方在线COO潘欣认为,人工智能最核心的不仅是算法,还需要数据,对整个教育培训行业来说,最缺的就是数据。有了数据再谈人工智能是更切合实际的,如果没有数据就是空中楼阁。

  而在学霸君CEO张凯磊看来,AI从来不是目的,通过AI实现个性化学习才是目的。个性化教学是解决学习负担过重和教育资源不均衡的突破口。AI让人类第一次有机会彻底改变原有的学习体验,这才是AI的价值。

  资本盛宴难掩质量隐忧

  内容本质不容忽视

  公开资料显示,互联网教育萌芽于2013年,自2015年开始,资本大量涌入互联网教育行业。2015年,从事互联网教育的企业数量约为2400家至2500家,拥有数十万门在线教育课程,累计用户达到近亿人。有统计显示,2013年到2015年3年间产生的1265个有效在线教育项目中,有480个获得了融资,共有13个融资额超过亿元人民币的项目。

  相关报告显示,2017年互联网教育市场规模将突破千亿美元,用户人群有望突破2亿,面对如此庞大的市场潜力,资本市场又开始逐渐倾向于互联网教育,即便是在2016年“寒冬”之下,仍有不少企业获得了融资。资本的介入,也让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进军互联网教育产业。

  随着各方势力不断跑马圈地,传统教育机构加速布局进军线上,BAT等也强力布局互联网教育加入竞争,各种非教育机构转行加入,互联网教育产业市场良莠不齐、鱼龙混杂现象开始显现,教育质量问题频频发生。

  俞敏洪表示,互联网技术不等于教育,优质内容才是教育的本质。三年前要求新东方回归本质,把优秀教育内容、优秀老师、优秀服务和互联网结合起来进行改革改造,目前看,这种改造在一定意义上是成功的。

  俞敏洪认为,互联网是为教育服务的,互联网需要解决的问题包括:如何让更多中国人热爱学习;在中小学教学领域,互联网的应用实际上强化了应试教育,对于素质教育基本上还是束手无策;互联网能够解决学习效率和学习便捷性问题,但解决不了学生全面发展的问题;互联网和教育的深度结合,最有效的教育方式的探索,依然是每个教育机构的首要任务。

  中国互联网协会理事长邬贺铨也指出,互联网教育本质还是教育,要有公益性,要做到有教无类。“互联网教育不单要有速度还需要有一定的温度。期待通过互联网能使中国教育资源不均衡的情况在一定程度上得到解决,实现教育的普惠、公益和大众化。”邬贺铨说。

        推荐阅读:

        上半年钱花得快?是消费金融太方便!

        2017全球十大新兴技术 哪些将改变人类的未来

        谷歌发布全新人机协作计划:人类与AI要协作

        人民日报再评《王者荣耀》:别让网游成为生活的全部

扫码关注“人民创投”公众号

(责编:陈键、赖悦)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