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清科集团倪正东:我的办公室挤满了百亿的LP,大量的资金跃跃欲试

投资界

2017年07月13日10:28  来源:投资界

2017年7月12日,由清科集团主办的《第十一届中国基金合伙人峰会》在北京如期举行,峰会邀请了知名优秀FOFs、政府引导基金、上市公司、险资、私人银行、财富管理机构、富有家族及个人、VC/PE机构出席,深度探寻国内外LP市场发展趋势,分享最新的资产配置策略。

清科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倪正东发表了演讲致辞,他先是分享了三个感受:

1、今天的市场和10年前、15年前相比,创业者和创投人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关注和尊敬;

2、市场上资金不断涌入,从区县到市省都有大量资金跃跃欲试,去年股权募资超过1万亿,创投和股权投资大河也越来越宽广;

3、拿到基金从业资格证的人有7万人,这也是前所未有的。

同时,倪正东还指出:和欧美相比,目前中国创投基金LP的构成有限,没有机构化,还缺少长期的机构投资者、缺少专业的投资者。

清科集团倪正东:昨天我的办公室挤满了百亿的LP,大量的资金跃跃欲试

以下为投资界(微信ID:pedaily2012)根据现场速记整理:

欢迎大家参加第十一届LP峰会,时间很快,这个会一办就是11年,超过一个基金的年限,我们还是正如当年一样看好这个市场。今天我跟大家简单分享下自己的观察,先说三个感受。

2016年股权募资超1万亿:3大感受,3大问题

第一个感受,今天这个市场跟10年前、15年前相比,中国的创业者和投资人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关注,也受到了尊敬,这是一个巨大的观念转变。20年前我们在清华创业时,一个班上50人里面只有1个人会出来创业,做投资更是没有。今天这个市场不管做创业还是投资,都受到很多的关注,这为整个股权投资行业打下了一个好的基础,这是一个巨大的转变。更多的创业者、投资人进入这个市场,提供了大量的人才。

第二个感受,今天的市场,资金不断涌入,从区县到市省都有大量资金跃跃欲试。越来越多资金汇入中国股权投资这个巨大的河流当中,这条河流也越来越宽广,这也是为什么去年整个股权投资行业募资超过一万亿。

第三个感受,拿到基金从业资格证的人有7万人,这也是前所未有的。

目前这个市场虽然有各种钱进来,但和欧美相比,中国的私募股权投资市场还缺少长期的机构投资者、缺少专业的投资者,主要表现为:

1、新成立基金募资难;今天在中国成功的美元基金,如红杉资本中国、IDG资本等,他们募集美元不用发愁,资金都是来自长期的机构投资者;

2、保险机构、社保基金参与的机构都是凤毛麟角,和大市场相比杯水车薪

3、现在欧美的大学基金都是GP募资主要来源,中国寥寥无几

中国LP的迷茫:缺少长期的机构投资者,专业度有待加强

再看一个中国比较典型的5个亿的早期投资基金,它的LP构成包括:一个是政府的引导基金,限制你在某个地方,比如拿了广州的钱就在广州注册,拿了长沙的钱就在长沙注册,拿了武汉的钱就在武汉注册;第二个是个人或是家族的钱;第三个是上市公司的钱;第四个是一两个FOF。

中国股权投资和创投基金LP的构成,大多数现在还没机构化,即使机构化了,也非常有限;另外,中国缺少长期的投资者,首先缺少机构投资者,其次还缺少长期的、专业的机构投资者。清科研究中心每年要协助各种引导基金,包括社保、保险机构做尽职调查。在我们看来,很多的机构投资者还是缺少专业性,这一方面也是需要再加强的。

除机构作为投资者之外,中国的高净值个人投资者、富有家族虽也参与了基金投资,但同样需要加强专业性。清科今年办了一个沙丘学院,参加培训的人有很多都是做了几个基金的LP,也有上市公司的二股东、三股东、四股东或者是五股东,也投了基金。他们告诉我,在参加学院培训之前,见了一个基金就觉得这个基金是中国最好的,就投了。但看到另外一个基金时,好像觉得更好,再看到别的基金,发现也特别好,所以特别迷茫。 

中国股权投资市场:15年前还是沙漠,如今已成森林

我个人和清科对中国股权投资市场是长期看好。不过虽然这个行业越来越得到人们的关注和尊敬,但同时我们这个行业、这个基金从出生的第一天开始到退出,每一个环节都非常不容易。我相信,时间会逐渐解决基金行业面临的各种问题。

我们这个行业15年前还是一片沙漠,在行业同仁们的共同努力下,现在这片沙漠已经变成了一片森林,我相信未来这个森林会更宽广、更枝繁叶茂,这是我们大家努力的方向。

清科从1999年开始参与私募股权投资行业,至今已经有18年;我本人进入这个行业20年了,我和清科会继续在未来为打造一个创业和投资的生态系统而努力。

首先,我们会在基础业务方面,从数据研究、咨询、媒体、会展,甚至培训各个方面,继续为这个行业服务,致力于做这个行业最大的一个第三方服务机构

第二,我们也继续扩大资产管理的规模,为行业的基金、GP们、创业者们,提供更多的子弹。清科在过去两年半的时间,也参与LP投资40-50家基金,我们希望在未来的时间参与更多的基金,清科母基金也是我们发展的一个重要方向。在募资和退出方面,我们也继续为行业提供更好的交易服务。今天大家过来的时候看见最前面都有一个清科的新平台——项目工场APP,欢迎大家入驻。

感谢大家参加清科今天的峰会,今天来的LP非常多,钱真的很多,昨天下午在我的办公室挤满了LP,每个LP的管理资本量都是几百亿、上千亿。我希望今天LP的钱,跟今天在座的GP在一块,能够有更多的基金融到钱,很多的LP投到好的GP,这是清科办《中国基金合伙人峰会》的最终目的。

        推荐阅读:

        上半年钱花得快?是消费金融太方便!

        2017全球十大新兴技术 哪些将改变人类的未来

        谷歌发布全新人机协作计划:人类与AI要协作

        人民日报再评《王者荣耀》:别让网游成为生活的全部

扫码关注“人民创投”公众号

(责编:陈键、赖悦)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