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乐视股东大会遭供应商“讨债”

叶丹

2017年07月18日09:24  来源:南方日报

自从融创中国入股乐视网后,乐视网管理层的变动成为各界高度关注的话题。17日举行的临时股东大会,更被各界看作是融创中国董事长孙宏斌正式执掌乐视网的前奏,但是,来自会议场外的种种杂音和草草收场的股东大会现场,让乐视网的未来显得更加扑朔迷离。

股东大会草草收场

7月17日,乐视网临时股东大会在北京举行,主要议程是选举新一任董事长,继续推进重大资产重组事项、延期复牌等。不过有乐视股东向媒体表示,会议上并未作过多交流,只是投了票,投完票会议就结束了。目前,投票结果还未公布。

另一位股东表示,“提名3个人,选3个人,结果不是很明显吗?”据悉,本次备受关注的股东大会仅仅持续了十多分钟就草草收场了。

此前,乐视网发布公告,公司第三届董事会拟进行改组,董事会成员拟增加至8位。经过提名委员会审核,提名孙宏斌、梁军、张昭为公司第三届非独立董事。

来自现场消息显示,临时股东大会现场遭到多位来自全国各地的手机供应商围堵,要求面见乐视创始人贾跃亭。乐视控股方面的赵磊向供应商表示,乐视正在想办法解决欠款问题。赵磊称,现场供应商所说的欠款属于与乐视控股签订合同的内容,贾跃亭需承担责任,但与乐视网无关,贾跃亭目前仍在美国筹措资金。赵磊回应称,贾跃亭连房子都抵押了,绝对不会忽视,只是乐视网的股东大会跟乐视移动不是一回事。

作为大股东身份现身的融创中国董事长孙宏斌在股东大会上总结发言时表示,“乐视网、乐视影业和乐视致新的大屏肯定是没问题的,但现在确实有些困难,现在第一步是把债权人稳定,然后我们再借点钱,资金不是问题。第二个问题,关联交易怎么办?与关联交易有关的乐视非上市体系股东怎么办?比如我们融创,我们没想降低负债率,降低负债率会让我们没办法发展,我们账上还有现金。乐视网、乐视致新和乐视影业的业务都是好的,资产重置的话就废了,现在是有困难,我们会尽力解决。”

乐视资金链困局仍未解除

自乐视遭遇资金链困局后,乐视的一系列变动让人眼花缭乱。

今年1月,融创中国以60.41亿元收购乐视网8.61%股权,以79.5亿元获得增发后乐视致新33.5%股权,以10.5亿元收购乐视影业15%股权。交易完成后,融创中国将成为乐视体系中上市板块乐视网的第二大股东,同时成为乐视超级电视和影业板块的重要股东。

7月6日晚间,乐视网发布公告称,近日收到董事长贾跃亭的辞职报告。贾跃亭将辞去乐视网董事长一职,同时辞去董事会提名委员会委员、审计委员会委员、战略委员会主任委员、薪酬与考核委员会委员相关职务,退出董事会,辞职后将不再在乐视网担任任何职务。

据悉,贾跃亭在辞去乐视网的所有职务后,出任乐视汽车全球董事长,全力投入汽车业务。而融创中国董事长孙宏斌已经被提名为乐视网董事,如无意外,17日的临时股东大会将会通过这一提名。

虽然正式成为了乐视网的董事,但是摆在孙宏斌面前的资金困局依然不小。就在7月14日晚,乐视网还对2016年年报进行更正。更正后的年报披露,乐视网2016年销售前五大客户均为乐视网关联方。乐视网与这五家公司的关联交易至少为上市公司乐视网贡献了44.56%的销售收入,合计97.97亿元。但乐视网2016年应收账款前五名也是乐视关联方,一共欠乐视网总金额达到29亿元。

乐视网CEO梁军在回应股东咨询时坦言,乐视关联交易是优先解决的重大事件。“关联交易是我们现在解决整个上市公司业务的非常重要的环节,目前正在非常紧密地跟乐视的非上市体系的各个公司、包括实际控制人贾跃亭一直在紧密沟通。”

PC用户扫码,手机用户长按二维码加“人民创投”公众号

(责编:李威、赖悦)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