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智能生活“管家”猜想:音箱、家电还是手机

周琳 张辛欣

2017年07月19日10:07  来源:经济参考报

  随着智能概念的兴起,越来越多的智能技术被融入到了生产与生活中。

  7月13日,在杭州举办的首届网易云创大会上,网易人工智能事业部携旗下多款新产品亮相。

  本次大会,网易展示了可以通过实时定位与跟踪技术,将虚拟模型与真实环境融合的AR手机浏览器“网易洞见”;采用Spatial AR技术,通过三维人机互动以及实物互动等交互方式,可将任何平面变成一个光触控平台的AR投影仪“网易影见”;集语音识别、语义理解、会话交互、认知推理、自我进化、图像识别等AI技术及优质内容服务于一体的一站式智能对话开放平台“网易波特”以及国内首款基于神经网络机器翻译技术的编译平台“网易见外”。

  得益于在人工智能技术方面的深厚积淀,智能化已深入集成到网易云的场景化云服务中。在网易杭州研究院执行院长汪源看来,云计算正从萌芽状态进入到快速生长期,未来将对人们的智能生活产生深刻影响。

  确实,在物联网、云计算的支持下,结合了人工智能的“万物互联”已经从工业界走向实用化,智能生活离我们越来越近。

  “在家里,简单一句话就可以听歌、查天气、操控家电;开车时,用语音指令就可以导航、打电话、收发信息……这些都极大地节省了人们的时间。人工智能正在通过逐步植入消费电子产品改变着我们的生活,让人更自由、更舒适。”语音识别及语言处理技术公司云知声IoT副总裁陈吉胜说。

  不过,未来我们到底是通过手机、家电还是音箱来“命令”智能设备?目前看来,主导智能生活的“入口”似乎还不太清晰。例如,从按键到鼠标再到智能手机触摸屏,随着技术的发展,人们渐渐发现,通过“语音”来沟通,成为人机交互的新范式。

  前不久,苹果推出了自己的家庭智能音响HomePod,正式与亚马逊的Alexa、谷歌的Home形成正面竞争。而三强中,目前最火爆的无疑是Alexa,它的成功很大程度上在于,突破了语音交互的距离限制,将语音交互的有效距离拓展到数米之外,使得语音交互更加自然。正由于此,Alexa在国外初步占据了语音交互入口的主导地位。

  在国内,智能音箱也在遍地开花,但直到现在也未出现一款能够引爆市场的“现象级”产品。

  业内人士认为,国内能独立完成全部技术的团队依然很少,能提供完整解决方案的供应商更是凤毛麟角,而技术的先天不足是产品达不到市场要求的原因之一。

  对此,云知声CEO黄伟表示,“在未来的语音入口争夺战中,远场语音交互技术无疑将成为众多玩家的核心竞争力”。

  但这并不意味着音箱就一定会是未来智能生活的最大“入口”。在长虹等老牌家电厂商以及苏宁、京东等互联网企业看来,无论是手机还有家电本身,都成为可以交流的对象——智能冰箱可以识别保质期和一键下单,其他智能家电也可以通过手机APP上完成开关和调节。

  今年以来,京东和苏宁都在不同场合向人们展示了自己的智能系统,接入的空气净化器、冰箱、空调等多种设备不仅可以互联互通,还可以提供售后服务、多屏幕影音、智能食谱等其他增值服务,手机似乎也成了智能生活的“入口”。

  不过,虽然概念火热,目前消费者却依然抱着“尝鲜”的态度,智能家居领域也确实产生了一些“伪需求”,更多的应用场景有赖继续寻找。“由于每个厂家之间的应用程序不兼容,如果都通过手机来实现和家电的交互,那么每个用户就需要安装十几个与智能生活相关的应用程序,这不现实。”黄伟说。

  专家认为,只有以用户需求为核心,智能家居才会有市场,不能把重点停留在设备及硬件连接上。未来的智能生活可能将又“分散”又智能,获取信息、与“物体”交流的渠道非常多元化。无论你出现在哪里,你身边的智能硬件就像一个“管家”一样,可以随时为你的智能化生活升级服务。

推荐阅读:

坚定主义者汪峰:创业没有恐惧,需要全力以赴

融创百亿公司债被叫停 两大机构调低融创评级

无人超市来了 小小便利店上演热门科技“全武行”

谷歌深陷“学术献金”丑闻

扫码关注“人民创投”公众号

(责编:陈键、赖悦)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