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共享睡眠舱被警察叔叔查封、共享充电宝悄悄关闭,共享经济终于被玩死了

事业线

2017年07月20日11:18  来源:news.newseed.cn

  自“资本寒冬”降临以后,创投圈风风火火的拥抱了VR,狂追了直播,热捧了共享单车。共享单车中跑出的独角兽,让一些人“着了共享经济的道”,总觉得这里面金矿如山,大有可为。

  时间进入到2017年7月,这些人的梦破灭了。当马云和宗庆后以“大动作”实力入局后,智能零售彻底站在了风口上。缤果盒子、F5未来商店这样的新企业成了资本和媒体追逐的新对象。共享经济逐渐式微。

  在腾讯创业的报道中,一位投资人说,最近在忙着抢案子,“新零售,无人设备,自助贩卖机呀,现在很火的”。我在尝试联系一家无人便利店企业做采访时,得到的回答是,“近来太火了,应该近期基金和媒体都不会再接触”。

  年初,共享充电宝为共享经济创业者打开了新世界的大门,共享雨伞和近日出现的共享睡眠仓都在短期内赢得了市场关注。如今,新“风”拂面,共享经济终于被“玩”死了。

  “有脚臭味”的共享睡眠仓

  在过去的一周,除了贾跃亭和孙宏斌,刷爆朋友圈的还有“共享睡眠仓”,其属于一家叫“享睡空间”的公司,和共享单车一样采取扫描、计时和付费的流程。据了解,共享睡眠舱出现在北京、上海和成都三座城市,半小时收费为6元。外型类似太空舱的睡眠舱内配置有恒温空调、小风扇、WI-FI和插座,入住的用户方可免费领取太空毯、一次性床单、一次性枕巾和湿纸巾等床品。

  在安全性方面,关闭睡眠舱门后,舱门便自动锁紧,只有通过“享睡空间”的小程序用手机开锁,舱门才会再次开启。外面的人无法随意开启舱门。另外,门内也设有开门的按钮,按下按钮后舱门也能开启。用户在点击“解锁舱门”后,门会自动打开,用户可以选择暂时离开,也可以结束入住,并收起一次性用品,将其扔到指定的垃圾桶里。

  舱内提供的床约为2米长、1.2米宽,仅容一人休息。据体验者反馈,睡眠舱内可以清楚地听到舱外的声音,隔音不是很好。虽然享睡空间提供的是用完就扔的一次性床具用品,一天内还会有两次在无人的时候对舱内进行除螨,一周内会清洗床垫。但这些并不能保证睡眠舱内的绝对干净,而且,由于密闭性造成的空气流通不畅,使得舱内即便有换气扇,也无法做到空气特别清新。有的用户就表示碰到过充满“脚臭味”的睡眠舱。

  种种问题还未解决,便有媒体报道称,7月15日,位于北京中关村创业公社一处的“享睡空间”已关闭。有知情人士透露其被警方查封,原因未知。据澎湃新闻报道,上海市公安局表示,目前上海“共享床铺”已被叫停。因为这是个新模式,尚没有获得消防许可,也没有宾馆特种行业经营许可。享睡科技创始人兼CEO代建功表示,公司目前没有接到任何查封的通知,但因为网络系统升级改造,所以暂停营业。

  “住共享床铺是便利,但是住这小箱子里,不怕起火,不怕窒息,不怕细菌,不怕小偷,不怕色狼,不怕晚上有人连箱子带你一起搬走吗?我怕!”抛开这些待解决的问题,除了一些好奇心爆棚的体验者,真的会有那么多人花钱去睡眠舱睡半小时、一小时吗?那些连趴在办公桌上睡觉都忍不了的高品质生活追求者,又如何忍受得了共享睡眠舱里不流通的空气和被陌生人用过的太空毯?

  共享睡眠舱的文章之所以被大量转发,一部分人的内心肯定是黑人问号脸.jpg。正如一位微博网友的微博评论,“现在这些共享真是走火入魔?什么东西都共享?”。

  尴尬的共享充电宝

  紧随共享单车风口而来的共享充电宝,占尽了天时地利人和,也相比其它共享项目赢得了更多的关注,拿到了更多的资金。但不管创业者和投资人怎么信心满满,共享充电宝绝对算不上刚需。

  很多共享充电宝公司都在宣扬一年内铺千万台甚至更多的充电宝,但纵是如此,单靠一家公司做到让用户随用随还,目标还是太庞大了。

  目前,我们更多的是在KTV和各类餐厅、饭店、火锅店等看到共享充电宝,其它地方近乎毫无踪影。

  陈欧投入3亿元赌共享充电宝而被王思聪在朋友圈怼了的时候,共享充电宝的热度达到了顶峰。如果说彼时还有人选择支持陈欧的话,现在回头看,王思聪吃翔的几率近乎为0。

  据36氪报道,知情人士透露,某行业领先的共享充电宝近期融资估值为20亿元,折算下来,一个充电宝价值20万。如此高的估值,怕是连接盘侠都没得找了。同时,某小型充电宝公司已于近日宣布解散,投资方建议团队停止项目,项目方将剩余未用完的钱交还。

 

  至少十亿的资金投入,现在看,也不过是泡沫一把。作为线下入口来说,共享充电宝的需求尚且构不成一块黄金遍地的大市场。

  “长了翅膀的”共享雨伞

  深圳共享雨伞公司“共享e伞”自2017年4月以来在国内11座城市共计投放30万把雨伞,但其中多数难觅踪影。据公司创始人赵书平称,每丢失一把伞,公司的损失在60元左右。

  2017年5月31日,oto共享雨伞在上海投放了100把免押金、免收费、不设密码的“三无雨伞”,结果雨伞全部不知所踪。有人表示,这是国民素质的照妖镜。但换句话说,这样的运营模式,难道不是“找死”?

  纵是如此,依旧有春笋共享雨伞、橙伞等共享雨伞项目拿到了投资。就算你再怎么批评这是伪风口,也架不住创业者愿意做,投资人愿意给钱。不过,共享XX层出不穷,其所面对的用户,却越来越以围观者甚至看笑话的心态看这样的创业项目。

  当越来越多“潜在用户”问出,这东西有什么需求时,这个项目跟刚需便完全没了关系。

  共享概念大受追捧,很大一方面是因为线上流量太贵,创业者开始寻找线下流量入口。而线下出现的各种无人设备、无人便利店,提供的也是线下流量入口。而且,相较而言,购物的需求比租赁充电宝和雨伞更实际、更落地。

  共享家具、共享按摩椅、共享充电宝、共享雨伞、共享睡眠仓、共享租衣,有的雷声大雨点小,有的仅仅靠着“共享”二字搏一点关注度,几经折腾,都不起波澜,就算是赌性甚好的投资者也该明白墙就在那里,不能再撞了。

  不能再造出一个独角兽,资本和创业者的兴致便被磨去不少。不能广铺量、不能作为刚需被频繁使用,还谈什么线下入口。“玩”了这么久,从共享XX已然榨不出多少油水。或许,完全靠概念支撑的共享XX们,热闹了这么久,是时候退位让贤了。 

推荐阅读:

对话元璟资本合伙人刘毅然:AI风口已来,投资但求无悔

马斯克:人工智能是人类文明面临的最大危险

多地暂停“共享睡眠舱” 网红产品缘何遇运营尴尬?

约瑟投资陈九霖:只有倒闭的企业,没有倒闭的行业

 

扫码关注“人民创投”公众号

(责编:陈键、赖悦)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