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投资人

青山资本张野:“花点时间”是消费升级下的投资范式

2017年07月20日09:48  来源:环球网

【环球科技综合报道】7月19日,鲜花电商明星企业花点时间宣布完成B轮数亿元融资,投资方包括东方富海、经纬创投、前海母基金、清晗基金等。在此前的几轮融资中,作为消费升级领域的代表,花点时间已先后获得了青山资本、梅花天使、清流资本等知名投资机构的青睐和国民女神高圆圆、易到用车创始人周航的投资。值得注意的是,从天使轮到A轮,以消费升级为主要投资方向的青山资本一路领投。

据19日花点时间“有好事发声会”透露,花点时间已累计拥有500万用户,次月留存率达70%,累计发出鲜花超过3亿枝。同时,花点时间还拥有10000亩鲜花种植基地、近万家签约农户及基地,以及第一个现代化智能鲜花加工厂、第一个以用户为中心的鲜花质量标准、第一个在干线物流领域研发并使用鲜花超保鲜技术、第一个全链条温区控制供应链等四项行业第一。从2015年初创至今,花点时间已经迅速成长为青山资本投资的又一明星项目,再一次印证了青山资本创始人张野对消费升级市场的准确判断和犀利洞察。

无惧资本寒冬 领投花点时间

时钟拨回两年前,由于A股市场和中概股的持续低迷,中国的投融资环境在经历2014年的资本狂热后迅速遇冷,很多机构开始观望,放慢投资频率甚至离场,“资本寒冬”开始成为投资圈与创业者经常挂在嘴边的热词。

彼时的张野,也感受到了寒意,但他坚信无论资本寒冬是否继续,好的项目永远不怕融不到资。张野的信心正是源于他看到了新一轮消费升级背后所蕴藏的巨大机会。

张野发现,在美国生活鲜花和礼品鲜花所占比例为4:6,而在荷兰是这一比例是6:4,日本、美国等对鲜花没有明显偏好的发达国家,日常鲜花消费的比例也分别达到 30%、40%,而中国目前还是以礼品鲜花市场为主,日常鲜花消费占比不足5%,消费习惯仍未成型,存在巨大的市场空间,这种消费趋势会随着年轻一代的崛起而表现得更加明显。因此,他很看好花点时间,在天使轮和A轮果断对其领投。事实证明,张野的眼光果然犀利!——主打“预购+周期购”的每周一花模式,并有着高圆圆明星效应加持的花点时间,乘着都市白领女性群体消费升级的东风,迅速打开市场。在19日花点时间有好事发声会上,高圆圆在回忆与青山资本共同跟投花点时间前两轮投资时谈到:“我可能真的不是非常专业的投资人,最开始打动我的是出于对青山资本张野的信任。”

看好消费升级 细分市场机会更多

过去 20 年,通过资本和技术的驱动,中国供应侧发生了很大改变,产业端效率明显提升,销售渠道也变宽了。从最开始的线下转变到线上,从线上的集中转变成分散场景。无论从宏观经济的发展趋势,还是从用户群体的迭代,还是供应侧,都有一个共同的信号——消费升级大时代即将来临!

实际上,新一代的消费者崛起也让消费主流人群起到一定变化,消费本身有了全新的、更高的诉求,消费者更愿意而且有能力为更好的消费体验和产品买单。张野很早就捕捉到了这一变化,并提出“未来十年是消费升级的黄金时代”这一前瞻性判断。

在张野眼中,消费升级可简单理解成两个字——“更好”。更好的产品将包含更好的品质、更好的品牌、更好的精神内涵、更好的消费体验、更好的渠道、更好的服务、更好的流通链条等多个方面。消费过程要更好,消费结果要更好。 从生活中的油盐酱醋到牙刷、毛巾、床垫,到汽车、飞机,每一个品类都会诞生新的品牌。每一个新的品牌背后很可能就是一个新的企业的露出,品牌更迭意味着企业的更迭,企业的更迭也相当于创业和投资的机会。每一个细分行业都有更多的机会。

但最关键是,创业者必须要抓住行业痛点,有针对性地切入。以青山资本看项目的经验为例,更倾向于投资情商比较高的创业者。张野曾不止一次表示,消费项目需要创业者对人性有深刻的洞察,能够不断捕捉消费者更新的诉求,创造出能够满足用户需求的产品。此外,创业要在变化中寻找机会,更重要的是寻找不变。不变是商业的本质,是商业运行的自然规律。创业者不能忽略商业本质,更不能改变消费和商业内部的逻辑。

张野相信,目前具有代表性的百年品牌企业还没有真正出现过,而现在正处于打造百年品牌、百年老店的时间截点!由于用户和市场的驱动,以及国家对消费拉动经济增长的诉求,所以对创业者来说,目前的消费升级也就意味着新一轮的创业机会。

优秀的创新项目会带来产业的升级整合

其实,在张野过往的投资项目里,有一个观点一直持续贯穿。花点时间是这样,FIIL耳机,驭势科技,悟空保,无界空间等项目也是这样。他们的共同特点是 “一个优秀的创新企业,不仅能够带来产业的升级和整合,同时还能带来产业的增量。”。

张野认为,创业者如果只是在原有的市场存量里去抢蛋糕,争得头破血流,每年也许只能实现微弱的增长。相反,如果一个创新企业可以通过改变用户的消费行为,创造新消费场景和消费需求,带来巨大的产业增量,在产业的市场增量中占据自己的市场份额,不仅这个公司本身的收益可以大幅度增长,同时还会惠及这个行业里的其他公司,才更有价值。 

(责编:陈键、赖悦)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