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杨元庆称联想转型今年将见成效 三年81亿元豪赌人工智能

贾 丽

2017年07月21日10:08  来源:证券日报

在过去一段时间,全球PC大佬联想过得并不好。由于PC行业处于衰退期,全球PC出货量连续下滑,今年第二季度,联想全球第一大PC制造商的宝座被惠普夺走。

过,在联想集团董事长兼CEO杨元庆看来,联想集团面临的业绩压力,仅是短暂的。“(大家)绝不要被短期财务数据蒙蔽,联想是有未来的企业。”

7月20日,在联想科技创新大会上,杨元庆宣布,联想将加速转型,在三年内向人工智能领域投资超过12亿美元(约81亿元人民币)。他放言:“今年下半年,外界将看到联想转型的成效:智能手机将会走向盈利性增长的轨道,数据中心业务也会改善盈利能力,PC将在本财年恢复增长。”

他表示,联想原本可以交出很好的成绩单,但为了变革,联想将大量资金投入了三波战略,既然要转型,就要选择“脱几层皮”的方式,转型得彻底。

值得注意的是,此前联想老将刘军刚刚重新回归,现任联想集团执行副总裁兼中国区总裁的他也将在3年后交出成绩单,“联想在京东平台销售额达800亿元,并冲刺1000亿元。”

当下,联想正在经历着低谷期。数据显示,联想全球PC出货量在今年第二季度下滑8.4%,联想PC在全球关键市场均出现同比下滑。与此同时,由于成本压力上涨,联想智能手机业务亏损也在扩大。

去年底,联想提出了转型的新方向:三波战略,并将其视为是联想未来的立脚点。

据悉,联想的三波战略中的三波分别为电脑领域、手机业务、智能设备和“设备+云”的模式。

对于处于出现严峻形势的PC和智能手机业务,杨元庆充满信心,称:“今年下半年,外界将看到联想转型的成效,智能手机将会进入扭亏为盈的轨道。”在他看来,目前联想前两波业务业绩的低迷,只是短暂的,是联想经历变革阵痛下的结果。

而对于杨元庆而言,第三波战略是联想的未来。

此次,联想宣布将加速第三波战略的实施,发力人工智能,意图展示联想实现战略转型的野心。

目前,联想在人工智能领域的投入已经涉及个人计算,数据中心、VR/AR设备、汽车等多领域。杨元庆透露:“三年之内,我们要在人工智能领域投12亿美元,确保我们第三波战略的实施,让由人工智能驱动的基础设施+云,设备+云有足够的扶持,有后劲。”

杨元庆表示,联想已经看到,AI是信息产业的未来,联想已经赌上身家性命去押注AI。联想在这方面有非常好的优势,会全力以赴。

此次大会上,杨元庆还找到了合作伙伴刘强东,双方正式宣布,联想、京东达成高达800亿元的合作目标。而这个项目的执行人为刚刚回归联想的刘军。

实际,联想、京东2016年曾达成协议,联想全线产品未来三年力争在京东实现600亿的目标销售额。不过,在今年6月份,刘军与京东3C事业部总裁胡胜利达成了新的目标,600亿元的销售目标变为800亿元,并可能冲刺1000亿元。

业内人士认为:“未来三年内,联想要在京东电商平台上的销售额达到800亿元,规模不小,此前联想产品的销售渠道多为线下门店。而全球PC市场的颓势也影响到了联想的生存,市场萎缩,出货量下滑,联想面临的压力逐渐加大。联想在此时选择与京东的合作,也可看出其有意逐渐放掉自营电商,押宝京东等纯电商渠道,未来联想将更加倚重线上渠道。”

(责编:陈键、赖悦)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