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Made in USA的两个威胁

2017年07月24日08:09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哪里着火了?我来扑灭它!”

当地时间7月17日,白宫,南草坪上,美国总统特朗普爬进一辆威斯康星州生产的消防车里,手握方向盘,这句话让站在一旁的副总统彭斯以及一帮媒体记者哄堂大笑。

当天,白宫成了一个大仓库,亚利桑那州的高尔夫球棍、加州的红酒、特拉华州的宇航员太空服、纽约州的钢琴、亚拉巴马州的起重机卡车、缅因州的游艇、密苏里州的铲车、俄克拉何马州的挖掘机,琳琅满目,而且它们有一个共同的身份——made in USA。

这是美国总统特朗普制造的一个“节日”,这一天多了一层意义——美国制造日,当周从此被赋予新的含义——美国制造周。

特朗普和副总统彭斯以及来自50个州的企业代表为这次活动站台。

特朗普希望,大家能认识到美国工人对美国繁荣昌盛所作出的巨大贡献,“建筑工人、牧场工人、工匠以及其他劳动者通过每天的劳动让美国更加强大,我号召美国人在今天或本周向他们致以特别敬意”。

可是,made in USA面临两大威胁:一方面,低端产业难以与东亚地区抗衡;另一方面,人工智能对高端制造业就业岗位的侵蚀成为现实。

特朗普的雄心

根据美国劳工部统计数据,美国制造业从业人数从1979年达到1900万后便逐渐下降。进入21世纪,美国制造业岗位数加速下跌,截至2016年,制造业从业人数约为1230万。与此同时,制造业岗位数量占美国就业总数的比例也在逐步下降。20世纪60年代,制造业创造了美国24%的就业岗位,到20世纪80年代下降到19%,截至2016年,全美只有8%的就业者还在从事制造业行业。

特朗普试图重振美国制造业,以“买美国货,雇美国人”为口号,提出“美国优先”经济战略,将本土企业留在国内,吸引美国跨国企业回归,为美国工人带来就业。

在特朗普公布的大幅度的税制改革计划中,为个人、小企业主和农场主等各行业人士减税,企业所得税将从35%降到15%,税务类别由7种减至3种。

上任的前3个月里,特朗普签署了14项法案,大幅删减8年多来困扰美国企业发展的政府监管条例,为企业每年节省了180亿美元。

一些大型跨国企业开始在美国投资建厂,价值超过数十亿美元。

副总统彭斯在总结特朗普政府所取得的成绩时曾表示,美国人的信心回来了,美国制造业的黄金期回来了,“今年前5个月,美国制造业已经在全美创造了5.5万多个高薪就业”。

根据美国劳工统计局的数据,截至今年4月,美国制造业总共有1240万名工人,比去年同期多2.5万人。

根据美国供应管理协会发布的数据,6月份美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从上一个月的54.9升至57.8,创2014年8月以来的新高;6月制造业新订单指数上涨4个点至63.5,创3个月来新高;雇佣指数上涨3.7个点至57.2;生产指数也大幅上涨5.3个点至62.4。

此次设立美国制造周,特朗普称,致力于促进美国制造业发展,为美国货打开世界各地市场。

特朗普呼吁美国人要购买本国商品,“当我们购买美国商品时,利润、收入以及最重要的工作岗位都会留在国内。”

低端制造业困境

问题是,低端产业的就业仅仅靠政策,难以回归发达国家市场。

吉林大学经济学院教授李俊江指出,低端制造业在美国的生存空间有限,对就业的影响有限。

一个细节是,特朗普的家族企业,包括特朗普女儿伊万卡名下的服装公司,主要是依靠国外加工企业进行生产。

据悉,伊万卡名下的服装公司生产场地大多位于东亚,因为这些地区是面料主产地,且劳动力相对便宜。

按照传统的制造业国际分工理论,劳动密集型的低端产业因劳动力成本问题,必然存在由发达国家向发展中国家转移的趋势,但发达国家却可凭借技术和资金上的优势,将技术密集型产业继续留在本国。

总部位于纽约的服装咨询公司Alvanon总裁埃德·格里宾(Ed Gribbin)说:“16年前,50%的美国服装还在西半球制造,今天仅有20%在美洲地区制造,只有2%在美国国内生产。”

事实上,随着经济全球化发展,美国市场,劳动密集型低端产业已难觅踪迹,大量技术密集型产业制造和装配岗位被转移至日本、韩国乃至中国、墨西哥和东南亚一些发展中国家。据统计,蓝领工作对美国经济的贡献从1970年的28%下降到了2010年的17%。

基于此,美国民主党全国委员会认为,特朗普言行不一,本次推动制造业的活动是“虚伪的缩影”。

人工智能威胁

如果说,低端制造业的形势是全球化的一个结果,那么高端制造业呢?

特朗普希望,在新技术创新的基础上,美国发展中高端制造业企业,实现产业链、价值链的全面升级。

不过,高端制造业的就业岗位,面临一个威胁:人工智能。

普华永道会计师事务所一份报告显示,未来15年里,美国将有38%的工作机会面临着被自动化取代的风险。

奥巴马曾指出,如果对人工智能的监管不得力,会带来负面影响,“比如说人工智能会使得工作机会减少,要求人们重新思考他们的职业,而且还有可能加剧社会不平等”。

事实上,已有数据显示,美国进入新世纪后,由于智能化技术替代人工,中产阶级的信息处理工作职位数量日渐下滑。2000-2010年间,有1100万个秘书职位被互联网服务所取代,同一时期,电话接线员减少了64%,旅游代理减少46%,会计减少26%。

一旦制造业采用人工智能化技术以及大面积机械化,那些工人将何去何从?

        推荐阅读:

        贾跃亭:被逼上绝路?

        老鼠仓现首个"情节特别严重"判例 中邮厉建超9亿暗盘曝光

        新设大中华区董事总经理、或将取消“苹果税”,苹果公司在玩什么?

        多地暂停“共享睡眠舱” 网红产品缘何遇运营尴尬?

扫码关注“人民创投”公众号

(责编:陈键、赖悦)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