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巨头扎堆的智能音箱, 是桩好生意吗

2017年07月26日11:25  来源:科技日报

  “在万物互联的背景下,语音作为人与外界最自然的沟通方式,成为了人工智能中人机交互的主要手段。如何切入这一语音场景?国内外巨头不约而同瞄准了智能音箱,于是一波波音箱发布呈井喷之势,新一轮风口诞生。”

  然而,钥匙再精美,没有房子也是白搭。在智能系统还未完善的今天,音箱会否沦为光杆司令呢?

  “又双叒叕”有大公司发布智能音箱了,这次是联想。

  在日前举办的2017联想全球创新科技大会上,说要拿全部身家性命押注AI(人工智能)的联想,发布了一款带有语音功能的智能音箱——SmartCast+。

  亚马逊大概也没想到,数年前发布的一款智能音箱Echo,竟悄然打开了一个新战场。杀入智能音箱战局的“巨头”不算少,国外有谷歌,苹果、微软,国内有京东、科大讯飞、阿里、联想……前不久在AI开发者大会上高调宣布开放DuerOS的百度,也被认为会与硬件厂商合作推出智能音箱。

  这个名单恐怕还会拉长。

  有智能功能,还算不上“智慧”

  智能音箱到底“智能”在哪?

  你能跟它说话。语音交互是所有智能音箱的“必备牌”,能动口的就别动手。你可以用语音对它发号施令,当然,也可以单纯只是和它聊聊天。

  它支持本地与网络流媒体播放。相较于单纯的音箱,这位属于“开挂版”,内容几乎可以无限拓展。部分智能音箱还能自动按照用户使用习惯主动推送。

  更“聪明”点的还能帮你购物、订餐,帮你找酒店和买机票。或许以后“双十一”时,你烦恼的不是要不要剁手,而是要不要“发声”。对了,如果智能音箱的合作伙伴足够多,你还能用它控制一些家电。

  当然,被智能手机和各类语音助手培养得口味越发刁钻的你,自然不会觉得这些功能有多么“黑科技”。而且,你定然不大喜欢一个总是回复“对不起,我不知道你在说些什么”的聊天机器人。

  北京邮电大学人机交互与认知工程实验室主任刘伟的实验室就放着一台某品牌智能音箱。“智能音箱确实有很多附加功能,它能报新闻、报天气,也能当你的个人助手。”刘伟说,“但是,它还是存在用户体验比较糟糕的地方。”比如响应时间长,比如更擅长回答“when”“where”“what”类的简单问题,应对不好“how”和“why”这类复杂问题。

  不过,这也不是什么个别现象。刘伟说,处理不好“语义”和“语用”问题,是目前人工智能语音交互的“通病”。

  为什么是智能音箱

  巨头们蜂拥而至,但是,为什么都瞄准了音箱?

  多位接受采访的专家表示,亚马逊智能音箱Echo的成功起到了明显的示范作用。Echo推出于2014年,也经历过一段时间的不温不火,然后一夕爆红。2016年,Echo卖出了超过650万台,2017年,其销量有望超过千万。

  应了这名字,Echo音箱的“回响”,便是国内愈烧愈烈的战火。但据新浪科技的报道,我国智能音箱品类的整体月销量还不到2万台。据《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2016年年度报告》,2016年其和京东联合推出的智能音箱销量为10万台。

  “Echo成功有其相应的文化土壤。欧美人大多有自己独立的生活空间,而且本身对音乐音质有所追求。相比而言,国人的生存空间比较拥挤,私密性不够,多数人对音质也没有特别要求。”多媒体物联云方案提供商迪韵科技CEO呼生刚坦言,国人并没有使用音箱的生活习惯。

  但是,音箱又确实是一件“合乎逻辑”的语音控制单品。

  呼生刚表示,音箱是语音的载体,是声音的播放端。那么,再给它赋予一个声音的“拾取”和“植入”功能,从逻辑上是说得通的。赛迪顾问电子信息产业研究中心高级咨询师向阳直言,如果要深挖语音市场,就必须软件与硬件载体结合,应用于更多行业,获取更多用户,之后再做增值服务。向阳表示,相比做其他高单价产品,“价格相对低廉的智能音箱更容易打开销量。”

  至于谁能真正复制亚马逊的成功,难以预料。

  呼生刚说,技术水平、用户体验、产品方的营销策略甚至运气,都会影响一款产品的市场表现。“现在智能音箱还处在‘先把产品做出来’的阶段,从出货量上来看,还不能算特别成功。”

  智能家居时代的入场券

  急着做出来干什么?答案是:抢入口。

  抢语音交互时代的入口,也抢夺未来智能家居的入口。

  DCCI互联网研究院院长刘兴亮曾经按照“人机交互”这一维度,划分了三个时代:点击时代、触屏时代和语音时代。

  新时代,巨头们需要新的“标配”。“手机市场的竞争已白热化,现在大家发力智能音箱,也是在开辟新的战场。”呼生刚说。

  若以后万物都搭载语音,这个市场就有拼杀的价值。向阳认为,未来万物应该都有语音交互功能,智能音箱不会是唯一入口。而且,语音交互必然会和其他交互方式并存,人们会根据所处环境选择最为自然的交互方式。

  至于智能家居,这是个“系统工程”。

  刘伟说,如今,智能家居普遍被认为是自动控制的集成,但这种程度的智能家居,和用户想要的生活方式并不匹配。“你想做的,它不能马上帮你实施;你不想做的,它反而可能会拼命推荐。”刘伟表示,这个问题还不单纯是个技术问题。其实,智能家居要走入人们生活,就要求产品设计者对生活习惯有“细节化的了解”,对人性要有洞察。这些又并非可以形式化的数据,它更像“常识”,是人工智能很难自己学会的。

  何况,人机交互不只是人和机器之间的事,还涉及到环境和系统。刘伟进一步解释说,人有“单个的人”和“群体的人”;“机”既指家电这类机器,也指系统运行的机制、机理;环境既有自然环境也有社会环境。“试图用单个产品或单个产品的简单连接、组合来实现智能家居,是非常困难的。”刘伟坦言。

  呼生刚也表示,目前在智能家居系统,不同产品还处在互相割裂的状态。“你买了A品牌的电视,就一定会买这个品牌的洗衣机吗?”如果电灯、空调、冰箱这些智能家居的主要成员都各有一套不可通约的通讯原则,如果智能音箱只能“号令”一两种设备,那也很难通过它来引领人们进入智能化的物联生活。

  智能家居要做成,涉及的问题实在太多。产品要合用户心意,要能互联互通;家庭网络要给力、安全,成本还不能太高,如何布线和辐射总量也要考虑在内……“它要的不只是产品的进化,整个社会环境和技术,都得进化。”刘伟说。

  所以,尽管智能音箱战火已燃,智能家居的风还没吹起来。

(责编:陈键、赖悦)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