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流动的“首富” 永恒的“首富”因子(国金观察)

黄小鹏

2017年07月31日08:50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7月26日,亚马逊股价上涨,市值突破5000亿,公司创始人贝佐斯个人财富因此达到909亿美元,超过比尔盖茨907亿美元身家。

根据亚马逊的发展状况推测,贝佐斯晋身全球首富是迟早的事,但这一天似乎来得比预想的早一点。在过去30年中,全球首富宝座有15年时间被盖茨占据,在此期间仅6人取代过他,而贝佐斯是第7位,尽管此次取代是不是短期还无法确定。

如果把全球财富榜理解成一个斗富比阔的名单就太庸俗了,这个榜单包含着丰富的全球政治、经济、产业变革信息。1995年盖茨第一次晋身首富之前,这个位置长期被日本人占据,这是当年日本泡沫经济之盛的印记,此后墨西哥电信大亨、文莱苏丹短期取代过盖茨,都反映了当年的世界政经形势。

盖茨在微软持股的比例很低,仅4%左右,盖茨财富八成以上不是微软股票,而贝佐斯的财富目前绝大部分体现为亚马逊股票,所以贝佐斯成为首富靠的就是亚马逊股价的涨、涨、涨!目前,美国上市公司市值排行前四名的分别是苹果(7900亿美元)、谷歌(6500亿美元)、微软(5600亿美元)、亚马逊(5000亿美元),虽然亚马逊市值目前比微软低10%左右,但考虑到亚马逊是1995年创立1997年上市而微软是1979年创立1986年上市的,“后生可畏”不足以形容亚马逊的发展势头,事实上它越来越呈现“新王者”的风范。

亚马逊这家公司很奇葩。它是上世纪末那轮互联网泡沫破裂后存活下来并且越来越风光的不多公司之一,甚至可以说是唯一一家,像雅虎、思科这样的股市明星虽然没有倒下,但早已泯然众人矣!亚马逊快速扩张,长期亏损,偶有盈利时盈利额与其他科技巨头相比不值一提,但股市非常看好亚马逊的前景,股价仅在两年内就上涨了150%。

亚马逊虽然盈利有限,但基本面却非常强大。它不只是一家电商公司,其业务涵盖线上线下零售、出版、智能硬件、云计算等,其云计算业务布局早,目前全球排名第一,微软、谷歌等人们心目中科技味更足的公司反排在其后。云计算是亚马逊市值能不断向上突破的最重要因素。

高科技行业技术迭代非常快,商业模式也随之不断迭代,所以,科技巨头的地位和市场价值不断洗牌。亚马逊能后来居上靠的是创新能力,它对商业模式的探索以及抓住“风口”的能力都超过了一些老牌公司。微软曾是软件时代的王者,其地位到了互联网时代一度摇摇晃晃,后来及时向互联网公司转型,才出现第二个高峰,而曾经的蓝色巨人IBM则陷入转型困境,不仅转型步子慢,而且公司文化与新商业模式兼容不好,目前市值只有1400亿美元。云计算成就了亚马逊的强大,而无人驾驶、人工智能正成为巨头们下一个争夺的战场,战争结果将决定各自未来地位和股票市值。

永不停息的创新才是财富的源头,这大概就是贝佐斯登上首富宝座给人的启示。

      推荐阅读:

    ofo摩拜们问题不断,治野蛮生长不应社会买单

    移动支付仍有“痛点”:出门不带钱 你能走多远

    乐视手机线下体验店大批关停 殃及迪信通

    新时代诞生,全球首富换人!亚马逊CEO身价超盖茨

扫码关注“人民创投”公众号

(责编:陈键、赖悦)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