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报告:2017年1季度全球人工智能领域技术人才已达190万

2017年08月02日10:07  来源:经济参考报

  人工智能(AI)已经成为全球科技发展的下一个变革“奇点”,而AI技术人才,则是主导这一变革的核心力量。近日,全球职场社交平台LinkedIn(领英)发布了业内首份《全球AI领域人才报告》。报告发现,全球AI从业者达190万,拥有十年以上从业经验的人才占比高达65.4%。其中,华人技术力量不容小觑,全球华人AI人才数量达14万。这一潜力巨大的技术人才群体,或将成为未来中国人工智能技术突破的一股关键力量。

  报告显示,截至2017年1季度,全球AI领域技术人才数量超过190万,其中美国相关人才总数超过85万,高居榜首,而中国的相关人才总数超过5万人,位居第七。从全球范围来看,具有十年以上工作经验的人才占比高达65.4%,其中美国的十年以上AI从业人员比例更达到全球最高的71.5%。

  伴随风口而来的,是全球AI领域人才需求激增。过去三年间,通过领英平台发布的AI职位数量从2014年的5万飙升至2016年的44万,增长近8倍。具体到细分领域,当前对AI基础层人才的需求最为旺盛,尤其是算法、机器学习、GPU、智能芯片等方面,相对于技术层与应用层呈现出更为显著的人才缺口。

  报告显示,在世界范围内,华人在AI领域的影响力已经不容忽视:全球近14万华人AI人才已占到AI人才总量的6.5%。然而与此同时,海外华人依然难以突破“玻璃天花板”——海外华人AI人才中,仅有10.7%位至总监及以上职位,而美国所有AI人才中,总监及以上级别人才占比为20.6%。

  这也从另一个层面解释了海外AI人才的回流趋势渐强:从2013年至2016年,毕业归国的AI人才平均年增长率约为14%,而有海外工作背景的归国AI人才平均年增长率约为10%。其中,美国是这些海归人才的第一大来源国,占比超过四成。

  领英中国技术副总裁王迪表示:“当前,AI领域竞争的核心即人才之争,而从核心技术人才的积淀上来看,中国与美国和欧洲领先国家相比,还有很大差距。但中国高潮迭起的互联网科技创新、庞大的数据量、丰富的应用场景和大量的资本涌入,也使我们对于全球人才的吸引力不断增强,这将使中国成为全球AI赛道上一个最强有力的‘赶超者’。相信未来我们不仅会看到激烈的人才争夺,也会看到更多中外企业间的合作,企业与高校间的人才培养合作,而领英也正置身其中,通过我们的人才大数据和海外征才服务为中国在AI领域的突破创新提供价值。”

      推荐阅读:

    买不起房也租不起:住房车的美国硅谷工薪阶层

    中国高净值人士11年翻三番 可投资资产超49万亿

    贾跃亭All-out了吗 能否像史玉柱一样东山再起?

    部分房企按兵不动“豪赌”政策松绑 花样频出应对限价令

扫码关注“人民创投”公众号

(责编:陈键、赖悦)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