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自助洗车也玩共享,O2O“借尸还魂”考验谁的智商?

黄盛

2017年08月02日11:12  来源:人民网-人民创投

熟悉创业江湖的人,一定不会忘记2015年前后O2O概念在全国的火爆。当时,众多洗车服务APP纷纷在“风口”上投身上门洗车的浪潮,呱呱洗车等上门洗车业务在资本的加持和补贴战的炮火中,成为不少车主和资本眼中的“香饽饽”。

如今,O2O概念趋冷,共享经济风头正盛,共享单车、共享充电宝、共享汽车、共享雨伞、共享汽车、共享篮球、共享衣橱……各式各样的商业模式使出浑身解数从“花式共享”中分一杯“羹”。于是,不少洗车品牌再次瞄准了这一路径,“搭乘”共享洗车模式,出现在上海、广州、长沙等不少城市街头,非洗不可、荣事达、洗车匠、星巴达、白洗车等诸多品牌在市场中“争奇斗艳”。

人民创投了解到,车主将车开到自助洗车机前,通过扫描洗车机上的二维码进行支付,就可以启动洗车机,只需数元、用不了半小时就能把汽车洗的干干净净。自助洗车机还配有高压水枪、泡沫刷等洗车工具,车主可以自行取用,还可以关注网络平台提前预约洗车服务。那么,这一随到随洗、随洗随走、省时省钱的“共享”租赁模式能走多远?

洗车共享后,有什么优势?

上海尚房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段永嘉从创新物业管理模式角度认为,共享洗车模式的出现得益于智能洗车设备和移动支付的发展,相对O2O上门洗车而言,共享洗车的人力成本相对更低,技术含量相对较高,也更利于管理。

共享洗车同样也是与分时租赁,是将自助洗车机和相应的工具分时间段租给多个用户,通过租金的方式,来让洗车资源的利用达到最大化。那么这一模式在目前的洗车市场中到底有无价值呢?

已经进入广州等市场的白洗车,采取24小时营业、可提前预约定时定点自助化清洗,也可叫人帮洗。其创始人周总介绍说,传统洗车店受营业时间影响大,车主等待时间长、无法定时定点预约洗车,同时,传统洗车往往采取个体化运营,缺少体系和统一标准,洗车费越来越贵,汽车各种推销养护用品价格不统一,市中心难寻洗车店,白洗车的洗车设备因为占地面积小,不用人工,车主自助化,可以将费用节省至5元洗一次车,解决城市洗车点少而贵的痛点。

另一家拥有800多网点、与易昂股份进行战略合作的非洗不可共享洗车,同样也是占地面积小、24小时自助式服务、按时计费。车主最少花3元就可以洗一次(只包含最基础的功能),也可根据自己的需求,使用吸尘消毒等其它功能。同时,非洗不可可以使用微信支付宝进行支付,并给顾客一定的折扣。

青岛车友达人互联网运营服务有限公司董事长胡立玉认为,共享洗车迎合了市场发展趋势,洗车过程中主要消耗水电,相对于洗车收费金额,单次洗车产生的成本非常少,这就保证了自助洗车的利润来源,而且不用担心设备报废赔本的问题。“发展规模和速度可控,不需要通过烧钱大量布局回笼资金。”胡立玉分析共享洗车的优势时说。

一名多次投资汽车后市场服务项目的投资人告诉人民创投,共享洗车的模式将洗车智能化、安全化,较传统汽车美容店而言,在服务标准、价格标准、车主互动体验以及节水环保、洗车时效方面有着明显的优势,但在用户粘性、专业技术、污水处理等方面还需要时间来证明。“毕竟共享洗车的模式尚新,人们还存在新鲜感,容易前去体验,但如何一直受到车主青睐,恐怕不仅仅是低价就能做到的。”该人士表示。

走不走得下去?

胡立玉认为,共享洗车源于欧美发达国家,且在欧美已经相当普遍但在国内却发展缓慢,一是国内目前没有形成成熟的自助洗车经营模式,有实力的厂家也寥寥无几,再者自助洗车还没有完全被国人所接受。但从长远来看,由于未来汽车保有量还会继续增长,人工洗车耗时、经营成本高等难题无法从根本上得到解决,而经营成本低的自助洗车却符合新事物取代旧事物的社会发展规律。

据公安部交管局统计,截至2016年底,全国机动车保有量达2.9亿辆,其中汽车1.94亿辆,全国私家车总量达1.46亿辆,每百户家庭拥有36辆;雅森集团数据研究中心发布的《2016中国汽车后市场行业趋势报告》也显示,2010至2015年我国汽车后市场规模总体呈上升趋势,平均年增长24%,2016年汽车后市场仍将保持增长势态,销售额预计达到9675.6亿元。由此可见,汽车服务市场空间依旧广阔,这其中自然也包括洗车服务。

段永嘉认为,共享洗车的分时租赁式模式更多的是物联网技术的发展和移动支付技术普及的结果,是技术升级后带来的运营方式的改变,与O2O概念下的模式本身并没有太大改变,依然是一种B2C。华安证券股份有限公司首席宏观分析师徐阳也认为共享洗车市场准入门槛不高,未来可能会有更多的创业项目通过不断融资的方式进入市场,再加上共享商业的发展目前还是处于行业无序状态和蛮荒阶段,因此要警惕泡沫的可能性,但这其中也存在机遇,很多优秀的企业会脱颖而出。

另外,徐阳指出,相比共享汽车和共享单车,共享洗车模式盈利更稳定,相比上门洗车模式是一种创新。“我们应该鼓励创新,允许试错,激发民间的创新创业激情。但作为国家及行业协会,应该尽早出台相关的配套制度,以规范行业的发展,使得行业发展早日步入正轨,以免由于盲目跟风投资而带来过多的资源浪费。”

      推荐阅读:

    买不起房也租不起:住房车的美国硅谷工薪阶层

    中国高净值人士11年翻三番 可投资资产超49万亿

    贾跃亭All-out了吗 能否像史玉柱一样东山再起?

    部分房企按兵不动“豪赌”政策松绑 花样频出应对限价令

扫码关注“人民创投”公众号

(责编:黄盛、陈键)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