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乐视网称孙宏斌个人偿债系误读 将变身家庭互联网公司

2017年08月03日08:13  来源:证券日报

  8月2日,消息称,乐视网近期有两只总额为19.3亿元的公司债临近偿付。乐视网新董事长孙宏斌将先行对这两只公司债进行偿付。

  对此,乐视网内部人士对《证券日报》记者独家回应称,“相关媒体的报道有误,我们已经进行申诉。乐视网对这两只公司债偿付的资金为自有资金,而不是来自孙宏斌。目前公司正在正常推进二期公司债的相关工作,公司业绩和经营不受影响,同样将以自有资金解决”。不过,显然乐视网此举,必先得到公司董事长孙宏斌的首肯。

  值得注意的是,8月2日晚间,乐视网发布公告,对所涉2.5亿元资产冻结进行澄清。公司称,本次建行北京光华支行申请财产保全,系因首笔借款5000万元未能及时续贷或者还款。目前,该公司已经对5000万借款进行了偿付,并正在就2亿元借款风险与建行积极协商洽谈化解方案。

  上市体系债务可控

  资金暂无较大问题

  因债务问题频发,乐视和贾跃亭站在了聚光灯下。日前,中国建设银行也加入了“讨债”队伍,向法院申请冻结乐视及贾跃亭、贾跃民2.5亿元。建行的这一申请已获得法院准许。此消息在业界再次引发一轮舆论的海啸,而乐视的债务问题也蔓延到整个贾氏家族。

  不过,随后乐视网发布说明公告称,中国建设银行北京光华支行于2017年7月24日通过司法机关申请的2.5亿元财产保全,涉及乐视网、贾跃亭、乐视控股、贾跃民四方,主要系借款主体为乐视网,其余三方提供连带责任担保所致。

  该事件源于去年6月份。在去年6月23日和9月29日,乐视网先后向建行北京光华支行申请两笔金额分别为5000万元和2亿元的借款,借款期限均为一年。两笔借款中,5000万元的借款于2017年6月22日到期,由贾跃亭、贾跃民和乐视控股提供连带担保责任;2亿元的借款于2016年9月28日到期,由贾跃亭提供连带担保责任。贾跃民是贾跃亭的哥哥。

  乐视网回应称,本次建行北京光华支行申请财产保全,系因首笔借款5000万元未能及时续贷或者还款。目前,该公司已经对5000万元借款进行了偿付,并正在就2亿元借款风险与建行积极协商洽谈化解方案。

  一位乐视内部人士向记者透露:“目前,乐视上市体系的债务是可控的,资金不存在较大问题。”

  2017年一季度末,乐视网负债率为55.9%。“对于上市公司而言,这样的债务状况尚是安全可控的。”业内分析人士认为。

  20亿元公司债以自有资金解决

  乐视将变身家庭互联网公司

  8月2日,对于乐视网两只总额达到19.3亿元的公司债偿付问题,乐视网进行了回应。

  据债券信批平台的公告,乐视网方面称,“‘15乐视01’”公司债已由公司自有资金按期足额兑付,二期公司债的相关工作公司也已经正常推进,将用自有资金解决。”

  而早间,有媒体报道称,乐视网新董事长孙宏斌将先行对这两只交易所私募债进行偿付,而相关资金已经准备好,就等到点划账。

  乐视网相关人士向记者独家澄清表示:“对此次两笔债务的偿还资金,均为公司账面上的自有资金,孙宏斌个人并未有所动作。”

  据媒体称,乐视网在2015年发行了两笔私募债,分别为“15乐视01”和“15乐视02”,总额19.3亿元,利率分别为8.5%和7.5%,期限三年,本息共计约20.9亿元,上述两笔私募债的第2个计息年度付息日前的30个工作日,截止日分别是2017年6月21日与8月10日,也就是说,2月之内,包括利息在内超过20亿元的两笔私募债,将到期回售。

  “近20亿公司债以自有资金解决,虽然尚不足以覆盖乐视的整个债务。但至少表明了乐视新掌门人孙宏斌的态度,其有意尽快解决乐视上市体系的债务问题。”一位接近乐视人士表示。

  而对于上任两个月的乐视网CEO梁军而言,如何让乐视网扭亏为盈、解决好乐视的债务问题是摆在其面前最大的挑战。近日,梁军也走向台前,对外界表示,其的“打法”是改变之前乐视盲目为版权“烧钱”的玩法,聚焦电视业务,精简组织架构。

  围绕这一调整,梁军表示,乐视视频、乐视影业等兄弟业务都面临着重新定位,同时大幅削减和收缩不相关业务。

  “调整需要周期,也许三到六个月才能把业务重心彻底转变过来,但至少方向特别明确。‘新乐视’可能是一家以家庭互联网娱乐为主的公司,而不是过去大家熟悉的买版权卖广告的乐视网。”梁军说。

      推荐阅读:

    自助洗车也玩共享,O2O“借尸还魂”考验谁的智商?

    富士康赴美建厂 中国制造业该反思什么

    两款低价版iPod退市 世界不再需要音乐播放器了?

    男子网上理财投403万 网站升级维护一周后消失

扫码关注“人民创投”公众号

(责编:陈键、赖悦)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