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要理性看待人工智能对就业的影响

郑彬

2017年08月03日10:59  来源:中国经济网

  国务院近日正式印发了《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详细描绘了我国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的蓝图。对企业而言,发展人工智能毫无疑问是巨大的机遇;但也有不少人担忧,未来他们的工作会不会被人工智能取代。

  应该说,这样的担忧不无道理。创新工场董事长李开复就曾表示,人工智能技术正在被广泛应用于各个范畴。随着它的进一步发展,会不可防止地对就业造成冲击。许多岗位和职业会逐步消失,例如银行出纳员、客户服务代表、电话销售员、股票和债券交易员等;甚至律师助理和放射科医生这样的工作也会被这类软件所取代。假以时日,人工智能技术还会学会掌握如无人驾驶汽车和机器人这类半自主或全自主硬件设施,逐步代替工厂工人、修建工人、司机、快递及许多其他职业。

  但大家也不必过于焦虑。回顾过往,每次人类迎来新的技术革命,都会伴随着各种争议,特别是人们担心被新技术取代会产生大规模的失业问题。事实证明,每次技术革命都推动了人类社会的进步。这中间虽然不能避免有工人失业的问题,但并没有带来长期大规模的失业潮。

  相反,新技术的发展会还会创造出更多的新工作岗位。国际机器人联合会的研究数据显示,制造类机器人直接或间接地增加了人类就业岗位的总数。到2020年,机器人产业在全球范围内直接或间接创造的岗位总数将从190万增长到350万,每部署一个机器人,将创造出3.6个岗位。

  因此,大家不必为“人工智能会夺走自己工作” 而恐惧,但还需理性的看待人工智能所带来的影响。从短期看,随着人工智能的发展,还是会不可避免地对那些单一、繁重的劳动和人工无法处理的精密工作岗位产生不利影响;但从长远看,人工智能的出现将改变人们的生活方式,提升工作效率,带来的正面效用远超其负面影响。

  不管怎么说,面对未来人工智能时代的新挑战,政府、企业和个人都应未雨绸缪,积极拥抱变革。

  首先,政府要做好人工智能发展的顶层设计,加强政策引导,避免人工智能的无序竞争和盲目发展。同时,要做好人工智能对职工岗位替代的监测与评估,加强相关行业的信息发布,以便有效应对。除了之外,企业还要对员工加强教育和培训,使其更加适应经济发展和产业优化升级的需要。值得注意的是,对于那些被人工智能取代离岗的人,企业最好能送一程,帮助他们学习更多的知识和新的技能,从而协助他们更好地转岗和再就业。

  当然,应对人工智能时代的到来,职工自身的因素也是必不可少的。诚如大家所看到的,未来生活注定要充满了自动化、智能化。因此,与其怨天尤人不如从心理上准备好迎接人工智能时代,把主要精力投放到技术革命和管理、创新等方面,不断提升自己的个人素质。只有这样,才能在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无论对手是人还是机器。

  俗话说,物竞天择,适者生存。说到底,面对人工智能这一轮新的技术革命,大家除了不断提升自己别无选择;而那些在变革中止步不前、甚至背离变革大潮流的人,最终也将被时代所抛弃,无一例外。

      推荐阅读:

    自助洗车也玩共享,O2O“借尸还魂”考验谁的智商?

    富士康赴美建厂 中国制造业该反思什么

    两款低价版iPod退市 世界不再需要音乐播放器了?

    男子网上理财投403万 网站升级维护一周后消失

扫码关注“人民创投”公众号

(责编:赖悦、陈键)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