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汽车高管来去匆匆,谁与贾跃亭一道"蒙眼狂奔"

王跃跃

2017年08月04日07:53  来源:中国经济网

  

   “乐视汽车几乎没人了”,一位已经离职的乐视汽车工作人员向中国经济网记者透露,“在我离开时,高管团队只剩下傅振兴、高景深、吕征宇这3位(乐视汽车中国)副总裁”。

  早在去年10月,位于大洋彼岸的FF就已经遭遇高管“离职潮”。据外媒曝料称,“10月,有6名高管相继辞职,涉及法律、金融、战略、公共关系和政府事务等部门”。

  昨天(8月2日),一则“建行加入追债大军”的消息,再次将贾跃亭和乐视推到舆论的风口浪尖。消息称,此次“查封、扣押或冻结乐视网贾跃亭、乐视控股、贾跃民共计价值人民币2.5亿元财产”,其中,“贾跃亭所持乐视网股份已全部轮候冻结”。

  贾跃亭的财务状况如此,而与此“相映成趣”的是,自今年年初以来,乐视高管“离职潮”在旗下各“子生态”持续上演。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上半年,已经有20余位乐视高管离职;其中,汽车板块又是最疯狂的一个。

  在连续发表了《跃跃御市:回不回国,10亿美元都难圆贾跃亭造车之梦》、《跃跃御市:圆梦的利器?FF91算得上汽车产品吗》、《跃跃御市:前车之鉴历历在目,谁还敢给贾跃亭代工》、《跃跃御市:面对乐视无理要求,汽车零部件商选择拒绝》和《跃跃御市:遭遇关店潮和大圣股份被冻结 贾跃亭怎么卖车》之后,中国经济网汽车频道今天再次与您一道探讨乐视汽车的高管们为何来去匆匆?新加盟的高管们又能为贾跃亭的“造车梦”守护多久?

  2016年北京车展前,丁磊和张海亮首次双双亮相乐视汽车发布会

  继原乐视超级汽车联合创始人、全球副董事长、中国及亚太区CEO丁磊离职后,从5月开始,刚刚履新乐视超级汽车全球CEO不到两个月的张海亮也“消失”在公众面前;紧随其后,乐视汽车中国首席技术官牛胜福被曝离职……

  “乐视汽车几乎没人了”,一位已经离职的乐视汽车工作人员向中国经济网记者透露,“在我离开时,高管团队只剩下傅振兴、高景深、吕征宇这3位(乐视汽车中国)副总裁”。

  遥望3年前(2014年),贾跃亭宣布“进军”造车领域起,依靠“高薪加期权”迅速地打造了一支高调、招摇的所谓“乐视汽车高管军团”。包括原英菲尼迪中国总经理吕征宇、原一汽-大众某下属企业生产总监弗兰克·施特则(Frank Sterzer)、原广汽吉奥总经理高景深、原上汽集团副总裁丁磊、张海亮等传统车企的高管陆续加盟。

  在上述人员中,尤以上汽集团两位原副总裁丁磊和张海亮尤为引人关注。在张海亮宣布加盟乐视的当天中午12点30分,贾跃亭兴奋地在微博上留言,“丁磊+张海亮,上汽通用+上汽大众,中国最牛的两家主机厂领头人汇聚到LeSEE,超级汽车梦之队无敌了。”

  贾跃亭微博留言截图

  不过,对于乐视等互联网企业的“挖角”,上汽集团某高管在一次媒体交流会上曾毫不留情地说,“挖走我几个人就想造车?”在他看来,汽车是一个资金、技术、人才密集型产业,研发、生产、检验和检测等各个环节都需要团队协作,“挖走某个环节中的一、两个人对企业来说影响不大,毕竟我的团队还在,基本不会受到影响”。

  为了保证汽车产业链的持续性和稳定性,车企都更看重团队的打造。以自主品牌为例,据江淮汽车方面介绍,其拥有一支近4000余人的高水平研发团队,覆盖了整车、核心动力总成、关键零部件开发、试制试验等,形成了较为完整的正向研发体系。吉利控股集团总裁、CEO安聪慧还曾举过一个实例,“吉利汽车杭州湾研发中心总投资62亿元,拥有10000多名技术研发人员,其中来自全球30多个国家的外籍研发人员就有近3000人”。

  有不具姓名的业内人士感叹:“对比传统车企的做法,乐视汽车依靠‘挖角’组成技术团队暗藏风险和隐患”。在他看来,建立在资本上的“挖角”行为,一旦遭遇资金断裂便难以为继。正如该人士所言,去年年底,乐视遭遇资金链条断裂危机后不久,就有媒体曝出丁磊离职的消息;尽管当时遭到丁本人的否认,但过了三个月后,双方“分手”消息被坐实。而贾跃亭引以为傲的“无敌梦之队”中的张海亮,因久未露面被质疑后,给外界的最新回复是:“正在美国‘休假+出差’。”或许张海亮也在学丁磊,正等待“合适”的时间公布离职消息。

  事实上,早在去年10月,位于大洋彼岸的FF就已经遭遇高管“离职潮”。据外媒曝料称,“10月,有6名高管相继辞职,涉及法律、金融、战略、公共关系和政府事务等部门”。对于离职原因,一位已经离职的FF高管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这家公司没有真正的领导力,美国这边的一切都是由中国那边(投资者和战略合作伙伴LeEco)决定”。

  乌尔里希·克兰茨(Ulrich Kranz)正式加盟法拉第未来

  即便如此,“撤”到美国的贾跃亭仍在“招兵买马”。上个月,贾跃亭通过微博发布消息称,被誉为“宝马i系列之父”的乌尔里希·克兰茨(Ulrich Kranz)正式加盟法拉第未来(FF),出任首席技术官(CTO)。据外媒报道,加盟FF的乌尔里希·克兰茨第一时间表态,“自己短期目标是让FF91上路,向世界证明FF不仅有能力量产电动车,而且能量产高品质的电动车”。那么,乌尔里希·克兰茨真的能兑现其承诺:实现量产FF91上路之后再考虑离开贾跃亭和FF吗?

  或许,贾跃亭转战美国后,FF会有更多的主动权;但是在高管团队的打造上,乐视似乎还在沿用以往的“老办法”。在资金富裕的情况,尚且可以“挖角”成功;尚若“新一轮10亿美元融资”一直无踪无影,谁又愿意陪贾跃亭一道在其实现“造车梦”的道路上“蒙眼狂奔”呢?

      推荐阅读:

    自助洗车也玩共享,O2O“借尸还魂”考验谁的智商?

    富士康赴美建厂 中国制造业该反思什么

    两款低价版iPod退市 世界不再需要音乐播放器了?

    男子网上理财投403万 网站升级维护一周后消失

扫码关注“人民创投”公众号

(责编:黄盛、陈键)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