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热传马云的无人超市被大妈占领蹭空调? 其实,马云和大妈都很冤!

罗传达 刘云

2017年08月07日07:48  来源:都市快报

  网传被大妈占领的马云的无人超市视频截图

  拖着行李箱来体验“无人超市”的旅客络绎不绝

 

  这两天,有一批帖子突然在网上大量热传。

  这些帖子标题大同小异:《避暑大妈占领无人超市 想颠覆零售业的马云却被大妈们颠覆了》《马云在杭州开的全中国第一家无人超市,没败在逃款上,却败在中国大妈蹭空调上》,说的也是同一件事——大意是由于天气炎热,一群大妈跑进马云在杭州的无人超市避暑,这些帖子中或配视频或配图,显示一大群大妈在一家貌似超市的地方席地而坐聊家常,几乎把超市围了个水泄不通。

  “无人超市冷气充足,干净明亮,完全有成为休闲娱乐地的潜质;又没有营业员,即便久坐不买也完全不用担心四目相对时的窘迫。大妈们正好在此羽扇纶巾,聊家长里短,话天下英雄。谈笑间,无人店的科技感灰飞烟灭。力捧无人店模式、积极布局的马云看到这一幕,不知作何感想”。有网友这样幽默地调侃。

  “既然如此,无人店仍应开足冷气迎接大妈们,然后寄希望于大妈们为家国大事费尽唇舌后,能顺便买几瓶饮料解渴。当然,这建立在大妈们不会自带水瓶的假设之上。”有网友为马云算起了账。

  还有的网友展开了专业分析,“从经济学的角度而言,无人超市的设备投入、房租和电费实际上都属于‘沉没成本’……大妈们来与不来,空调总是要开,电费一直存在。由于商场本身就是沉没成本占营业成本大部分的商业模式,无人店尤为如此。因此,尽可能地吸引客流,并延长客户的停留时间,诱发购买行为,就成为了摊薄沉没成本、增加利润的上策。当下的新零售强调要做‘内容’,目的也就是在于增加用户的打开率和停留时间。”

  两小时内30多人来问 这里是不是马云的无人超市?

  作为全球第一家完全脱离实验室环境、经过真实客流验证的无人零售店,阿里巴巴无人零售店不仅在造物节期间引起广泛关注,也从技术、商业角度证实了“无人零售”在未来实际应用的广泛空间,接下来,阿里巴巴将会继续投入,进一步升级。无人零售店是阿里巴巴新零售战略的一块重要试验田,希望通过新技术带来零售业在体验上、运营上、思想上的变革,让更多消费者有与众不同的购物体验和购物乐趣。

  宜家10点开门

  10点半已经有人在商场沙发上睡着了

  其实说到夏天蹭空调纳凉,不得不提的地方是宜家。

  网友“毛小手”昨天发来一张照片,说“宜家10点才开门,我10点半进来,就看到有人已经睡着了,服!”

  “毛小手”说,他10点半到,一进门惊呆了,展厅里的沙发、床上已经躺满了人!

  宜家杭州商场的工作人员证实,每天10点开门营业,大门一开,经常就有“蹭睡族”已经在门外等着了,尤其是周末,人更多。

  “毛小手”说,他昨天在展厅里逛了一圈,逛的人明明不是特别多,可是躺着的人却很多。他观察了一下,大多数都是50岁以上的中老年人,男女都有,而且“标配”很一致:拖鞋、食物、水。蛮多人都自带了吃的,横躺在沙发上吃零食,就像躺在自己家里一样。偶尔有想买沙发的人,围着沙发转一圈,也没法坐着试一下,看到上面躺着人,都干脆走了。

  昨天,宜家杭州商场表示,他们也没有什么办法,只能多派些工作人员当“劝导员”,碰到实在不文明的行为,比如有人脱了鞋子把脚直接横在沙发上,或者整个人在床上睡过去时,就上去礼貌地提醒一句。

  但是乘凉、蹭睡大军实在太多,宜家说他们也很头疼,就算“劝导员”不停提醒,也提醒不过来。

  “蹭睡族”多了,还带来的一个麻烦就是清洁。宜家说,每天晚上商场关门后,展厅都要全部收拾一遍,垃圾、食物残渣都有,尤其是沙发,经常被弄脏。

  宜家说,他们的经营理念是“为大众创造美好日常生活”,注重体验,所以也没办法采取强制措施。

  有意思的是,最近英国国家统计局(Office for National Statistics)曾发布一份数据,显示今年夏天持续不断的高温天气对英国零售业造成的影响。其中,英国整个零售行业在6月份的销售额有了显著增长,归功于炎热的天气把人们都“逼”回了室内的商场,吃吃喝喝的同时享受免费空调,逛着逛着就开始“买买买”了。不过并非所有零售行业都会因高温天气而受益。英国国家统计局高级数据分析师凯特·戴维斯表示,服装行业增长比较明显,但食品和能源行业的销售额却出现了下跌。

  那么,乘凉、蹭睡大军会不会客观上默默拉动销售额?宜家表示,这方面没有具体统计过。

  网上这些热帖,一概未提图中那家无人超市开在哪里。不过只要在网上搜索,不难搜出不少网页,指出这家超市开在和平广场对面、绍兴路163-165号(星巴克)附近的华润万家VanGo。 

  这是家便利店,面积40多平方米,有一个女营业员在收银。店里的布置某些地方虽和网友发的视频有些类似,但气质迥然不同。

  昨天下午,店里并没有很多大妈在,倒是朝西摆的三套桌椅上都坐满了人。

  其中一张桌子坐着三位大妈,都是60岁左右,自称无锡三姐妹。

  三天前,她们从无锡乘高铁过来,行程内容之一就是体验马云的无人超市,昨天中午才找到这个地方。她们戴着墨镜,拖着行李箱,从昨天中午12点半一直待到下午3点,“乘凉体验”后,就打算结束杭州行程,赶去火车东站,打道回府。

  带头的一位大妈说,“我们十多天前就得到消息了,说杭州开了个无人超市,我们就在网上查到这个地址的。”

  没想到,营业员说这里根本不是无人超市。

  三姐妹惊呆了。其中一位大妈怒发朋友圈:“赶往无人超市,结果被告知只开了三天就关了!网络搜索摆了大乌龙,把我们引到这里。”

  “还大妈乘凉呢!我们也是大妈,呵呵!但我们真的是来体验的!我姐心心念念要来看,她老想着体验新鲜事物。”她们走的时候有些不甘。

  中间桌子坐了一位刚高三毕业的姑娘,在店里乘凉休息。

  姑娘早就知道这里不是无人超市,因为她在对面的麦当劳打零工时,就有人常问她无人超市在哪里,她也被问晕了。

  旁边一个穿工服的小伙插话,说早上9点就有人来问过这是不是马云的无人超市。小伙说,自己倒确实是在这边乘凉的。他是旁边小区修电梯的工人,没事就躲在这个超市玩手机。

  我数了一下,两个小时内来问这里是不是马云的无人超市的有30多人,其中不乏来自湖南、北京、上海、重庆、南京等地的游客。

  当一个武汉六人团来到这里并问起时,女营业员有点烦了,“你们说方言我听不懂,这里不是无人超市!”六人团中有位高中女生,“我们考语文的时候,试卷上还有这个题目呢,我很想来看,老师也给我发消息了。”

  发消息的是她的一位英语老师,消息上说:“看了无人超市发照片给我哈,我也好想看!”

  女生回复老师:“好的好的,我就是去看那个的……”最终,她给老师发去了那位女营业员的照片。

  马云的无人零售快闪店

  已于7月12日撤场正在技术升级

  马云和大妈们都吃冤枉了。

  实际上,便利店的进门处已张贴了醒目提醒。

  “感谢大家对华润万家VanGo便利店的关注,VanGo便利店在杭州未开设无人超市,网络的媒体未经核实,且未与我司联系就发布不实报道,给我们造成很大的困扰。目前已与该媒体沟通,删除不实报道……”

  之前快报曾报道,7月8日,阿里巴巴首次公开亮相的无人零售店“淘咖啡”曾亮相淘宝造物节。它是一家200平方米左右的超市,可同时容纳约50人购物。快报记者体验了自助购物全过程,应用人脸识别技术,没有收银员,不用排队结账,东西拿了就能走。

  “无人零售店展览了三天就撤展了,现在没有了。”昨天一位阿里工作人员说。

  昨天阿里巴巴方面也专门向快报发来了情况说明,澄清事实的同时,也为马云的无人超市做了一番普及——

  阿里巴巴无人零售快闪店在造物节期间亮相后,已于7月12日撤场,目前正在实验室做技术升级。

  阿里巴巴无人零售店不是传统超市,也不是传统咖啡店。现在很多所谓的“无人超市”与阿里巴巴并无任何关系。

      推荐阅读:

    自助洗车也玩共享,O2O“借尸还魂”考验谁的智商?

    富士康赴美建厂 中国制造业该反思什么

    两款低价版iPod退市 世界不再需要音乐播放器了?

    男子网上理财投403万 网站升级维护一周后消失

扫码关注“人民创投”公众号

(责编:黄盛、赖悦)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