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公募基金掀起解聘潮 基金经理因业绩不佳被“调整”

2017年08月07日07:56  来源:证券时报网

  7月以来,内地公募基金公司开始了新一轮的基金经理“调整”,部分基金经理疑似因为业绩不佳而被“内部调整”或“解聘”。例如,7月29日,宝盈基金公告基金经理易祚兴将不再担任宝盈核心优势混合和宝盈睿丰创新混合的基金经理。

  实际上,宝盈撤换基金经理并非个案,7月,浙商、鹏华等公司旗下的32只基金发布“解聘”公告,这一数字在6月时是23只。缘何今年年中就出现了“解聘潮”呢?这其中的原因或许与公募基金更看重客户体验、注重短期收益有关。

  易祚兴缘何“失宠”?

  7月29日,宝盈基金发布了三条基金经理变更公告,解聘了宝盈核心优势混合中易祚兴的基金经理职务;同时,解聘了宝盈睿丰创新混合中易祚兴的基金经理职务;此外,对于宝盈资源优选,宝盈公告增聘肖肖为宝盈资源优选混合的基金经理,与易祚兴共同管理该只基金。

  如此调整所为何故?公告中的表述是“内部工作调整”,记者以基民身份致电宝盈基金,公司内部人士表示:“这属于内部安排,具体原因我们也不清楚”。但或许无风不起浪,记者翻阅资料判断,这或许和易祚兴管理的基金长期业绩不佳有密不可分的关系。

  资料显示,在被解聘之前,他一共管理了五只基金,其中两只自己单独管理,这两只基金是宝盈资源优选和宝盈国家安全战略沪港深。从2017年1月1日到7月31日,它们的净值分别下跌了21.03%和17.95%,在宝盈权益类基金中排在倒数前两位,同时在所有内地权益类基金中排在倒数第三和倒数第八位。

  同时,易祚兴和其他基金经理所共同掌管的基金也乏善可陈:今年年初到7月31日,宝盈睿丰创新净值下跌10.77%,宝盈核心优势净值下跌6.05%,只有宝盈互联网沪港深录得正收益,基金净值增长了5.6%。

  对此,易祚兴没有推卸责任,他在宝盈资源优选的二季报中提到,基金管理人对宏观经济大环境判断滞后,错过了上半年非常丰厚的收益窗口期。

  肖肖“上位”后来居上?

  曾几何时,宝盈基金似乎着力栽培易祚兴和段鹏程来接班“宝盈四小龙”;但易祚兴所管理的基金产品业绩着实难堪人意,换人也实属无奈之举。那么,肖肖何许人也呢?

  资料显示,肖肖此前独自掌管宝盈新锐,年初至7月31日,该基金净值增长了14.75%,拔得宝盈权益类基金的头筹。另外,肖肖还和段鹏程共同管理宝盈优势产业,前7个月净值增长率为11.06%,位居宝盈所有权益类基金第二位。

  《红周刊》记者了解到,肖肖曾先后就职于多家券商,但担任的都是研究员的工作,并没有基金经理的岗位工作经验。不过他已经形成了一套自己的投资方法,此前在接受某媒体采访时曾表示:“在目前的市场环境下,我更倾向于采取集中持仓和高仓位选股的投资策略。”这和易祚兴的投资风格刚好相反,在易祚兴曾经管理的五只基金中,重仓股重合度极低。

  二季报显示,在易祚兴所管理的基金中,只有六只股票被重复持有,其中富瀚微和中文在线同时被三只基金持有,梅泰诺、美亚柏科、易华录和索菱股份同时被两只基金持有。虽然投资风格没有对错之分,但从两人此前的业绩来看,明显肖肖更胜一筹。

  记者发现,其实易祚兴管理五只基金的时间并不长,几乎都是2015年下半年接手的。但仅仅两年左右时间,易祚兴已经显露出疲态,掌舵基金的业绩无法和前任相提并论,此时对其“减负”或许也是一种理智的选择,有利于其集中精力做好“剩余”的基金。

  对此,资深基金分析师常玏表示:“基金经理这碗饭没有以前好端了,基金公司在考虑是否更换基金经理时,标准更加直接,倾向于有业绩留、无业绩走。宝盈在短时间内因为业绩欠佳撤换基金经理,或许也是优胜劣汰的体现。”

  年中就掀解聘潮?

  实际上,宝盈基金的例子并非个案,7月以来基金经理变动频频,这也从一个侧面折射出公募基金目前整体滑坡、操盘手难当的窘境。

  据《红周刊》记者统计,7月份以来,有32份权益类基金发布了基金经理的解聘公告。对于这些基金经理的解聘,记者了解到,业绩不佳成为首当其冲的主要原因。

  例如鹏华医药科技7月29日解聘了基金经理梁浩,今年1月1日到解聘之前,净值下跌了2.88%;浙商聚潮产业成长7月21日解聘了基金经理倪权生,年初到解聘之前净值下跌了2.13%;工银瑞信互联网加7月20日解聘了基金经理刘天任,年初到解聘之前净值下跌了13.23%。

  以浙商聚潮产业成长为例,该基金二季度净值增长率为-5.35%,同期业绩比较基准为4.6%。该基金在2017年上半年由倪权生和唐桦共同管理,此次被解聘的是倪权生。由于该基金由二人共同掌管,很难衡量出倪权生个人的操作水平;但浙商聚潮新思维则由倪权生一人操刀,今年二季度该基金净值增长率为-3.4%,同期业绩比较基准为3.41%;今年一季度,该基金的净值增长率为2.17%,同期业绩比较基准为2.53%,该基金连续两个季度跑输了业绩比较基准。

  无独有偶,另一位颇受关注的基金经理刘天任最近也遭遇“减负”,刘天任管理的互联网主题基金今年以来净值下跌12.4%。在该基金成立之初,王烁杰和刘天任两位状元基金经理“强强联手”,被业内寄予了很高的期望。但从2015年以来,该基金的业绩回报一直在公司权益类基金的最后几名中徘徊。今年5月,王烁杰卸任了该基金的掌舵人职务,7月,刘天任也与该基金挥手告别。

  究其业绩不佳的原因,或许和互联网股票今年以来延续颓势有关,在申万28个二级行业中,传媒板块今年以来的涨幅排在倒数第四位。在该基金二季度的重仓股中,8只股票今年以来呈现下跌,皇氏集团、金信诺、东方网络和利欧股份四只股票跌幅甚至超过30%。

  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公募行业为何在年中就出现频繁的解聘公告呢?常玏认为,对于业绩不佳的基金经理及时给予反馈,这是基金公司较为市场化的处理方式,也是对投资者负责的行为。年中处理一批业绩较差的基金,可以建立一个更加负责任的公司形象。

      推荐阅读:

    自助洗车也玩共享,O2O“借尸还魂”考验谁的智商?

    富士康赴美建厂 中国制造业该反思什么

    两款低价版iPod退市 世界不再需要音乐播放器了?

    男子网上理财投403万 网站升级维护一周后消失

扫码关注“人民创投”公众号

(责编:黄盛、赖悦)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