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支持并购重组是一个积极信号

周俊生

2017年08月07日08:22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并购重组是推动市场发展的正面动力,资本市场要发展,需要通过并购重组实现资源的优化组合。”

中国证监会有关领导最近密集发声,表示支持和鼓励企业通过并购重组做大、做强、做优。在前不久召开的年中监管工作座谈会上,证监会对并购重组的态度传达出了非常清晰和明确的信号——“规范和支持上市公司并购重组”。

随着政策面上释放出的积极信号,A股市场上的并购重组又渐趋活跃。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前5个月证监会对并购重组通过审核仅有52宗,但在6、7两个月里通过审核的已有近50宗。

目前,随着行政审批的不断简化,绝大多数的并购重组已经可以通过市场化交易自行完成,而对于仍须审批的并购重组,证监会依然表示了“从严监管”的明确态度,在最近召开的一次保荐工作会议上,证监会再次强调,并购重组中的业绩承诺不可调整,即使是通过股东大会进行调整的行为也将受到严控。在并购重组市场上出现的这种变化,显示出市场监管部门对于并购重组,确立了一个正确的目标,一方面坚持市场化的导向,对于符合市场化目标的并购重组坚持鼓励、支持,另一方面对于一些以并购重组为名义玩弄财务技巧,损害中小投资者利益、损害市场整体利益的行为则进一步加强监管,不让这种行为扰乱市场。

企业并购重组,是市场经济社会的一种正常现象,它可以使企业在优胜劣汰的框架之下实现优化组合,发挥出最佳的市场效益。资本市场可以将企业股权实现价格化,从而使企业价值得到直观的显现,因此资本市场理所当然地成为并购重组的“主战场”。我国A股市场建立的初始动机是为了给企业提供一条直接融资的通道,并购重组并未在当初市场设计者的考虑之内。但是市场既然建立起来了,并购重组这种市场活动就一定会出现,而且在A股市场上表现出特别的重要性。长期以来,A股市场被当作圈钱市场,不少质量不好的企业,连银行都不愿意贷款给它们,却通过包装进入A股市场,而它们上市以后迅速露出真相,出现了退市的危机。不少公司正是通过并购重组实现了脱胎换骨,这实际上是一种先上市后改制,有点类似于“先结婚后恋爱”。这是一种基于现实的妥协,如果没有并购重组,这些公司就只能退市,投资者遭遇的损失甚至更大。

但是,并购重组被指为造成A股市场违法违规问题大量出现的一个“重灾区”,从而受到了严厉的遏制。并购重组过程中容易出现业绩造假的问题,特别是一些国有股在股权交易中还会出现内外串谋贱卖的问题,另外,一些内幕知情人也会从事内幕交易。但是,所有这些问题,是需要加强监管,而不能以遏制并购重组来解决问题。并购重组带来的是企业面貌的变换,特别是随着优质资产的进入,企业业绩将有所上升,这自然会反映在股价的上升上,这就是并购重组带来的积极效果。但一些因为出现了并购重组题材而股价大幅上升的公司,遭到了严格的审查,致使并购重组成了让投资者畏惧的对象。这种有偏向的监管并不符合市场的公平原则,对于市场来说,起到的只能是促退作用。

对于并购重组需要加强监管,放松监管只会导致假的并购重组泛滥,只有不断“结婚”的形式却永远“恋爱”不起来。但我们应该意识到,并购重组是推动市场发展的正面动力,资本市场要发展,需要通过并购重组实现资源的优化组合。对于A股市场这样一个存在大量绩差公司的市场来说,尤其需要通过并购重组来改变市场面貌,提升市场质量。因此,最近证监会强调对并购重组的支持和鼓励,是监管思路的一个重要转变,这对于A股市场来说是一个积极的信号。

(作者系资深媒体人、财经评论员)

      推荐阅读:

    李文星命陨“招聘骗局”,BOSS直聘与资本到底犯了什么错?

    贾跃亭何时回国还是个谜 乐视美国汽车总部已被抵押

    热传马云的无人超市被大妈占领蹭空调?

    公募基金掀起解聘潮 基金经理因业绩不佳被“调整”

扫码关注“人民创投”公众号

(责编:陈键、赖悦)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