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苹果加入无线支付补贴战胜算几何

毕舸

2017年08月07日08:23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在无线支付的用户培养上,有三个关键变量:一是支付便捷性,二是应用场景的广泛性,三是支付成本。”

苹果支付(Apple Pay)上月底突然推出了大额支付补贴,刚刚消停了几个月的第三方支付补贴大战又燃硝烟。紧接着,本月初支付宝、微信的新一轮大额补贴上线。

苹果觊觎国内支付市场早有时日,Apple Pay早在2016年就进入中国市场,但没有获得太多成效。数据显示,在人均POS机数量上,中国大概是185台/万人,而支持以NFC(近场通信)支付为技术原理的Apple Pay的POS机约为75台/万人。同时,随着支付宝与微信前几年的持续红包补贴大战,大多数消费者已经形成了固定的使用习惯,再加上苹果支付只供苹果手机用户“专用”,用户基数相比可以打通其他品牌手机的微信和支付宝支付,显然少了很多。反过来,支付宝和微信支付可能会吞噬部分苹果用户。

更为重要的是,无线支付并不意味着仅仅依赖于线上,而是来自于线下支付场景的覆盖。如今,随着小商小贩都普遍使用支付宝和微信支付来完成交易,意味着C端最主要的高频次交易场景已经基本被支付宝和微信掌控。

尤其是阿里巴巴之前提出的新金融与新零售结合,必将对金融支付体系的变革产生重要影响。在新金融层面,移动化、云计算、大数据等大趋势引发金融业“基因突变”,以往无法进入传统金融信贷体系的用户,将有资格获得小额消费信贷服务。近年来,消费金融一词非常火爆,就在于消费金融通过大数据、云计算,能够更好地提升风控能力,同时对用户精准画像,为年轻的职场白领、蓝领阶层提供小额信贷服务,据业界估计,这部分群体数量超过3亿。

而这部分群体通过消费金融服务,可以获得更多可提前使用的资金,他们的消费习惯,往往又偏重于无线支付。由此就构成了消费金融到无线支付的闭环——传统无卡人群通过消费金融服务获得信贷,通过支付宝的“借呗”、“花呗”或者微信支付,用在生活消费层面,进一步强化了对无线支付的路径依赖。这部分群体由于年轻,收入较低,往往更多使用价格不高的安卓手机,如此一来,支付宝与微信就抢占了年轻人的消费习惯入口,这是苹果无法比拟的优势。

在新零售层面,阿里巴巴和腾讯同样在抢占无线支付赛道。阿里巴巴在包括“盒马鲜生”、无人超市在内的新零售场景实验上,希望让全新的零售场景强化年轻消费者黏性,习惯于用支付宝去完成生活方方面面的支出。在时下最火的共享单车上,摩拜可以通过微信,ofo小黄车和其他品牌共享单车通过支付宝,来开锁、支付相关费用,这一系列动作就是在不断丰富年轻消费者对支付宝、微信的使用场景。最近,摩拜和ofo推出免费适用月,支付宝推出芝麻信用分达到一定分值就能免押金活动,都是在通过各种方式争夺对方用户。然而在这一系列线下场景争夺中,苹果却沦为了看客。

在无线支付的用户培养上,有三个关键变量:一是支付便捷性,二是应用场景的广泛性,三是支付成本。日前,苹果加入无线支付“补贴三国杀”,只是在支付成本上具备了部分竞争力,而且补贴受制于投入太大,是有“时效性”的,一旦过了补贴周期,消费者是否还会选择苹果支付难以预料。但是在更能支撑消费者长久习惯的支付便捷性、应用场景广泛性上,苹果却占不到任何便宜。可以说,苹果手机以高端著称,但是无线支付尤其是针对C端(消费者端)的无线支付,需要的就是更为庞大的用户量、更底层的支付基础设施搭建,至少从目前态势来看,苹果在无线支付“补贴三国杀”上,相比支付宝、微信而言,显然很难有胜算。

(作者系资深财经评论员)

      推荐阅读:

    李文星命陨“招聘骗局”,BOSS直聘与资本到底犯了什么错?

    贾跃亭何时回国还是个谜 乐视美国汽车总部已被抵押

    热传马云的无人超市被大妈占领蹭空调?

    公募基金掀起解聘潮 基金经理因业绩不佳被“调整”

扫码关注“人民创投”公众号

(责编:陈键、赖悦)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