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并购重组审核未放松 定增进入量价舒适区

2017年08月07日08:26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新的定增市场生态下,定增投资更加需要精挑细选,确立相应的投资“准绳”。

  随着A股市场制度建设的不断完善,监管政策的变化也在推动着融资市场变化。从去年下半年开始,IPO加快、监管趋严,并购重组市场一度遇冷。然而,进入2017年下半年,此前压抑许久的定增市场似乎迎来了拐点,截至7月31日,7月有20家上市公司并购重组项目过会。

  同时,监管层对并购重组的审核并未放松。8月4日,证监会发布消息称,证监会依法对上市公司及相关方在业绩承诺作出及履行过程中的信息披露进行监管。证券交易所充分发挥一线监管职责,开展靶向问询,督促上市公司充分披露业绩承诺安排及履行情况。在并购重组审核中也对业绩承诺严把质量关,重点关注其是否明确可行,是否严格遵守《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及相关规则。同时,对一些并购重组实施后,承诺完成比例低、媒体质疑较大的上市公司,证监会开展专项检查,及时查处违法违规行为。

  而从机构参与定增的角度来看,截至7月底,Choice数据统计显示,财通基金一共参与了125个定增项目,北信瑞丰基金、九泰基金紧随其后,分别参与了29个、19个定增项目。

  财通基金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的确如此,近期上市公司定增项目过会的数量环比增加,审批提速,向市场中释放了积极信号。‘527减持新政’以来,一级半市场回归理性,投机热钱退场,建仓进入‘量价舒适期’。随着产业资本、地方金控平台等资金进入,使得定增价值投资更具基本面内涵,具有期限优势的长期资金进入黄金布局期。”

  在中青国融CEO鲁盛看来,当前并购重组市场已经回暖。鲁盛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虽然过去整整一年对于并购重组并没有明显的放松趋势,但是从今年6、7月份数据来看,并购重组上会的次数明显加快;从政策层面上看,监管层对并购重组肯定是一个放松的状态。

  建仓迎来“量价舒适期”

  在再融资新规和“527减持新规”出台后,定增市场发生了明显的变化。财通基金告诉记者,“首先是定增逻辑变了,新规出台后,A股市场将更加偏向价值,更加重视基本面,过去‘炒壳’、‘炒差’等高赔率的投资逻辑将受到较大冲击。因此,我们在定增标的选择上,将更青睐具有内生增长能力、真正谋求战略转型的上市公司。”

  其次是定增参与者变了。“投机性强、实力较弱的投资机构被淘汰出局;主动管理经验丰富、擅长产业投资逻辑与基本面研究的资深机构强者恒强。”财通基金相关负责人表示。

  最后是定增市场生态变了。财通基金指出,“随着定增市场降温,项目供需趋于平衡,建仓迎来‘量价舒适期’。以财通基金中标的定增项目为例,自5月27日以来公司中标项目平均折扣在85折左右,截至7月21日中标项目浮盈近33%。”

  九泰基金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从投资角度来讲,变化最大的是定增投资的核心逻辑。“再融资新规和减持新规之前,定增投资的核心逻辑之一是通过一定的折价率获得上市公司的股份持有一年,这种类似打折买股票的行为得到投资者的认可,在定增新规与减持新规出台之后,定增投资的折价空间会收缩,另外持有周期延长,其间折价率对流动性的补偿机制得到破坏,新环境下的定增投资需要更强的逻辑支撑。”

  对于优秀的投资标的,基金公司也是蜂拥而上。

  近日,今年最大的定增项目,洛阳钼业定增刚刚落地,成功募集180亿元资金,定增股限售期为12个月。该定增创下今年最大定增规模纪录。

  中标洛阳钼业的7家公募基金公司,北信瑞丰、建信、博时、红土创新、泰达宏利、民生加银和信诚均榜上有名。截至8月4日,机构参与洛阳钼业定增已经浮盈83.51%。

  精挑细选寻找安全垫

  财通基金认为,新的定增市场生态下,定增投资更加需要精挑细选,确立相应的投资“准绳”。

  “在标的选择上,首先向价值型的行业龙头聚焦,这部分标的契合当前整体经济环境和市场环境;其次是选择核心资产优质的标的,在有些龙头可能没有那么明显的行业,评判其核心资产是否优质非常重要;第三是选择主业纯粹的标的,有些商誉膨胀、经营具有很大不确定性、偏爱跨界并购等外延式发展的上市公司,外界如果很难看懂其中的逻辑,自然就少参与为妙;第四是选择业绩具有可预测性和可持续性的标的。由于定增资金的参与周期整体拉长,选择绩优标的可以提供相应的安全垫。”财通基金人士表示。

  财通基金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随着政策变迁,基金公司参与再融资也早已不限于传统定增范围,而是谋求在更广义的范围内形成闭环,创造新的核心竞争力,打造多元化再融资的解决方案。财通基金人士表示,近年来密切关注、重点孵化可转债及可交债、新三板、并购基金等产品。而即使是在传统的定增业务领域,公司仍在不断丰富对各类投资策略、金融衍生工具的组合运用,重点满足各类型投资需求,努力创造长期投资价值。

  对于未来再融资市场的发展,财通基金人士回复称,随着中国从债权市场到股权市场的转换,近两年国内股权市场得到了长足发展。除了IPO外,针对已上市企业的再融资业务也占据了重要地位。再融资的概念是很宽泛的,除了定向增发,还包含多元化的各种金融工具。随着金融支持实体经济的纵深化,上市公司多元化融资方案兴起,懂投行语言的资金——具备上下游资源整合能力,布局上市公司一体化融资服务的资产管理机构将拥有更大的话语权,会脱颖而出。

  九泰基金表示,未来定增将演变为真正的长期投资,价值投资理念将得到重视。“由于定增投资周期明显变长,定增投资完成投资、持有、退出将至少需要2.5年时间,如果投资期适当放宽延长,则整个投资、退出期将长达3年以上。目前,市场上定增资管产品的期限多为1.5年至2年,在新规下较难满足投资退出期的要求。预计现有参与主体将发生较大变化,长期资本由于其资金属性将成为未来定增投资的主力军,长期投资、价值投资理念也将获得越来越多投资机构的认可。一些具备扎实投研能力、着眼于长期投资的机构将引领未来定增投资市场。”九泰基金相关人士称。

      推荐阅读:

    李文星命陨“招聘骗局”,BOSS直聘与资本到底犯了什么错?

    贾跃亭何时回国还是个谜 乐视美国汽车总部已被抵押

    热传马云的无人超市被大妈占领蹭空调?

    公募基金掀起解聘潮 基金经理因业绩不佳被“调整”

扫码关注“人民创投”公众号

(责编:陈键、赖悦)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