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影版《三生三世》口碑票房双输 流量明星+大IP好景不再?

刘莎莎

2017年08月09日07:34  来源:深圳特区报

  这两天,内地影市比天气还热。受《战狼2》的影响,影市大盘犹如打了鸡血般节节高企。8月3日,电影版《三生三世十里桃花》首映,当日影市总票房超过4亿,其中,《战狼2》收获2.2亿,《三生三世十里桃花》拿下1.6亿。受今年上半年同名热播电视剧的影响,主打年轻观众市场的电影版《三生三世十里桃花》在8月3日电影首映日,票房曾一度领先《战狼2》,然而因口碑不佳,电影在8月4日出现“大跳水”,随后影片主演的粉丝为了票房进行“锁场”等操作也是闹得沸沸扬扬。从热门“网红小说”到热播偶像剧再到处在舆论风口浪尖的电影,《三生三世十里桃花》到底经历了什么?

  现在时:口碑滑铁卢票房断崖式下跌

  7月27日《战狼2》上映,一扫此前暑期档的萎靡之气,日平均2亿的“吸金”速度让市场“惊呆了”!8月3日,电影版《三生三世十里桃花》上映,由于预售火爆,再加上上半年电视剧版《三生三世十里桃花》热播,业内曾一度预测,《战狼2》将被《三生三世十里桃花》碾轧熄火。事实上,8月3日当天,根据“猫眼”实时票房统计,无论排片、上座率还是票房,《三生三世十里桃花》都曾领先。不过,到了8月4日,事情却开始起变化。

  造成这种“神转折”的原因,是因为首映日电影超烂的口碑。有观众表示,“看完影版《三生三世十里桃花》,感觉自己就是去影院渡了个劫。”还有观众表示,“就没看过这么烂的片!”更有甚者评价说:“继《富春山居图》之后这部片子再次启动了全民吐槽模式。”在豆瓣网,满屏的一星打分蔚为壮观,有网友还给出了“珍爱生命,远离《三生三世》的友情提示。”记者了解到,电影版《三生三世十里桃花》的“槽点”集中在,编排混乱的剧情、“中西不合璧”的美术造型、主演的“神级表演”以及谜之配乐等方面。

  作为一个热门大IP,从超高的市场预期到断崖式下跌的口碑,冰火两重天,电影版《三生三世十里桃花》都经历了哪些劫难?对此,影评人王峰认为,缺乏“匠心”是电影给人的整体感觉,“全片呈现出一股把这个项目赶紧做完的味道。厚厚的小说改成电影如何做减法才是王道,玄幻IP就是个诛仙台,投资人争先恐后往下跳,但有几人跳进了十里桃花林呢?”

  过去时:玄幻走红反映社会需要“放轻松”

  今年上半年爆红的偶像剧《三生三世十里桃花》,让“十里桃花”人尽皆知,不过实际上,“十里桃花”红了已经有好多年了,原小说是网络作家唐七的一部小说,2008年在网络上开始连载并走红,2009年内地出版小说,此后还出版了泰国版、越南版、英文版等等。2016年11月,《三生三世十里桃花》荣登2016中国泛娱乐指数盛典“中国IP价值榜-网络文学榜top10”。

  可以说,在影视化之前,《三生三世十里桃花》就已经积累了超高人气。而无论是电视剧投资方或电影投资方,都正是看中了这个IP价值,才大手笔将其拿下的。记者调查了解到,作为网络小说的重要一脉,玄幻仙侠小说一直高居“阅读榜类型小说前10”。除了“三生三世”系列,热门的网络玄幻仙侠小说还包括《醉玲珑》《九州牧云录》《花千骨》等,有的早早被影视化,有的正在影视化的路上。资深网络小说读者马小姐告诉记者,玄幻仙侠小说之所以“流行正当时”,是因为它契合了当下社会泛娱乐的口味,“想象力无边无际,虚构的世界似乎比现实世界更有魅力,节奏快,情节新奇,语言流畅、搞笑不拖沓。”

  记者还了解到,如今网络玄幻小说的读者大多是网络社会成长起来的80、90甚至00后一代,他们习惯于网络阅读,对经典文学“没有耐心”。文化人胡野秋说:“社会生活节奏越来越快,学习、生活压力大,片刻精神放松很重要,谁也不愿意在紧张的学习工作之后,看太过严肃的东西。”

  将来时:放弃原创影视剧只会死路一条

  然而,成也萧何,败也萧何。今年6月,冯小刚就曾在上影节论坛上“开炮”称,“我身边的人现在都在谈IP,其实都是屁!”北大教授戴锦华也表示,“都去拍IP是危险的,你以为你捡到宝,结果可能付出更大的代价。”

  电影版《三生三世十里桃花》的“滑铁卢”就是因为“改编失败”,“没看过小说的看不懂”,与此同时“原著党又看不惯”,实际上是两边不讨好。不久前,《新华字典》和“俄罗斯方块”被注册,称将改编成影视剧,一时间惊呆了小伙伴们。而对小学时就已学会N种方法解“鸡兔同笼”题的观众来说,电影《鸡兔同笼》怎么解却仍是一道谜题。

  IP热背景下的浮躁风气令人忧心。著名编剧六六曾表示:IP剧大行其道,说明当前好剧本的过度匮乏,“题材都被拍尽了,只能借助网络寻找‘脑洞大开’的故事,但最终能否成功无法预见。”九夜茴的作品一直是各大影视公司争相抢夺的目标,但她对IP转化却也始终持保守态度:“IP有很多成功案例,但也容易让人产生幻想和泡沫。要实现IP价值,首先是要看作品的质量,其次是IP如何转化,不是所有作品都能成功转化的。”

  另外,影视剧对IP的过度依赖让其原创性大打折扣。影评人伊琪则表示,这些年大红大紫的电影没有一部是“改编IP”,“无论是《美人鱼》《泰囧》《捉妖记》,还是《战狼》系列。市场口味不断在变化,你永远无法估算观众明天想看什么,唯有原创才是电影永生的动力。”大导演李安也说过,“你无法猜测观众想看什么,你只能做好自己,做好自己的作品。”

      推荐阅读:

    热传马云的无人超市被大妈占领蹭空调? 马云很冤!

    乐视网流动负债达116亿 孙宏斌贾跃亭分歧或公开化

    中国雄安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成立 河北省人民政府为唯一股东

    三星太子行贿朴槿 惠案终审 检方要求重判12年

扫码关注“人民创投”公众号

(责编:黄盛、陈键)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