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生鲜电商加速分化 U掌柜规模续减或步许鲜后尘?

杨月月

2017年08月09日14:55  来源:中国网

近日,有上海等地U掌柜用户在网上爆料称,生鲜电商平台U掌柜服务品质严重下滑,购买的水果出现质量问题,但客服接到投诉后却没有作为。中国网科技也在随后调查中发现,U掌柜近半年来时有发生订单错发、漏发、配送延时的情况,同时有自称公司员工在网上举报称,公司内部管理缺失人性化,致使员工有抵触情绪,导致服务质量下滑。

对此,U掌柜相关负责人回应中国网科技表示:“不排除个别订单出现商品质量问题,为了确保顾客体验,只要用户对商品不满意,可以通过任意官方客服渠道反映情况,一定会受到妥善处理。”

多位U掌柜用户在微博上抱怨服务质量下滑

服务质量被爆下滑

每年夏季都是时令水果销售旺季,由于运输配送货物特殊性,所以对生鲜电商平台运输配送链要求比较高。但多位U掌柜用户近日在微博上投诉称,作为生鲜电商的U掌柜,时令水果订单屡次出现延时送达、客服对反映问题无法有效解决。

中国网科技发现,反映上述问题的用户多集中在上海。对于用户抱怨,记者也在U掌柜贴吧上发现,有自称U掌柜员工人士透露,U掌柜公司内部管理缺少人性化管理,“公司高层只知赚钱,不问公司其他事务,员工有事找不到负责人请示,消费者的反馈得不到保障。同时,公司没有奖惩制度,也没有五险一金,这都是为什么会出现配错货、配少货、发烂货的直接原因。”该员工称。

用户规模、活跃度持续降低

U掌柜7月数据对比(数据来源:易观千帆)

U掌柜二季度月活数据对比(数据来源:易观千帆)

或受服务质量下滑影响,U掌柜近期数据也不容乐观。来自易观千帆数据显示,在月度APP数据统计中,U掌柜领域渗透和活跃用户在6月出现明显下滑,而根据7月份数据显示,U掌柜日活跃用户最高维持在2.5万左右,最低甚至曾一度不足1万人。另有业内人士透露,从年初至今,其用户规模出现持续下降,同时已鲜见大规模的新客投放。

中国网科技经过调查发现,一旦用户在生鲜电商平台服务体验较差,再次购物的几率就会降低。消息显示,面临业务调整困境的生鲜电商平台许鲜网,就因此失去过大量用户。

U掌柜低客单模型成硬伤?

据天眼查信息显示,U掌柜曾在半年内先后完成两轮融资,最近一次为获3000多万美元的B轮融资,由今日资本和峰尚资本共同完成,但此后U掌柜再无融资消息。对此,外界也有传闻,称U掌柜融资遇阻。

就目前而言,资本支持仍是生鲜电商平台能否持续发展重要保障。消息显示,易果生鲜近日就曾则获阿里3亿美元融资,并已到D轮。

据了解,“成本”是一直以来困扰生鲜电商的一个大问题,从2014年资本的“大跃进”到2016年整个生鲜行业的“洗盘”,因为算不过账而死去的生鲜企业不在少数,由此,是否有一个明确的盈利模型,在2017年的生鲜圈内无疑是资本最为关注的一点。有业内人士分析,U掌柜从品类上与同行对比,一直存在过于单一的情况,这很大程度上导致其客单价平均只能维持在30---50元的规模,而每日优鲜则为75—80元,易果,天天果园在100元以上。

此外,从U掌柜近两年来的扩张来看,即便在最辉煌时期,在业内的份额也一直停滞不前。

生鲜电商成巨头生态战场

由于生鲜商品本身保质期短、储存不易,U掌柜市场品牌相关负责人在接受中国网科技采访时坦言,不排除个别订单出现商品的质量问题,为了确保顾客体验,U掌柜对用户承诺“坏果包退”,只要用户对商品不满意,可以通过任意官方客服渠道反映情况,一定会受到妥善处理。

关于U掌柜公司内部情况,该负责人告诉记者,U掌柜团队普遍很年轻,公司积极为员工创造各种机会,公司和员工每天共同进步共同成长。同时他还透露,U掌柜去年底已实现前置仓盈亏平衡,意味着U掌柜物流成本不到传统生鲜电商的30%,大幅降低了成本,提升了效率。

负责人还向记者表示,U掌柜的股东和投资者非常看好生鲜行业和U掌柜。

生鲜电商APP行业总体排名 (数据来源:易观千帆)

据了解,在经过多轮洗牌之后,生鲜电商市场基本格局已基本形成。来自易观千帆给出的数据显示,U掌柜属于创业型公司,盒马生鲜有阿里作后台,每日优鲜被腾讯连投,天天果园则获得京东投资,而本来生活、中粮我买网以及顺丰优选背后都有大资本作后盾。

因此,在今后市场竞争中脱颖而出会变得更加困难。易观方面认为,未来生鲜电商市场渗透率将迎来进一步提升,并伴随着厂商分化发展,同时,资本将持续“入场”、线上线下融合加快。

或许,类似前一段时间的许鲜,生鲜电商行业未来会形成更多没有深厚背景的企业淡出游戏的局面。

      推荐阅读:

    从周鸿祎到陈天桥,不想当网红的企业家不是好创业者?

    《战狼2》刷新国内票房纪录 北京文化五高管趁机高位减持

    36.5亿元把公司卖掉后,他露宿街头说:再也不创业了

    "女性不适合编程"文件曝光 硅谷再陷性别歧视旋涡

扫码关注“人民创投”公众号

(责编:陈键、赖悦)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