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ofo除霾单车:能否成为雾霾来临前的一道防线?

林迪

2017年08月11日07:34  来源:环球网

  近日,随着南京町町单车运营方的人去楼空,加上此前悟空单车和3Vbike的倒闭;以及不断被曝出的严重占领公共资源的消息,业界不免感叹道,“ 50天连续倒三家,难道共享单车的倒闭潮已经涌来”?

  对于共享单车的头部企业来讲,有着强大的资金和技术支持的ofo和摩拜,显然没那么悲观。

  强势进军海外

  8月9日,共享单车原创者和领骑者ofo小黄车宣布与软银公司达成合作伙伴关系,正式进入日本市场。日本成为继中国、新加坡、英国、美国、哈萨克斯坦、泰国、马来西亚之后,ofo小黄车进驻的第8个国家。

  摩拜单车已进入全球5个国家的超过150个城市,包括新加坡、曼彻斯特、伦敦、佛罗伦萨等8个海外城市。

  市场铺开后 产品优化迫不及待

  继公主车和小黄人版小黄车在外形上的创新后,除霾单车似乎要在性能上“大开脑洞”,是否可行还待观察!

  不久前ofo曾和荷兰艺术家Daan Roosegaarde在第十一届夏季达沃斯峰会上宣布将合作推出一款「除霾单车」(smog-free bicycle)。

  近日,荷兰艺术家Daan Roosegaarde透露,其与ofo合作的“除霾单车”(smog-free bicycle)有望年底前在中国正式推出,ofo方面则还没有发布相关消息 。

  从Roosegaarde此前在达沃斯峰会上展示的慨念图可以看到,这种“除霾单车”的的原理主要是在单车上安装一个具有净化空气功能的设备,再利用骑行时形成的动力吸入被污染的空气,经过处理后释放出清新的空气。

  据Roosegaarde介绍,“除霾单车”本来只是自己一个天马行空的想法,直到今年在大连举办达沃斯峰会,ofo CEO戴威找到他并向他提出合作意向,事情才发生了改变。

  去年,一座“雾霾净化塔”收集雾霾制作成「钻石」戒指的新闻成为了媒体的焦点。

  其实,开发“雾霾净化塔”的团队就是Roosegaarde创立的荷兰公司Studio Roosegaarde,这家公司也将负责此次与ofo合作开发的“除霾单车”。  

  但Roosegaarde的这座“雾霾净化塔”也一直备受争议,据悉这台6.5米高的机器原理与医院里常用的基于离子技术的净化装置类似,利用静电场吸附漂浮的雾霾颗粒,每小时能吸收3万立方米空气中的灰尘,并减少空气中75%的PM2.5和PM10颗粒。

  近日,据荷兰埃因霍芬理工大学的一项研究却表明,Roosegaarde的“雾霾净化塔”能有效减少45% 的污染。

  Roosegaarde 表示,“我们的目标绝不是办一个一次性的艺术项目,而是希望通过“除霾单车”对改善空气质量起到长久的作用,而在中国的共享单车有数以百万辆,真的很有可能对一座城市的空气质量产生显著的影响。 ”

  那么,打造一辆具有净化空气功能的自行车有没有想象中复杂呢?

  据报道,英国伦敦艺术家Matt Hope就曾利用一个废弃的宜家垃圾桶、一根消毒导管、一个轮式动力发电机、一个战斗机飞行员呼吸面具和一个摩托车头盔等设备,成功改造出一辆“会呼吸的自行车”。

  无论是营销噱头还是出于改善环境的公益之心,“除霾单车”已经被列进了大家的“期待清单”。而业内人士对此分析称,“想法再好,还是要能顺利落实才行,对于技术的测试,成本的提高等问题都是需要解决的”。

  一位资深单车骑行者雷先生告诉环球科技记者,“估计一出现 防霾装置就被卸了拿回家”,从目前市民对单车的破坏来看,“小黄人单车的眼睛都能被卸下来,防霾装置被卸了带回家的隐患,ofo不得不考虑”雷先生对此表示担忧。

       推荐阅读:

       雷军杀入空调市场宣战董明珠 董明珠发话全员补贴加班

       创始人再离职陈欧唱“独角戏” 聚美优品持续跨界转型遭质疑

       贾跃亭在美为FF汽车工厂揭幕 陈坤黄晓明纷纷表示“来一辆”

       《战狼2》刷新国内票房纪录 北京文化五高管趁机高位减持

扫码关注“人民创投”公众号

(责编:黄盛、陈键)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