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从花加召回问题鲜花看鲜花电商该如何规范化发展?

2017年08月11日07:39  来源:环球网

  这两天,为世界带来美的鲜花行业发生一件不那么美的事。就在鲜花电商花加忙着召回未进行完整的预处理可能导致用户过敏的马利筋花的时候,不同的人也在忙着做不同的事。

  追溯:事情是如何发生的?

  喜爱鲜花的人都不陌生,花加成立于2015年初,是国内鲜花订阅电商品牌。鲜花订阅虽然在中国兴起的时间并不长,但从目前市场来看,有不少品牌诞生和加入,竞争非常激烈。

  事情发生在8月5日凌晨,花加的质检团队在核实鲜花处理工序确认单时,发现有一支生产小组因为原料问题,未按规定对他们负责的200束含马利筋的花束进行完整的预处理。

  马利筋是一种国内外常见的花卉花材。因其观赏价值极高,也被用于整个鲜花行业,在花市花店里随处可见。这种鲜花有个特点,就是在原生状态时,不当接触可能会引起过敏等症状。作为鲜切花,对其预处理有一定的要求。

  8月5日的订单中,有4000名用户选择的混合花配方中有马利筋,但很难立刻追溯到其中哪200枝是未完整处理的马利筋。花加选择立刻将4000束花全部召回,并向用户致歉和补偿。

  花加CEO王柯向记者表示“涉及客户无小事,时刻秉承着客户第一的价值观”。

  经过一系列安排紧张然而有效的措施之后,90%的花束在2小时之内已经被召回,大部分客户反馈身体并无异常。有3位客户反映疑似过敏,经花加工作人员陪同处理后,过敏症状均已缓解。

  王柯在发给所有用户的公开信里说,“事情发生后的当晚,我辗转反侧,睡不着觉”。“对此次发生的失误我们深感抱歉,我们会持续跟进,从失误中吸取教训,也借此为国内鲜花行业树立统一的安全规范和行业标准。”

  反思:鲜花电商应该如何规范化发展?

  花加这次的鲜花事件对中国整个鲜花电商行业的发展而言,无疑是成长和崛起道路上一件大事。

  完善工作流程、树立安全规范和工作标准,不仅是花加接下来要做的事,也是整个鲜花行业都需要做的事。

  这些年,互联网鲜花电商蓬勃发展,各种创新模式不断涌现。花点时间、爱尚鲜花等等都在迅速分食这块看起来越来越大的蛋糕。投资人也看好这个领域,鲜花电商的投入和营收都在持续增长。

  不过,再大的营收,再快的增长,比起用户体验和用户安全,都变得微不足道。“鲜花是一份美好事业,这也意味着花加所肩负的重担”王柯表示。

  后续:绝不姑息造谣生事

  就在今天下午,花加官微发布消息再次致歉消费者,并对于业界的一些声音表示:“该承担的责任我们绝不回避,但对于恶意造谣也绝不姑息。”

  据悉,花加已经在收集证据,并将依据法律法维护权益。

       推荐阅读:

       雷军杀入空调市场宣战董明珠 董明珠发话全员补贴加班

       创始人再离职陈欧唱“独角戏” 聚美优品持续跨界转型遭质疑

       贾跃亭在美为FF汽车工厂揭幕 陈坤黄晓明纷纷表示“来一辆”

       《战狼2》刷新国内票房纪录 北京文化五高管趁机高位减持

扫码关注“人民创投”公众号

(责编:黄盛、陈键)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