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万达酒店发展63亿收购万达文旅、7.5亿收购万达酒管,王健林还回A股吗?

2017年08月11日08:10  来源:投资界

     据万达内部人士称,万达商业回A计划中最大的不确定性在于“定性”,万达商业不希望被划入房地产板块,如此变卖资产也可见一斑。目前,万达商业在A股的IPO状态显示“已反馈”。

  如今的万达正在逐步“瘦身”。

  投资界(微信ID:pedaily2012)8月10消息,昨晚,万达酒店发展(0169.HK)公布重大资产重组计划,万达两大轻资产公司——万达酒店管理公司和万达文旅集团注入香港上市公司。

  70.5亿收购万达文旅、万达酒管

  7月19日,万达商业将13个文旅项目以438.44亿元出售给了融创中国,富力地产以199.06亿元收购万达集团旗下77家城市酒店全部股权后,王健林还在继续整合万达集团的旗下资产。

  此次63亿元购入万达文化旅游创意集团,同时还纳入四个海外发展项目之部分持股。该交易完成后,万达酒店发展将明确其作为万达文旅产业唯一上市平台的战略地位。

  公告包括:

  1、63亿元向万达文化收购万达文化旅游创意集团有限公司(「万达文旅」)之全部股权,且该代价将由本公司以现金、发行股份及╱或可换股债券(根据本公司股份于2017年8月8日之收市价(即每股1.16港元)厘定本公司之股份价值)之任一方式清偿。万达文旅主要从事主题公园设计、建造及营运管理业务;

  2、将万达置业投资在桂林项目51%的股权、万达国际地产投资位于伦敦项目60%的股权、万达美洲地产投资公司位于芝加哥项目60%的股权以及万达澳洲地产投资公司位于悉尼黄金海岸项目60%的股权全部出售给万达商业;

  3、以现金代价人民币7.5亿元自大连万达商业收购于万达酒店管理(香港)有限公司(「万达酒管」)之全部股权。万达酒管主要从事酒店设计、建设及营运管理业务。

  王健林在2015年初宣布万达集团进行第四次转型,将万达从一家房地产公司,转向一家以服务业为主的世界一流跨国企业。按照王健林对于万达集团的转型规划,王健林给万达的轻资产模式定了两个具体目标:一是2020年集团服务业收入、净利占比超过65%,房地产销售收入、净利占比低于35%;二是2020年海外收入占比超过20%。

  2016年年会上,王健林表示:不光要创造商业成就,还要开始打造民族企业品牌,让万达电影、文旅、酒店以及管理思想品牌成为全球品牌。“我多年前曾讲过一句话,企业经营的最高境界就是“空手道”,但这个空手道可不是骗子,是有了品牌,有了能力,别人找上门来,你一分钱不出凭品牌就能挣钱。”

  同时,王健林也提出了新的使命,其一是“万达商业是集团转型的重点公司,力争2018年提前两年完成转型目标,成为商业服务型企业。一是逐步减少地产投资、二是轻资产运营、三是提升租金利润占比。”

  回A中的万达商业

  “我做了很多的行业,有多少次投资,很多朋友跟着我一起投资,每一单赚着很开心,唯一这一单,跟着我的朋友亏钱了。这是很重要一点,不能对不起我的朋友和股东。”王健林在谈及万达商业时非常不满,他表示低估值对不起投资者。

  “不行就换”,这是王健林被外界所熟知的雷厉风行风格之一。

  2014年12月登陆港交所,2016年9月20日下午4时,万达商业正式从香港联交所退市。目前,万达商业还在回A股的进程中,但如今的万达商业和当时申请IPO的万达商业截然不同了。

  2015年9月,万达商业曾提交过招股说明书,文件中,其募资主体包括万达电商、万达商业管理、万达文化集团、万达百货、万达酒店建设、万达酒店。而此前,王健林以637.5亿元卖掉的13个文旅项目和77家酒店的重资产卖了,此次又将万达文旅从万达商业中剥离,注入万达酒店。如果交易顺利完成,那么万达商业募资主体将变为万达电商公司、万达商业管理、和万达百货。

  剩下的几个产业也有改变:随着腾讯、百度的撤出,万达电商仅剩下万达集团;而在今年年初万达百货已收缩至40家左右,并全部由万达自持。王健林在2016年的年会上曾提到,截至2016年12月31日,万达百货收入178.2亿元,完成计划的101.6%。而在2017年万达集团的主要工作目标中,并未提到万达百货。

  澎湃新闻在报道中指出,募资主体出现重大改变的情况下,意味着万达需要修改上市文件甚至重新提交上市计划。

  在万达商业股东会通过退市决议的同一日,万达集团曾在官网发布公告称:“万达商业将稳妥推进后续退市工作,同时继续推动国内A股上市,在保证股东利益前提下,不排除采用各种可能的上市途径。”

  此前万达私有化项目书披露的信息显示,万达商业计划在2018年8月31日前完成上市,并提及,如果万达商业在退市满2年或2018年8月31日前未能够在A股上市,万达集团以每年12%的单利向境外投资人回购全部股权,以每年10%的单利向境内投资人回购全部股权。

  证券时报的报道中,据万达内部人士称,万达商业回A计划中最大的不确定性在于“定性”,万达商业不希望被划入房地产板块,如此变卖资产也可见一斑。目前,万达商业在A股的IPO状态显示“已反馈”。

 

       推荐阅读:

       雷军杀入空调市场宣战董明珠 董明珠发话全员补贴加班

       创始人再离职陈欧唱“独角戏” 聚美优品持续跨界转型遭质疑

       贾跃亭在美为FF汽车工厂揭幕 陈坤黄晓明纷纷表示“来一辆”

       《战狼2》刷新国内票房纪录 北京文化五高管趁机高位减持

扫码关注“人民创投”公众号

(责编:黄盛、陈键)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