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创值国际智库发布上市公司创值系列研究报告

2017年08月11日18:09  来源:人民网-人民创投

近期,创值国际智库在京发布了《2017上市公司创值100强评析报告》《2017上市公司人效指数100佳评析报告》等上市公司创值系列研究成果。

评价真实创造价值

《2017上市公司创值100强评析报告》从投资人角度评价了上市公司内在的创值业绩,评析了创值收益对市值、创值效率对股价的影响性,主要特点在于:

1.以投入产出的净值性、当期性为原则,核算出剔除了运营成本、债权资本成本,也剔除了股权资本成本的净值性、当期性的创值收益(经济增加值),核算出以当期在用资本为分母、以创值收益为分子的创值效率,并以创值收益的大与创值效率的高为标准,评选出2017上市公司创造价值能力100强,这些企业有百川能源、西藏珠峰、贵州茅台、视源股份、分众传媒、韵达股份等等,从而,彰显上市公司100强真正的创值业绩。

2.以现金流估值模型的改进版经济增加值估值模型为导向,评析当前创值收益对市值的支撑力,评析当前创值效率对股价的支持力,从而,帮助投资人发现真正的内在价值,以及内在价值与市值、股价的相关性。

3.创值100强中,制造业最多,达52%;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8%、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8%、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8%、批发和零售业7%、建筑业3%、房地产业4%、农、林、牧、渔业3%、采矿业2%、租赁和商务服务业2%、卫生和社会工作2%、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1%。创值100强中,广东最多,达17%;浙江11%、江苏9%、北京9%、上海8%、山东7%、辽宁6%、安徽5%、河南4%、湖北3%、四川3%、福建3%、河北2%、贵州2%、湖南2%、新疆2%、甘肃1%、云南1%、西藏1%、山西1%、内蒙古1%、吉林1%。重庆1%.创值100强中,,主板最多达62%主板%,其中沪市46%,深市16%;中小板30%,创业板8%。100强中,民营企业56%,国有企业37%,合资企业7%。

创值指数百强

据创值国际智库首席专家郭昀介绍,目前,资本市场估值乱象众生,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估值脱离现在估未来,离开已知算未知的原则,没有确定估值的基准。创值国际智库研发《2017上市公司创值100强评析报告》不仅应用经济核算方法,评价最真实的创造价值的收益、创造价值的效率,而且力图通过创值收益测算出可能性市值,通过计算当期的创值效率估算出可能性股价,从而,建立估值估价的基准,使估值、估价有基础值。

评价上市公司人效指数

《2017上市公司人效指数100佳评析报告》是由人均创收率、人均创利率、人均创值率等多层次、多效益指标构成的人效指数模型,展开上市公司人力资源绩效评价,剔除了人均投入资本率的资本,力图全面、系统地评价人均创造的业绩。2017上市公司人效指数100佳包括道道全、视源股份、浙商中拓、西藏珠峰、同兴达、双汇发展、苏泊尔、神州数码、上海石化、韵达股份、百川能源等公司。2016年,人效100佳企业的人均创收率的平均值为5748978.63元,剔除资本影响后,人均创收率平均值为2.7179;人均创利率平均值375492.17,剔除资本投入影响后,人均创利率0.2510;人均创值率的平均值为238114.63元,剔除资本影响的人均创值率0.1477。

人效指数排行榜

据郭昀称,投资看人,这也是挂在投资者嘴边的导语,但实际操作又都会用财力资源指标评价企业的效益。这是为什么呢?因为从定性来说,投资者普遍意识到人的重要性;从定量来说,缺乏有效的定量的评价指标评价人力资源的效率。创值国际认为企业产出效益是一个多层次、多元化的指标体系,单纯用一个产出指标无法反映企业效益的全面性,以此相关的人效指标也应该包含着多层次、多元化的要素,因此,创值国际提出的人效指数是包括人力资源创造收入、创造利润、创造经济增加值的多层次的效益。因此,从企业外部来看,我们认为人效指数是包含着人均收入、人均利润、人均经济增加值等多层次的指标体系。但是,一般来说,人均创收率、人均创利率、人均创值率都蕴含着财力资源(资本)的作用,因此,创值国际的人效指数是剔除了人均投入资本率等资本影响后的人均创收率、人均创利率、人均创值率为核心构建的评价模型评价上市公司的人效指数。并以此评价出上市公司人效指数100佳,其中道道全、视源股份、飞马国际、英特集团、人民同泰、德赛电池、亿联网络、双汇发展、苏泊尔、神州数码、上海石化、分众传媒、众信旅游等企业名列前茅

在此基础上,还发布了《中国高科技上市公司创值100强》、《中国智能行业上市公司创值100强》、《中国现代服务业创值100强》、《中国新兴产业创值100强》等领域的研究报告。

(责编:黄盛、赖悦)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