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北京文化或笑收《战狼2》两亿收益 后续盈利仍不稳定

2017年08月14日08:45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资料图片

  由于电影票房和电视剧收视率的不确定性,投资和回报并不一定成正比,而且投资与回报在时间维度上相差较大,资金收回的滞后性很可能会造成入不敷出。相比其他行业,影视行业的风险较高。

  要说这个夏天哪部电影最火爆,那一定是《战狼2》。从7月27日上映起,短短12天的时间就已经打破票房纪录,成为国产电影票房冠军。截至8月11日,《战狼2》的票房已经突破40亿元大关。

  《战狼2》火爆受益最大的上市公司还属北京文化,身为《战狼2》的发行方,从上映日起,其股价由13.54元最高涨至 22.5元,上涨幅度高达66.17%。

  高管们忙减持

  有意思的是,8月7日晚间,北京文化发布公告称,董事丁江勇、副总裁邓勇、副总裁杜扬、副总裁兼董事会秘书陈晨、财务总监于晓萍计划在公告披露之日起15个交易日后的6个月内(窗口期不得减持),通过集中竞价或者大宗交易等方式减持公司股份合计不超1436525股(占总股本比例为0.1978%)。

  北京文化数位高管忙于高位减持股票,是否说明了他们对公司股价的不认可和不自信?

  对此,公司解释称,股东减持是因为自身资金的安排需要。

  但是受此消息的影响,8月8日北京文化的股价下跌9.79%。

  8月10日,北京文化发布2017年半年报,半年报显示上半年营业收入为1.67亿元,同比增加6.81%;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为3865.74万元,同比增加279.44%。

  然而,在业绩利好的公告发布后,8月11日北京文化的股价不升反降,收盘价为17.99元,下跌7.74%。

  那么,北京文化的真实经营情况到底如何?是否存在隐忧?

  盈利能力不稳定

  北京文化的年报显示,公司在2012年到2016年的营业收入分别为1.66亿元、1.63亿元、4.21亿元、3.49亿元、9.27亿元,在2012年到2016年的销售净利率为16.47%、19.76%、18.39%、5.89%、56.57%。

  在近日公布的2017年半年报中,北京文化这期间的销售净利率为22.56%。

  对比其他年度,2016年的收入和净利率都算高。

  记者查阅北京文化2016年年报发现,北京文化2016年的高收入是因为并购了北京世纪伙伴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和浙江星河文化经纪有限公司两家子公司,营业收入较上年同期增加较多;高净利率是因为公司出售数个子公司带来大量投资收益(3.76亿元,占利润总额比例为56.79%),皆属于非主营业务收入。

  也就是说,北京文化2016年的高收入和高净利率不具有可持续性。

  此外,北京文化在2012年到2016年的扣非后净利润分别为0.12亿元、0.01亿元、0.42亿元、 -0.35亿元、1.83亿元,五年内的扣非后净利润表现十分不稳定。

  对此,《国际金融报》记者致电北京文化证券部,其相关负责人表示,2015年扣非净利润为负是因为当年还未并表,不包括子公司世纪伙伴的收入和利润。

  影视行业风险高

  那么,北京文化为什么忽然出售数个子公司?

  先来看看北京文化的家底。

  北京文化原名北京旅游,从事景区经营管理和酒店管理服务。北京文化2013年年报提及,由于景区的培育和发展需要一个较长的过程,几年来公司整体发展不快,所以公司发展战略由单一的旅游行业转变为旅游和影视文化两个主业协同发展的战略。

  2014年更名后的北京文化开始陆续出售从事景区业务和酒店业务的子公司,2015年出售天合晟景100%股权形成4072万元投资收益,2016年出售龙泉宾馆子公司、京西风光旅行社等子公司形成3.76亿元投资收益。

  截至2016年底,北京文化影视及经纪业务收入为8.03亿元,占总收入比重的86.69%,毛利润为4.24亿元,占总体毛利润比重的85.25%;旅游服务的收入为1.23亿元,占总收入比重的13.31%,毛利润为0.73亿元,占总体毛利润比重的14.75%。

  可以说,北京文化的收入和毛利润表现主要取决于影视及经纪业务。

  那么,北京文化的影视及经纪业务表现如何?

  保底发行是北京文化在影视行业异军突起的主打手段。

  所谓保底发行,就是发行方对于制片方的一个票房承诺——对于看好的影片,发行方进行早期的市场预估,制定一个双方都可以接受的价格。即使实际票房没有达到这个保底票房数字,发行方还是要按这个数字分账给制片方,但超出保底数字的话,那分账比例会对发行方更有利。

  拿《战狼2》来举例,根据北京文化发布的公告,公司为《战狼2》提供8亿元的影片保底票房收入,影片总票房不高于8亿元时,发行方票房分成比例总和为12%(其中北京文化 6.6%);影片总票房收入在8亿元至15亿元之间的部分,发行方票房分成比例为25%(其中北京文化13.75%);影片总票房在15亿元以上的部分, 发行方票房分成比例为15%(其中北京文化8.25%)。

  也就是说,如果《战狼2》的票房达到45亿元,北京文化能分到约2亿元的票房。

  然而,并不是北京文化参与保底发行的每一部电影都像《战狼2》有如此高的票房,例如其参与保底发行的《我不是潘金莲》就未达到保底目标。

  有业内人士表示,由于电影票房和电视剧收视率的不确定性,投资和回报并不一定成正比,而且投资与回报在时间维度上相差较大,资金收回的滞后性很可能会造成入不敷出。相比其他行业,影视行业的风险较高。

  对此,北京文化证券部负责人表示,电视剧的利润在可控范围内,基本上卖出去就能赚钱。相比而言,电影的风险会大很多,最严重的情况就是电影无法上映,但是公司在电影的整个制作周期都会进行严格的风险把控。

  上述负责人指出,公司首先会对市场和用户进行分析,选取主流的、大众看好的或是大IP的电影项目,然后参与投资此项目,并且通常不作为主控公司进行投资。此外,公司也会通过参与投资多个项目、和多家院线进行合作、出让投资份额等行为,进行风险分散。

       推荐阅读:

       多款学习类APP藏“黄段子”? 两款被曝光APP已整改

       84%的人只带手机不带钱 移动支付会让现金消失?

       上海现多种共享雨伞 可呼叫“送伞上门”

       癫狂比特币或正重演“郁金香泡沫”

扫码关注“人民创投”公众号

(责编:陈键、赖悦)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