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有友食品冲“凤爪第一股”:受限产品结构单一

2017年08月14日08:46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有友食品,全称有友食品股份有限公司,主营业务为泡卤风味休闲食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最主打的产品就是泡椒凤爪。

如果进展顺利,那么有友食品将迎来一个大转变:从新三板泡椒凤爪第一股升级至A股市场泡椒凤爪第一股。

招股说明书显示,有友食品拟新股发行和老股东公开发售合计不超过7950万股,发行后不超过30454.5万股,在上交所上市,募资用于有友食品产业园、营销网络建设及品牌推广项目,拟使用资金5.6112亿元。

有接近有友食品的人士告诉记者,现今有友食品公司上下极为重视A股上市,举全公司之力上市,认为成败在此一举,因为“如果再不上市,有友未来可能就完了”。

不过,从基本面看,记者发现,有友食品想登陆A股市场,品类局限大、产品结构单一、成长性不佳等是其上市需要关注的问题。

品类局限大

产品结构单一

据了解,有友食品的泡椒凤爪在行业内处于领先地位,2014年成为新三板最大“泡凤爪”企业。然而,2017年5月,因“合格投资者数量不足50人”等问题,有友食品由新三板创新层降到基础层。

然而,在新三板混得不算好的有友食品,却把目光瞄准了A股,2017年4月10日,其向证监会提交了招股书。

力图冲击“泡椒凤爪第一股”的有友食品并不能说业绩不佳。

根据申报稿,2014-2016年,有友食品泡椒凤爪分别实现收入64549万元、57499.93万元及62957.14万元,三年卖出18.5亿元,每年卖出1亿包以上的凤爪(以5.5元/包计算)。

业绩看起来不差劲的有友食品,缘何被说成“不上市未来就完了”呢?

品类局限性大,产品结构单一可能是重要原因。

天风证券消费组高级分析师刘畅对记者表示,有友食品品类局限性较大。

根据有友食品的申报稿,泡椒凤爪的收入占公司相应期间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分别达73.56%、76.63%及76.27%。

业内普遍认为,有友食品长期依赖泡椒凤爪这个大单品,虽然成为了行业龙头企业,但也导致其抗风险性差,并且其销售区域集中在西南地区,市场渠道拓展较为困难。

刘畅表示,泡椒凤爪的加工壁垒不高,消费者极易流失。“现在良品铺子和三只松鼠等也在进入这个市场,它(有友)能不能守住,是一个很大的问题”。

常年爱吃泡椒凤爪的刘女士就告诉记者,如今购买凤爪的可选品牌越来越多,她买有友食品的次数的确少了,并且,如今她喜欢上了香甜虎皮凤爪的口味。

腌制食品“天花板”

“泡椒凤爪属于腌制类食品,与目前的健康需求趋势是相背离的。”刘畅表示,有友食品公司不会很快就完,但是泡椒凤爪这类产品的景气度难以判断。

根据记者在网络和现实中的调查,在大众眼中,泡椒凤爪的确跟“健康”不太搭。在有友泡椒凤爪的配料中,食品添加剂有十种以上。

而有友食品本身也有负面新闻缠身,上过“黑榜”。

成长性不佳

从财务层面上看,有友食品的盈利表现过于“稳定”(2014年、2015年和2016年,公司营业收入分别为87971.46万元、75171.61万元和82716.12万元,实现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净利润分别为11797.92万元、10376.81万元和11818.99万元)。

有友食品在2012年-2016年五年间,营业收入维持在7.52亿-9.78亿元,净利润在1.08亿-1.37亿元。

“即使成功上市,有友必须进行品类拓展,渠道扩张,否则它在市场中依旧会比较被动。”刘畅对记者表示。

有友食品上市的可能性有多大?

著名经济学家宋清辉对记者表示,对于食品企业而言,食品安全是企业的命脉,一旦失守很难收复。在IPO审核趋严、食品安全监管趋严背景下,有友食品还面临着产品结构单一等问题,上市难度较大。

“综合上述问题,业绩过度依赖‘大单品’是有友食品上市最大隐忧,或成其IPO路上的拦路虎。”宋清辉如是表示。

       推荐阅读:

       多款学习类APP藏“黄段子”? 两款被曝光APP已整改

       84%的人只带手机不带钱 移动支付会让现金消失?

       上海现多种共享雨伞 可呼叫“送伞上门”

       癫狂比特币或正重演“郁金香泡沫”

扫码关注“人民创投”公众号

(责编:陈键、赖悦)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