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中美两国人工智能产业发展全面解读:中国需加强人工智能人才培养

王晓洁

2017年08月14日08:5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腾讯研究院近日发布的报告《中美两国人工智能产业发展全面解读》指出,美国在人工智能领域的人才储备方面具有优势,中国应加强相关人才的培养。

《中美两国人工智能产业发展全面解读》显示,到2017年6月,美国有1078家人工智能企业,员工数量为78700名;中国有592家人工智能企业,员工数量为39200名。

该报告分析认为,目前中国人工智能产业的主要从业人员集中在应用层,而美国主要集中在基础层和技术层。

分领域来看,在自然语言处理方面,美国员工人数是中国的3倍,美国20200人,中国6600人;在处理器/芯片领域,美国有员工17900人,中国仅1300人;在机器学习应用领域,美国有员工17600人,中国有员工9800人;在智能无人机领域,美国员工人数是中国的1.98倍;在计算机视觉与图像领域,美国员工人数是中国的2.87倍。

中国在智能机器人领域人才多于美国,为6400人,是美国同领域人数的3倍。

该报告指出,根据全球职场社交平台“领英”的数据,七成美国人工智能人才从业10年以上,而中国仅有四成相关人才有这样的从业经验。

报告分析,中国人工智能产业起步比美国晚,人才培养模式尚存差距。中国高校在较长时间内没有人工智能专业,而美国是人工智能概念的诞生地。根据美国国家科技委员会的人工智能全球大学排名,前20名中有16所是美国大学,这些大学源源不断地向科技企业输送人才。

目前,中国正在加快人工智能人才的培养步伐。从论文发表数量来看,华人作者的领先优势日益明显。在“深度学习”领域,中国的论文数量从2014年开始超越美国。国务院近日印发《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提出将“加快培养聚集人工智能高端人才”。伴随巨大市场需求和应用场景,中国有望吸引更多人才来华从事人工智能行业。

       推荐阅读:

多款学习类APP藏“黄段子”? 两款被曝光APP已整改

84%的人只带手机不带钱 移动支付会让现金消失?

上海现多种共享雨伞 可呼叫“送伞上门”

癫狂比特币或正重演“郁金香泡沫”

扫码关注“人民创投”公众号

(责编:陈键、赖悦)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