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阿里文学聚焦文影游联动 大文娱成果初现

2017年08月14日14:45  来源:人民网-人民创投

中新网8月14日电 日前,阿里文学在首届中国“网络文学+”大会上举办主题为“网络文学平台赋能的新方向”分论坛。阿里文学总编辑周运发表主题演讲。周运表示,网络文学正在迈向融合时代,阿里文学将通过理念、模式、标准、内容四方面赋能网络文学,打造以网文IP为核心的文影游联动模式。会上,阿里文学还公布了IP正向和反向衍生案例。

阿里文学总编辑:周运

聚焦文影游联动

经过20年的发展,中国网络文学市场已经从单一的数字阅读走向更加多元化的文化娱乐领域中。依托在内容上的优势,网文IP已经成为影视、游戏等行业的风向标。

根据CNNIC公布的第40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我国网络文学用户已经达到3.53亿,市场规模到达90亿。不过在泛娱乐背景下,网络文学也面临着新的挑战。

首先,随着人口红利的饱和和其他娱乐形式的增多,网文用户的增长趋势已经进入平缓期。其次,网文平台的盈利模式仍以付费阅读为主,IP衍生受到不确定因素影响下很难立刻成为企业盈利的主战场。

阿里文学表示,为了解决上述问题,将通过理念、模式、标准、内容四方面,赋能网络文学并打造以网文IP为核心的文影游多平台联动模式,实现价值和内容层面上的共赢。周运认为,在文影游联动的初期,IP就必须明确一体化的衍生思路,并在衍生期间需要让作者实现全链路的参与以确保衍生质量。

赋能网络文学

具体来说,在理念上,网文平台需要从贩卖IP的变现思路转变为可持续地培育IP。过去网文IP经营就像贩卖一次性快消品,其价值和潜力并没有被充分挖掘,造成了极大的资源浪费。而在文影游联动的情景越来越多的情况下,通过多平台以接力的方式培育IP将会极大地延长IP的现有寿命,这种理念上的升级终将促使IP价值最大化。

目前看,多平台联合培育模式已经成为行业全新增长点。阿里文学旗下拥有书旗小说、淘宝阅读、UC小说、优酷书城等内容分发渠道。在优酷今年推出的超级剧集《春风十里不如你》和《军师联盟》中,阿里文学与优酷开展了内容联动,播放期内,书旗等平台原著小说访问量飙升了40%以上,达成了文影共赢的最佳效果。

在标准上,依托阿里集团的多类型平台,网文IP的潜在价值和衍生潜力,可以通过消费数据、搜索数据、位置数据、兴趣数据等多维大数据和用户标签实现标准化评测。这对降低IP衍生成本和提升IP衍生成功率,具有非常高效的指导意义。

在内容生产的源头上,阿里文学表示将为长期合作且愿意创作精品文的优秀作者提供社保和商报的组合保障体系,以免除他们的后顾之忧;在原创保护方面,阿里文学已经推出升级版的防抄袭系统,通过大数据+人工方式保障原创作者的劳动果实;同时,为了提升作者的创作能力,阿里文学成立高级编辑团队和作者经纪人团队,通过精细化的创作指导和运营,以帮助作者培育更多精品内容;最后,阿里文学也瞄准了网络原创内容的下一个风口——网络漫画和二次元小说,通过反套路化的思路进行积极布局。

大文娱联动成果初现

今年四月,阿里文学联手优酷、阿里影业,推出网络电影HAO计划,三方共同投入10亿资源赋能网络电影内容生产者。其中,阿里文学将开放IP资源,鼓励更多作家投入创作,提供创作环境、内容扶持和知识产权保护。目前,HAO计划第一步作品《西河口秘闻》已经完成拍摄,原著小说作者Sn不仅参与改编并在剧中出演剧中角色,探索了网文作者全链路参与IP衍生的新模式。

阿里文学另一部原创作品《诸天纪》也已经确定形成文漫影游的衍生模式,它将整合阿里文娱集团内部在文学、动漫、影视、游戏等多方资源,实现了IP矩阵化运营,其粉丝可以多维度享受这部作品的IP盛宴。

此外,由优酷和银河酷娱打造的超级网综《火星情报局》其衍生小说改编也将由阿里文学操刀,这也是业内第一步由超级网综衍生成小说的反向衍生案例。

去年,阿里文娱集团正式组建,阿里文学定位于IP内容源头。成为IP全链路衍生的起点。目前,阿里文学已经从数字阅读领域发展到以IP为核心的文化娱乐产业中,成为内容供给侧的源头,并将以实业心态进行长期发展。

阿里文学CEO黎直前日前宣布,阿里文学将通过建设用户触达、商业变现、内容系统三方面新基础设施,赋能网络文学,以推动新一轮产业升级。黎直前强调,阿里文学是综合型生态平台,要打造以网文IP为核心的全链路衍生模式。 

(责编:陈键、赖悦)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