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股转连发8封年报问询函 数据“打架”成为重灾区

王艳妮

2017年08月15日09:30  来源:挖贝网

8月15日消息,2016年年报披露截至日期已经过去一月有余,股转对挂牌公司的监管力度却丝毫没有松懈。11日,股转系统官网连续发布8封年报问询函,分别针对包括公准股份(830916)、东方数码、博浪股份、森瑞新材(831456)、影达传媒、涛生医药(839411)、伟仕泰克、宾宝时尚在内的8家新三板企业的年报提出质疑。

数据“打架”、资金紧张等是股转此次问询的重点。

数据“打架”成为重灾区

作为公众公司,数据准确应该是最基本的要求。偏偏这些经过会计事务所审计的新三板企业报告,在数据存在不一致的地方,甚至数据“打架”。

影达传媒(833206)的两处数据跟相关公司数据“打架”,被股转系统火眼金睛揪出来。

2016年年报显示,影达传媒2016年第一大客户为上海万沛,销售额为1415.09万元。上海万沛为挂牌公司万丰文化(839380)全资子公司,其同期的第一大供应商是金逸影视,金额仅为1034.36万元。1415.09万元的销售额,足以成为上海万沛第一个供应商。

无独有偶,影达传媒的第二大客户好看传媒(835959),销售额为754.72万元。但根据好看传媒披露的信息,其前五大供应商中无影达传媒名称,且好看传媒向第三大供应商的采购金额为477.39万元,低于754.72万元。

主要客户数据“打架”的同时,影达传媒的财务数据核算也出现问题。资料显示,因涉及合同纠纷,影达传媒被合作方告上法庭。双方和解后,影达传媒赔付对方545.3万元欠款,但该公司披露的营业外支出仅为59.56万元。

由此,影达传媒被股转要求说明关于主要客户的信息与万丰文化、好看传媒关于主要供应商的信息不一致的原因,以及对该项诉讼的具体财务核算情况。

伟仕泰克(834292)的数据“打架”就显得有的业余。

该公司的营业收入低于前五大客户收入。据悉,伟仕泰克披露的2016年度营业收入为1496.68万元,而管理层讨论与分析中披露的前五大客户收入为3741.78万元。股转要求该公司说明差异产生的原因。

资金紧张被重点问询

资金紧张是股转系统问询函的重点。资料显示,东方数码(834207)、博浪股份(832870)、宾宝时尚(835651)这三家公司均因存在资金紧张问题被股转关注,对每家公司都提出具体的问题,需要三家公司做出回复。

股转公司在审核东方数码年报后发现,截止2016年期末,该公司货币资金余额仅剩187万元,较期初下降93.45%;其他应收款期末账面余额1868.67万元,较期初增加386.54%。欠款增加的同时,东方数码还存在1141万元短期借款到期未归还的情况。

股转要求东方数码说明,在自身资金紧张的情况下,将资金支付给外部单位的原因和截至目前往来款是否已收回。

对于博浪股份年报,股转公司发现,该公司大部分借款将于2017年7月到期,短期借款期末余额5107.83万元,而货币资金期末余额仅为62.21万元,资产负债率为86.28%,偿债压力较大。

股转要求博浪股份解释在自身负债较高的情况下仍然对外提供借款的合理性,同时说明是否存在债务违约的情况

宾宝时尚的持续经营能力被股转系统关注。股转在问询函中称,宾宝时尚员工总数由期初的493人减少至期末的234人,降幅过半,同时,该公司存在拖欠员工工资、增值税和个别供应商货款的情况。截止2016年底,宾宝时尚主要流动资产为应收账款、其他应收款和存货,共计2亿元。

在资金紧张的情况下,宾宝时尚还买了块地。2014年10月08日,该公司从博川服饰处以2500万元价格受让博川服饰持有的工业用地,并支付2678.92万元受让款。截止期末,该工业用地一直未办理过户登记,且未见宾宝时尚主张款项回转。

对此,股转要求其说明在资金紧张的情况下继续预付款项购买土地,又不主张原预付款项回转的原因及合理性;该预付款是否存在无法回收的风险。

       推荐阅读:

小米空调梦=格力手机梦?雷军与董小姐的这场赌局会如何收场?

乘客不满司机抱怨成滴滴怪象 业内质疑已成租赁经济

共享马扎们请别把共享当噱头,应该注重线下服务

在线 教育之乱:英语外教有东南亚口音

扫码关注“人民创投”公众号

(责编:陈键、赖悦)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