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2017新三板创值500强出炉,看看有哪家

2017年08月16日18:06  来源:人民网-人民创投

创值国际智库的“新三板创值评价课题组”(以下简称创值国际智库)认为,从形式上看,挂牌新三板最大的特点是给股票融资与交易,有着市场认定的市值和股价。市值是内在价值的反映,被内在价值所决定。因此,企业挂牌新三板的实质是企业价值上市,是企业价值进入资本市场,被投资人所认可、所认定、所交易。因此,创造价值最大化是新三板公司的最大目标,创值业绩是评价新三板挂牌公司投有所值的根本维度。

在创值国际智库刚刚发布的《2017新三板创值500强评析报告》中,他们从投资人角度出发,选择创值收益、创值效率评价新三板企业的创值业绩。创值收益矫正了净利润未扣减股权资本成本的局限,是剔除了所有成本费用的净值收益;为正反映其创造价值,为负反映其减损价值;而且是构成内在价值的核心,是决定市值的核心因素。

500强中制造业最多

创值效率以创值收益为分子,以当期在用的净投入资本为分母,反映了投入资本的有效性。创值效率越大,意味着1元投入所创造的创值收益越大;也是支持股价的关键因素。创值收益体现了创造价值的规模性,但会存在效率不高的可能性;创值效率反映了创造价值的有效性,但会存在规模不大的可能性。创值国际智库以创值收益的大与创值效率的高为标准,评选出2017新三板企业500强。

从上榜企业名单来看,海高通信、品牌联盟、中焯股份、观想科技、飞日科技、钢之家、会搜科技、淘金互动、紫荆股份、爱问科技、龙席网络、梵雅文化、柠檬微趣、爱用宝、全美在线、维尼健康、海步医药、麦广互娱、多麦股份、中工美、欧泰科、汉纳森、英谷教育、三态股份、汇川科技、商翔科技、安达科技、蓝能科技、英吉尔、中运传媒等名列前茅。

从行业分布来看,制造业最多,有180家,占比36.00%;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次之,有150家企业,占比30.00%;其他依次为租赁和商务服务业占比9.20%,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占比4.80%,批发和零售业占比4.40%,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占比2.80%,农、林、牧、渔业占比2.60%,文化、体育和娱乐业占比1.80%,教育占比1.80%,房地产业占比1.60%,居民服务、修理和其他服务业占比1.20%,建筑业占比1.20%,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占比0.80%,住宿和餐饮业占比0.60%,卫生和社会工作占比0.60%,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占比0.60%。

区域分布中,北京最多,有108家,占比21.60%;广东次之,有96家,占比19.20%;其他依次为江苏占比11.20%,上海占比10.20%,浙江占比9.80%,福建占比5.20%,山东占比3.00%,湖北占比2.60%,四川占比2.20%,河南占比1.80%,天津占比1.80%,河北占比1.40%,黑龙江占比1.20%,辽宁占比1.20%,陕西占比1.20%,安徽占比1.00%,贵州占比0.80%,内蒙古占比0.80%,重庆占比0.80%,广西占比0.60%,西藏占比0.60%,海南占比0.40%,湖南占比0.40%,吉林占比0.20%,江西占比0.20%,山西占比0.20%,新疆占比0.20%,云南占比0.20%。

另外,新三板500强中民营企业达470家,占比94.00%;合资经营企业占比3.20%,国有企业占比2.80%。

据创值国际智库首席专家郭昀介绍,本次评价最大的特点在于以经济核算而不是会计核算方式,以净值性收益、净值性投入为基础反映出真正的创造价值的业绩,并且以此估算出基础性的估值基数和估价基数。从而,为投资者发现真正的价值,为新三板企业彰显优势的价值服务。

500强企业估值基数引注目

郭昀认为,创值收益以利润为基础,剔除了会计数字的扭曲和曲解,调整了不属于在用性、营业性、当期性的投入、费用和收益,力求投入、费用发生的匹配性;在调整的基础上,不仅扣减了运营成本和债务资本成本,而且扣减了股东资本成本;是真正从企业运作全过程度量的净值收益,而且可以累积值估算长期的价值。其估值结果与现金流估值结果相等,优于现金流的是不仅可以对整个周期的投入绩效进行评估,而且可以对周期中的每个阶段的业绩进行计算衡量;因此,可以把创值收益无变化的延续值与投入资本之和作为估值基数,即根据现在的、已知的创值收益、风险系数等数据,估算出无变化的、零增长的可能性价值。然后加上未来增长创值收益折现值,就可以估算出内在价值。如果未来增长创值收益折现值增长,那么以当前股权延续价值为基础的估值基数就会扩大;如果未来增长创值收益折现值降低,那么估值基数就会减小。因此,我们不仅评价了500强企业的创值收益,而且估算出每家的估值基数。

该评析报告指出,因市值被内在价值所决定,按照创值收益的估值模型,故:股价=市值/股份总额=每股创值折现率+每股净资产

而每股创值折现率由当前延续的每股创值折现率与未来增长的每股创值折现率两部分组成,其中当前延续的每股创值折现率加上每股净资产称为当前可延续股价,是零增长前提下的可能性股价,可以成为估价基数。然后加上未来增长的每股创值折现率,就可以估算出内在股价。

每股创值率被净资产创值率所影响,净资产创值率又是投入资本创值效率的有机组成。因此,决定股价走势的是创值效率。为此,该报告的第三部分详细评价了创值效率以及估价基数。

值得注意的是,创值国际智库不仅开展了新三板500强评价,而且建立了新三板创值数据库,其中有10000多家新三板企业创造业绩及估值基数和估价基数,以促进新三板估值定价的理性化。

(责编:黄盛、赖悦)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