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世纪恒通患“移动依赖症” 募投项目有两大隐患

2017年08月21日08:36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一位中国移动的重度“依赖者”正在冲击IPO。

  近日,世纪恒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世纪恒通”)在证监会官网披露招股说明书,公司拟于创业板公开发行不超过2200万股,发行后总股份不超过8800万股,计划募集资金2.02亿元,拟用于车友助理建设、电子优惠券业务运营和研发中心建设。

  公开资料显示,世纪恒通是电信信息服务提供商,从事电信增值业务,主要通过移动运营商合作经营的方式。

  IPO日报梳理发现,世纪恒通营业收入严重依赖中国移动,募投项目车友助理项目以及电子优惠券项目存在隐患,业绩质量与持续盈利能力或受质疑。

  近九成营收依赖中国移动

  IPO日报发现,作为电信增值业务的服务商,世纪恒通似乎患上了“中国移动依赖症”。

  招股书显示,2014年-2016年以及2017年1-6月(以下简称“报告期”),世纪恒通分别实现营业收入约为2.05亿元、2.52亿元、5.24亿元和2.59亿元,同期实现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约为2196.22万元、1670.91万元、3416.02万元和2016.54万元。

  为什么说世纪恒通是中国移动的重度依赖“患者”?

  招股说明书披露,世纪恒通与中国移动的交易规模较大,从中国移动取得营业收入占当期公司营业收入的比例达90%左右。

  数据显示,2014年至2017年6月30日,世纪恒通来自中国移动的营业收入分别约为1.76亿元、2.19亿元、4.84亿元和2.41亿元,占当期公司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85.98%、86.86%、92.4%和92.89%。

  对此,世纪恒通指出,如果中国移动对于公司业务的经营发展战略模式发生重大不利变化,公司的经营业绩将受到重大不利影响。

  记者发现,背靠中国移动的世纪恒通,其营业收入的质量并不佳,应收账款持续大幅增长。

  数据显示,2014年-2016年以及2017年1月-6月的应收账款余额分别为0.69亿元、0.63亿元、1.19亿元以及1.67亿元,分别占当期营业收入的比重为33.62%、24.92%、22.80%以及64.35%。

  关于重大客户依赖,有投行人士分析,重大客户依赖也有情况区分。一般而言,如果客户是中国移动、国家电网之类的大型国企,就可以看作是一个行业,而不是单一客户的依赖情况。“从这个角度来看,世纪恒通只能看作是行业聚焦,而不是单纯的客户依赖。”上述投行人士分析道。

  但是,值得注意的是,世纪恒通与中国移动通信集团、中国移动旗下的咪咕音乐有限公司等前十大客户之间的重大销售合同约定期限均为1年或者2年,协议期较短,未来的合作存在不确定性。

  此项不确定性风险也受到了监管层的关注,证监会在反馈意见中指出:请发行人补充说明报告期与前十大客户的业务合作协议的约定合作期限、相关协议期限主要为1年或2年的原因、报告期存在哪些合作客户终止协议的情形及原因、上述协议期限对发行人持续盈利能力的影响。

  对此,上述投行人士也表示,合作关系的稳定以及长期性至关重要。与此同时,对于单一客户依赖问题来说,就算是企业再优秀,与单一客户的合作再紧密,还是要积极开拓新的客户资源。因为一个上市公司不可能永远只靠着一个客户“打天下”。

  募投项目面临两大考验

  招股书显示,世纪恒通显然未计划离开中国移动的支持,双方之间的合作还在继续深化中。

  世纪恒通在原有移动增值业务的基础上,还在开发更多的增值服务,以期实现业务转型。据披露,世纪恒通本次IPO计划募集2.02亿元用于车友助理建设项目、电子优惠券业务运营项目以及研发中心建设项目,前两项占比超过85%。

  然而,前两个主要募投项目的持续盈利能力正在经受严峻的考验。

  首先,车友助理线上线下联动效果不理想。

  招股书指出,车友助理是世纪恒通开发的基于三大电信运营商(主要为中国移动)的生活服务信息平台,是为车主提供洗车、代驾、车辆维保、代办审验等一站式专享优惠服务,实现本地生活服务信息的行业应用,于2013年6月正式上线。

  数据显示,车友助理业务已经逐渐成为世纪恒通的重要收入来源,报告期内世纪恒通车友助理业务分别实现的营业收入约为3843.33万元、3738.41万元、1.42亿元和6636.39万元。世纪恒通表示,2016年车友助理业务的快速发展,主要系公司2015年开展的中国移动位置基地12585全网车友助理业务发展迅速。

  据了解,因受到同行业打车软件的冲击,车友助理的代驾服务似乎已陷入窘境。易观千帆数据显示,车友助理APP的数据仅截至到2016年7月,当月的活跃用户仅为3.7万,较2016年6月同比下降29.71%。后期已经没有活跃用户的数据统计。

  随着代驾服务的不如意,世纪恒通将重心放在了洗车业务上。目前,中国移动掌上营业厅APP中,仅有洗车以及维修保养的订阅业务。

  不仅如此,世纪恒通于2015年新开展了线下洗车店业务,为车友助理业务提供线下客户体验环节与服务支撑。但值得注意的是,线下洗车店业务的经营并不理想。

  招股书显示,世纪恒通先后共设立35家直营洗车店来提供洗车业务,目前仅保留1家洗车店,其余34家洗车店已注销或关闭。2016年世纪恒通的洗车店业务共产生收入229.21万元,实际亏损约1200.7万元。此外,报告期内,由于世纪恒通未能及时为洗车店办理所在地必需的经营许可证,在注销过程中可能面临罚款的风险。

  与此同时,报告期内车友助理的毛利率分别为72.35%、64.4%、50.97%以及47.42%。数据显示,车友助理的毛利率正逐年大幅下降,持续盈利能力正在降低。

  其次,电子优惠券业务持续萎缩,巨额资金加码合理性存疑。

  由于世纪恒通正在积极推动业务转型,传统的电信增值业务的占比正在逐步下降,其中萎缩最为严重的当属电子优惠券业务。

  数据显示,2014年-2016年以及2017年1月-6月,世纪恒通电子优惠券业务分别实现1067.56万元、6143.84万元、4835.07万元、2177.19万元,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分别为34.92%、24.34%、9.32%和8.55%。

  对于持续下降的营业收入,世纪恒通表示,主要是由于电子优惠券用户数量正逐步下降。数据显示,报告期内,世纪恒通电子优惠券的月平均结算用户数为319.22万户、283.5万户、237.38万户和200.9万户。

  那么,在用户数量减少,营业收入降低的情况下,世纪恒通拟募集7083万元用于电子优惠券业务运营项目的原因是什么?

  “或许与持续增长的毛利率有关。”一位从事IPO审计工作的业内人士对记者表示。

  数据显示,报告期内,电子优惠券业务的毛利率持续大幅增长,已经从2014年的49.77%增长至2017年上半年的85.99%。

  “虽然电子优惠券的业务整体营业收入在下降,但显然世纪恒通并不想放弃这块‘最能赚钱的蛋糕’,只是盈利前景或许会受到监管部门的认真拷问。”上述业内人士称。

       推荐阅读:

       记者体验网红店排队做“托”:9小时排队5次赚140元

       共享遛娃小车现身上海 首批投放500辆押金99元

       共享还有这种操作?空调也能共享了

       阿里腾讯净利猛增超七成

扫码关注“人民创投”公众号

(责编:陈键、赖悦)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