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新三板公司董事长,股价下跌的“救急药”来了!

读懂新三板

2017年08月21日14:22  来源:读懂新三板

  增持公告确实对公司股价起到了积极作用。

11

  2016年初到2017年2月份,新三板共有123家公司的大股东,发布过134次要增持股票的公告。

  但不幸的是,这134个增持公告,85%都有吹牛的成分。但对公司来说,增持很幸运,因为增持公告确实对公司股价起到了积极作用,算得上是一剂股价下跌救急药。

  不过,读懂新三板研究员要友情提醒一句,增持套路多,新三板投资者,跟进需谨慎。

  大股东说要增持,85%都有吹牛的成分

  大股东说要增持,往往是在低迷市场中稳定公司股价的一种方式。不过读懂新三板研究员发现,新三板公司大股东说要增持,85%都有吹牛的成分,并不能真正实现。

  为了方便统计完成率,读懂新三板研究员选取了2016年初到2017年2月份这个区间进行统计,期间总共有123家新三板公司的大股东发布过134次公告声称要增持股票,其中有80次公告中大股东连要增持的股票数量都写进去了。

  然并卵。

  截至目前,80次明确过增持数量的公告中,按照最高标准完成了增持承诺的只有12次,占比15%。从增持的情况来看,算下来平均完成率只有最高标准的20.35%。

  也就是说,大股东表示要增持100万股,实际完成的也就只有20万股,绝大多数说要增持的大股东最后都成了嘴炮。有10家公司的大股东甚至到现在还没有动静。

  大多数公司的增持是这样的,大家一起来感受下:

  2017年 1月 16日,国佳新材发布公告,宣布实际控制人及股东增持拟增持股份数量不超过100万股。

  2017年7月18日,公司发布公告,宣布这场历时半年的增持计划实施完毕。实际控制人王海波及珠海励仁投资有限公司已经增持公司股份共计9.3万股。的确没有超过100万股,一点毛病也没有。

  读懂新三板研究员还有一个发现,但凡公告中用了“择机增持”这个词的,增持数量一般都多不了。

  在33次大股东表示要“择机增持”的公告中,只有11次增持股数超过了10万股。其中增持最多的是中喜生态的控股股东,最终增持152万股。

  当然也有些公司的大股东在实打实增持,增持数量已经远远超过当初承诺的数量,请投资者记住他们:

  超过承诺增持比例最大的是阿拉科技的五个大股东新楚实业、阿宇投资、阿橡投资、吴宇青、邱梅芳,5名股东原本计划增持不超过500万股,不过根据2016年年报数据,增持数量已经达到了968万股。

  但实打实增持的大股东,实在是少的可怜。“走过场”,几乎成了增持的代名词。

  之所以出现这种情况,南山投资创始人周运南认为:“发增持公告主要是出于市值管理的目的,大股东没有增持可能第一是行情不好,大股东也不敢下手;第二其实大股东也没钱,所以想增持也没钱;当然还有出于走过场的目的,在股价不断下移下,大股东受到投资者的压力也很大,所以也有些大股东发布增持公告走一下过场。”

  “我们公司的老板就很后悔,当初高点的时候没有减持一部分,现在股价下来了也没钱增持”,某新三板公司相关人士对读懂新三板研究员表示。

  增持主要是市值管理,短期股价大部分出现回升

  在这些公司中,大股东增持的理由是长期看好公司。不过,希望挽救公司惨烈的二级市场表现,似乎才是这些大股东选择增持的真正目的。

  可以看到,134次大股东拟增持公告中,130次是做市企业发布。130次发布公告市盈率中位数为18.91倍,在2016年6月30日整体做市企业市盈率18.98倍相差并不多。

  从这些公司大股东选择增持前的股价表现来看,发布增持公告前90个交易日,这些做市公司105家都在下跌,130家公司股价累计涨跌幅中位数为-17%,前10个交易日整体涨跌幅的中位数为-2.87%。

  整体来看,大股东增持公告的效果很明显。在发布大股东增持计划的后10个交易日,这些做市公司的股价整体涨跌幅中位数为3.13%。

  一些公司依靠这些强针剂股价强势反弹。

  2017年6月2日,仁会生物大股东表示要增持,股价迅速刹住了车。

  今年以来,仁会生物有三分之二的交易日都是下跌状态,市值徘徊在40亿元左右。即使2月份新药上市销售的重磅消息爆出,但股价也没有明显反弹。

  6月2日,桑会庆终于“出手”了。仁会生物宣布增持计划称,基于对公司未来持续稳定发展的信心,公司董事长桑会庆和总经理左亚军未来6个月内拟增持股份数量不超过公司总股本的2%。

  桑会庆和左亚军于当日分别增持2.9万股、5000股,按照仁会生物成交均价24.31元/股计算,这两笔增持花费约83万元。

  6月9日起,仁会生物股价有了大幅回升。截至6月14日,近四个交易日涨幅累计达到31%,市值已修复至48亿元,较6月8日上涨12亿元。

  2017年6月15日,银橙传媒大股东表示要增持,第二天股价暴涨16%;

  6月15日下午,银橙传媒发布了一则关于公司管理层计划增持的公告两位实控人领衔,公司多位高管参与,祭出了5000万元的增持计划。

  6月16日,银橙传媒公司股价强势反弹,大涨16%。

  周运南认为,发布增持公告后股价短期内上升,很大概率并不是真正的回暖,大部分可能只是大股东试盘造成的:“大股东说了增持,大部分肯定会增持一部分,不过也不会盲目增持,不然也成为接盘侠了。所以大股东得考虑市场的反应,如果股价上去了又马上下来了,大股东可能也就不敢增持了”。

  不过在增持过程中,最终有完成增持承诺的公司,股价整体表现还是要好于没有完成增持的公司。

  12家按照最高标准完成增持的公司,在增持过程中整体涨跌幅为7.64%,而没有完成的公司整体涨跌幅为-4.53%。

  不过增持结束之后,有没有真正完成增持对股价的影响就不是特别大了。

  这12次完成增持的公司,在增持截止日后10日的股价涨跌幅中位数为-0.96%,后30日涨跌幅为5.00%;而没有完成的63次增持,在增持截止日后10日的股价涨跌幅为0.79%,后30日涨跌幅中位数为-4.95%。

  这也怪不得大股东可以随意放炮。

  增持套路深,跟着大股东炒股要谨慎

  如果大股东真的完成增持承诺了,是不是意味着这些公司的前景确实不错呢?读懂新三板研究员发现,即使是按照最高标准完成增持的12家公司,整体业绩表现也是差强人意。

  12家公司营收中位数为1.96亿元,净利润中位数为880万元,虽然在规模上要在新三板平均之上,不过在成长性上要逊色,营收同比增长率为4.1%,净利润则是下滑了4.71%。

  还有140次大股东增持并没有提前预告,简单粗暴主动完成,这些公司又怎么样呢?整体也比较一般。这些公司营收中位数为1.07亿元,净利润中位数为613万元;营收同比增长率为12.12%,净利润同比增长率为7.42%。

  看来,就算是大股东增持了,也不能说明公司真正具有非常好的前景。读懂新三板研究员发现,其实在增持过程还有一些套路。如果投资者要跟着大股东一起上,不光要看企业的质地,还要提防大股东的套路。请阅读读懂新三板研究员之前的文章《新三板大股东增持的四大套路》。

  套路中,最“坑”的当属“左手增持,右手减持”这种忽悠式增持,典型的是安达科技。

  在去年7月14日,安达科技发布公告称,基于对公司的看好,公司控制人李忠之一增持了121万股。

  不过在今年年初,公司另一名实控人刘国安就减持了486.7万股,占公司总股本2.8%,期间均价为23.77元,套现金额为1.16亿元左右;

  2月23日,公司总经理刘建波在二级市场减持25.5万股,占公司总股本0.15%,当日成交均价为24.23元,减持金额为618万元左右。

  还有的公司大股东是因为要替退出的产品接盘,不得已而增持。安洁医疗就是一个例子。

  2016年1月13日,安洁医疗增发的股票正式进入公司总股本,中间出现了私募基金和泽紫金通惠基金的身影,总共持有100万股。很快这家基金就开始减持了

  读懂新三板研究员注意到,2016年半年报中,公司实际控制人曹明拓的持股数相对2015年年报增加了34.4万股。而在7月15日的公告中,曹明拓的持股又增加了25.7万股。

  而同期和泽紫金通惠基金正好减持了34.4万股和25.8万股。显然,实际控制人在默默的接私募基金的盘。

  你看好新三板上大股东主动增持的企业吗?

       推荐阅读:

       传孙宏斌将对乐视更名 乐视网回应称不清楚

       成本高、维护难 “共享宝马”看上去挺美

       手机预装软件卸载难:系统升级后部分APP又恢复

       探访无人超市:安保等细节待完善 可不付款离店?

扫码关注“人民创投”公众号

(责编:陈键、赖悦)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